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4 13:47:05小凹

大概是忘了

鐵軌上焦灼
一個調跑了一個拍
拉起一個高音掉落
一句歌詞昏迷
夏天 失了憶

浮島中 沉沒
沉默 淹成海
在風眼里 淌出淚
夏天 出了錯

爬上蘆葦稈
抓住一縷溫柔
趁還沒枯干葡萄藤被蔓衍
追回紫紅的黃昏
熟爛之前
植進大腦中葉切割
雨的交響夢
奔流大海的夏天變成海綿
學會回憶

詩人的筆
押著蟬韻的字與字
摩擦一些熱情
像一個夏

歌者的琴
彈出鳥語的音與音
系上斷弦拉回
春的時光

手碰觸瞬間
縫上綠葉在胸口
漾開一道日光打在
盛夏的脈搏上一陣狂熱
灑滿我們身上

------------------------
簡單說一下主題。詩的創作源于本人對臺灣8.8水災的帶點浪漫主義的聯想:這個夏天是怎么了?怎么突然刮起風,引起水,釀出海了?今年的夏天真的奇怪極了。為什么奇怪呢?大概是夏天失了憶,不但忘記了春天,還忘記了自己原來的模樣。然后,詩就這樣開始說夏天怎么找回春天和它自己。在這里,詩人和歌者都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有興趣的人(我不保證所有人對這詩都有興趣啦,畢竟我不是青峰啊!)可以想一下。
我覺得,蘇打綠的歌總是給人力量,并且總是很輕易打動人的心,把每句歌詞都唱到心坎里。所以上面的詩一半是為了臺灣的災民寫的。希望他們都不要忘記“春天”,還有喚回夏天的激情。我自己在地下鐵想著想著,寫著寫著也忽然紅了眼。我知道在這200字里面表達這種意義可能還不夠深刻,但是要是里面真的有一點點能鉆進別人的心里,那么它便寫得很值得了。打綠在這個時候在臺灣開演唱會真的太好了,希望能給一些需要的人帶來勇氣與力量。其實,過了這個夏天,明年的夏天,后年的夏天,以后,以后大家都可以走得更堅定了。

P.S. 這次的活動真的辦得太好了。感覺為一件有意義的事情排除萬難的努力實在太好了,我那些被遺忘的熱情也瞬間回來了。謝謝雲妮姐姐!
2nd P.S. 現在的人寫詩真厲害。怎么每個人都寫得這么好呢?一定是聽了很多的蘇打綠。
----------------------------------------------------------------------------------------------------------------------------------------------------------------------------------------------
后記:雲妮姐姐,雖然最近的情緒隨著結果大起大落,患得患失,然后今天的眼淚終于在地下鐵里流干了。但是我想說,我真的很感激雲妮姐姐把獎送給第二名寫得好的,感覺那樣自己的單純以及活動的意義都沒有被模糊掉,我也真的覺得他寫得很棒,希望她可以替我在臺灣幫蘇打綠大氣。。
我真的很慶幸,在這幾天里,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幫助以及關心,有些大老遠都打電話來安慰我。讓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福,甚至我得到的可能遠比我失去的多。
有些人說就把它當作一場夢吧!可是我真的想說,它于我并不是一場夢。我還記得我自己是怎么一筆一筆在本子里寫出詩,我寫的時候的感情也是真切的,它是那么真真實實的存在過,這些我都經歷過,它是我一段很美很好的回憶,它都沒有被浪費掉。
我真的很感謝雲妮姐姐,縱使結果還是一樣,我知道妳真的在這里幫了我很多很多,想了很多很多的辦法,其實我是真的很想親口跟妳說謝謝,但是現在也只能在這里跟你衷心說一聲謝謝,真的很感謝。我會把這些所有人對我的好以及關愛收進心里,并希望有一天它能唱出像“小情歌”一樣給人溫暖,讓人窩心的歌。

上一篇:**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