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2 10:00:52鄭秀娟

田吾作世界

 

 

這是我不曾有過的飲食經驗

 

 

 

事情過了三天,我還是無法完整表達感受。

 

 

為了慶祝栗子爸七十歲生日,親戚加一加,九個人。在豔陽下,從練馬車站走到田吾作寿司。要走上十五分鐘。老實說,有點遠。

 

栗子爸是個極不愛走路的人,自從十年前在雜誌上發現這家店後,這家店成為他的愛店,在喜慶日或是招待重要客戶,一年要來個二三次。

 

店面不寬。店內也很小。九個人剛好坐滿全吧台。

 

我們提早半個小時到了,進門看到每人桌上放的免洗筷,我心裡想,這是一間不簡單的小店。

 

雖然是免洗筷,但是摸起來的手感很圓潤。

 

讓人忍不住想要帶回家。

 





 

 

高知的水果蕃茄,有點厚度的海帶,生的章魚。

 

章魚的厚度很有口感,又有甜味。

 




 

琵琶蝦 、鮑魚肝,鮑魚,用青色的山椒及小魚醃漬的蕗,熟章魚,大蛤蜊及軟的鮑魚

 

 

 

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熟章魚。雖然熟,但是十分軟Q,每口都有口感。

 

干貝,赤貝,鰆魚,白蝦(上面放的是脆醃生芥苿)

 

附上的芥苿是師傅現磨的

 

因為是栗子爸的大生日,師傅特別烤了一盤大鯛魚。



 

一般的鯛魚,其實沒有什滋味,我一直搞不清楚為什麼日本人會在重要節慶時,用鯛魚來作為吉祥之物(當然也是因為取「鯛」的日文發音做為吉祥話)。

 

吃了這個鯛魚才知道,鯛魚的美味。肉質細膩,鮮美。吃的時間,可以感受到這隻魚是個運動健將!(謝謝你!)


還特別找出鯛魚骨中,長得像鯛魚的魚骨!



 

 

日本人喜歡的大鮪魚。這個部位的油花很美味。師傳走的手路是「江戶前」,所以多半是在魚類加一點點醬油。

 

這個田吾作的師傅喜歡多做一點「手路」。例如在魚片之下,加上桜漬け讓味道有所變化。

 

北寄貝沾上醬油簡單烤一下,放上寿司飯,再放上海膽。海膽的甜度十分好。據說這是這一餐的高潮。跟我的手掌一樣大的北寄貝,大家都說沒有看過這麼大的北寄貝。它雖然大,但一點也不老。

 

 

 

酒鬼巻(呑んべ巻き)也是這家店的招牌之一。裡面是海參的內臟加上北寄貝。

 

 

 

 

 




食物本身讓我驚訝之外,這家店呈現的「職人魂」「待客之道」讓我十分感動。

 

 

 

老師傅快七十,太太七十。二人話不多,但是偶爾帶著笑容,搭上一二句。

 

 

我自己對食器,可算是音痴的程度。我不太認識食器,對食器也不講究。但是連我這種音痴,也能夠感受到這家店在選用食器時的用心。

 

它不是一整套的,也不是純白的,但是每一個器皿,都有自己的個性,但又不會互相吵架。

 

免洗筷呈現的粗糙圓潤感,沒有上漆的原木桌,店隅一輪稍微低著頭的小太陽花,這家店呈現的五感,讓我走進一個很不可思議的「田吾作世界」

 

 

 

 

 

「田吾作寿司」 

 

東京都練馬区豊玉中2-22-9

03-3994-9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