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5 19:15:54Cash

妥協



這像是個國中基測的作文題目。在我還有一份樓書、一份40全派夾、一篇可寫可不寫的廣編以及滿手脫皮的同時,我正在培養FU寫這麼一個主題的文章。

 

 

如果我說,人生時時刻刻都在妥協,你同意嗎?求學是妥協,戀愛的選擇是妥協,工作是妥協,結婚是妥協,離婚也是妥協,走進7-11打開冰箱是妥協,買蚵仔麵線加不加香菜是妥協,走堤頂大道不走建國高架是妥協,冷氣調高兩度是妥協,加班到九點是妥協,標題用妥協這兩個字也是妥協.….我覺得大部分的發生在身邊的事情都是妥協。從某種角度來看,妥協很類似於選擇,而之所以選擇這個而不選擇另一個,從根本上也是種妥協的行為。

 

有人相當排斥『妥協』這個詞,他們堅信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是『堅持』、是『忠誠』、是『擇善固執』。我不偽善,我充滿罪惡,我軟弱,我自以為是,我的人生這樣走,我一邊走一邊妥協著。

 

並不是多年前的模樣,要與今日百分百的相同,這叫做堅持。我們談過柔軟的問題,過於感性的人並不適合在現實社會中生存。隨著經歷的事、遇過的人、受過的傷,人不免學著保護自己。別說你不會保護自己,那太虛假,仔細想想『謹慎』的深層涵意,是不是就是一種自我防衛。你千挑萬挑的背後,是不是就怕選到一個賣龍眼的,沒有這層在意那就應該跟在攤子前挑雞屁股一樣挑串大顆的就好。

 

若你是個堅信不妥協的人,恭喜你,當然也沒有看下去的必要。在『可以妥協』的基調下,所謂妥協與表現方式就相當耐人尋味了。同一件事,或者說同一種反應,可以有很多種的呈現方式。就目的論,有些方式讓人看出來你妥協了,但事實上你可能沒有妥協;而有些方式卻讓人覺得你沒有妥協,但骨子裡你卻實實在在的妥協了。我們求的是表面的應付,還是確切的甘願。

 

你若是說做人就等於做事,可能在某些角度我並不認同。冷硬的態度之下無非是隱藏一顆柔軟的心,態度是面對整個世界的盔甲,心的本質是捍衛自我的劍,純淨的,那是在心中;對抗的,那是便於行事的面具。要是人從心裡變了,看不看得出來,那是各憑本事;人心沒變,那又管他外在怎麼偽裝自己。

 

面對一些人、一些朋友,我們有我們自己的方式去認定他是個怎樣的人,就算是自己為是,就算是擇善固執,的確有自己一套想法。這算是感情用事吧,沒有理由覺得你變了,寧願就相信你沒變。哪一天發現是不再認識的人,人與人之間就失去了最重要的信任,這麼多年,層出不窮,對吧!

 

 

 

我不適合寫這麼嚴肅的東西,對吧!關於妥協,就像有些故事,不必說給每個人聽…..談吐間,只感受到你說對這種生活厭倦了,但我無法幫忙些什麼。所以,我只能這樣子記錄,用這樣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