2003-10-22 10:39:34兔菲

再見,小樹。

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

大家默不作聲,像是從來沒有發生什麼事情一般,而那負責簽名說好的人,也是就這麼輕輕「喔,這樣啊…」的,迅速的在規定的欄位下簽下名字。

我這個小小螺絲釘,終於要離開了。

說不惆悵,是騙人的。不僅僅是三年以來,看著上頭一個一個的更替,每換一個,事情就要重來一遍,每換一個,就要再次改變對應,而東西做不起來,離開的人怎麼樣也不會被打到,失敗的責任,就落在我的身上。我知道那種眼神,那種「你就是代罪羔羊」的眼神。我不敢說自己沒有任何過失,只是,大家都很清楚問題出在哪裡,卻沒有人願意承認。

說不甘心,是騙人的。有誰願意自己養大的孩子不成才?從衷心期盼、滿腹理想,到憤憤不平、憂心焦慮,而最後灰心挫敗、沉默無謂。這段日子,真不知到底是耗費到哪裡去了。或許離開的人可以大無謂的說這不是我的問題,我也想,而我卻沒辦法。縱使說出口,也無法減少一絲絲的沮喪。許多人都說,這真的不是你的問題,但,東西也是在自己手上的,這事實無法抹滅。人越來越消極,背越來越彎,頭越來越低。這真是不由得的開始質疑我自己,我,真的是一個沒有能力的人嗎?

是的,我的確沒能力。因為我不是那個主導者。我連想要力挽狂瀾的權利都沒有。這些,都操控在別人的手上,而我,只不過是一個聽命行事的小兵罷了。或許會有人說,那為何你不過來搶這個位子呢?啊,對喔,我怎麼沒有想到?我想,我只是不想找死吧。(笑)

沒有詢問、沒有慰留。大家都是明眼人,大家都知這個地方待不長久,尤其是對我這樣年輕的、尚有點企圖心的人。其他人呢?為何不走?有的人是走不開,有的人是外務繁忙,更有的人是賣的是看得到摸的到的東西,賣一份是一份,賣十份是十份,有這麼明顯立即的績效,總比我這邊的爛攤子來的好多了。

近三年半,就要這樣靜靜的結束了。感到自己像是從天空中落下的一片葉子,停留的夠久了,風將我帶走,而因為地上的葉子實在太多,所以當我離去時,也沒有人有什麼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