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1 20:38:35風信子

母親

我的母親跟每個媽媽們一樣都是偉大的女性,每天早起晚睡,為了家裡的經濟,生活上還必須出門工作,辛苦的賺錢不都是為了我們這些小毛頭,她怕我們吃不飽、穿不暖,她的用心做子女的是否也感同身受。

媽媽在我心中昰一位很堅強的女性,多麼希望自己可以快快長大,好可以賺錢讓媽媽享福,記得國中時,媽媽上大夜班,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可以看到一位女性裹著圍巾,寒風直直逼人,雙手已經均裂不堪,還是繼續包著她的檳榔,這就是我媽媽,深夜裡正準備睡覺,兩旁傳來弟妹的打呼聲,躺在床上思考著,此時的媽媽正忙碌的工作,好想打個電話跟她說聲晚安,弟妹們睡的正香甜!雖然深夜裡人煙稀少,馬路上顯的好冷清,但卻是壞人出現的時機,自己又皺起眉頭開始擔心媽媽的安危,要昰有壞人前來打劫,那媽媽的辛苦不就白費了,心裡頭想像著許多媽媽在深夜裡可能會遇到的危險,眼睛一張開,清晨的太陽照在我臉上,希望等一下可以看到媽媽安全的回來,老昰跟媽媽抱怨著為什麼一定要上大夜班呢?媽媽總是回答:「沒辦法年紀大,工作不好找呀!」想想媽媽以前也是個愛唸書的小孩,要是她有錢可以完成學成學業,工作一定比現在更好找,替媽媽感到難過為什麼小時候是如此的清苦,長大還是一樣勞累,真替媽媽感到不捨、打抱不平,媽媽這樣的辛苦工作,不求回饋,只希望我們好好用功,做個好孩子,將來可以不用那麼辛苦的賺錢,對我而言,每天能為媽媽分擔家事是一份很重要的工作,更清楚的了解要當一個母親真的很不簡單,常告訴她:「媽媽,工作故然辛苦,身體也要顧。」爸爸如果是台灣玉山,那我就說媽媽昰喜馬拉雅山,她的辛苦就好比一座山不畏風寒。

每個人都有出生,也有死亡,一個生命昰媽媽給你的,開開心心切著蛋糕時,也要記的那年的這個時候媽媽正辛苦的要把你生下來,不要忘了生日那一天最要感謝的就是你的母親,今天自己會長的如此人見人愛,都是有母親辛苦的養育而來,當她發現肚子裡有小生命,她每天摸著你、唱歌給你聽、吃你最愛的食物、為了生出健康的寶寶,還必須戒除自己的惡習,直到出生那一刻,聽到嬰兒大聲的哭聲,她多麼感謝上帝帶給她一個健康的寶貝,在我記憶裡記得媽媽打過我一次,但我知道我真的錯了,常說:「打在孩兒身,痛在娘兒心。」,從前總是無理取鬧的吵著要買東西,小小的心靈不知道大人們經濟的壓力,媽媽為了我們總是省下自己買衣服、化妝等保養品的錢,來實現孩子們的夢想,有時候媽媽連生病也捨不得去看醫生,身為長女的我總是告訴她,有病一定要看醫生,不然我們大家都會替妳擔心,親愛的媽咪我們是妳心目中的寶貝,但你的健康更是無價之寶!

聽說有一個國家把他們所生存的土地當作是他們的母親,因此他們非常的愛護環境,禁止人們隨地丟垃圾,決不讓垃圾污染他們母親的臉,這個國家把土地比喻成母親,可見「母親」這兩個字在他們心目中的地位有多麼重要,不僅如此,環境也因此變的乾淨許多,到處都是綠意盎然、百花盛開、蝴蝶翩翩飛舞;《孟母三遷》也是一個家喻戶曉的故事,孟母為了兒子的學習,連續搬移了好幾的地方,在孟母的心目中環境是影響孩子學習很重要的場所,媽媽常問我看書時,外面的電視會不會吵到你,或是你需不需要到圖書館看書,她總是害怕我無法靜下心來看書,希望我的讀書環境是個很安靜的地方,又常告訴我,「讀書不昰為了贏別人,而是不斷的跟自己在賽跑」,這樣才能知道自己最大的敗筆以調整自己;之前電視常播一部韓劇《有你真好》,是一位老奶奶與孫子的故事,有一幕奶奶把孫子的頭髮給剪醜了,結果孫子氣的直跳腳,根本不想理奶奶,無論奶奶怎麼照顧他,他還是擺個臉色,在我記憶裡有一次也是吵著要吃餅乾,買回來又挑三減四的,臉部表現出不悅的表情,事後我卻抱著媽媽痛哭跟她說我不應該這麼的任性,媽媽安慰著我說你知錯就好;外國片《小鬼當街》,看了雖然是讓你爆笑連連,但影片中卻有讓人感傷的場景,就是當孩子失蹤時,母親急切找回的心情,在等候消息的同時,也只能不斷的祈禱孩子能平安的歸來,同樣的,我有一次也是這樣太晚回家而讓媽媽替我擔心,當時因為公車塞車無法準時回家,身上又沒有手機可以打電話,我也焦急著又讓媽媽擔心了,一回到家,媽媽說你再不回來我就要報警了,還好電話沒打,不然就是浪費資源了,「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這是一句話,也是一首歌謠,但確實如此,天下的媽媽要是聽到孩子有危險有困難,她一定替你著急擔心,為了不要增加媽媽的擔心,我總是說到做到,不會處亂跑。

台北的冬天確實比屏東的冬天寒冷許多,因此媽媽的富貴手均裂的更為嚴重,買了一條護手霜給她擦,希望能減少她的疼痛,年輕時擁有一雙修長的雙手,到現在她的手刻出無限多的歲月,那裡有我們的成長,她辛苦的拉拔我們,她打拼賺錢的歲月,媽媽的這一雙手真的很了不起,連我都想跟它鞠躬,母親呀!母親妳真的好偉大,因為妳讓我能快樂的活在世上,看到妳那麼辛苦,有多麼多的言語難以表達我對妳的愛,親愛的媽媽為了我們,妳一定要照顧好自己的健康,我們永遠會做個聽話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