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0 00:01:30Jane

轉念之間--三問生命(轉載人間福報)

寂靜夜暮裡,我一問那浩瀚無邊的蒼穹,生命究竟是什麼?是那大雨滂沱中癡心不改的少年?是那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的纏綿?是那舉杯邀明月共度的孤獨?是那仰天長嘯的壯志激烈?還是那壯志未酬身先捷的悲壯?雖然窮盡一生也未必能讀懂你真正的含義,你卻悄悄降臨我的身上,還讓藍天白雲、青山綠水、大漠孤䱽、長虹落日這些大地萬物和我在一起,於是我懂得感激。

紅塵俗世裡,我二問那迷路的芸芸眾生,生命裡的幸福是什麼?是那眾星捧月裡的感覺?是那觥籌交錯中的醉眼?還是把那成堆的金銀摟入懷中的片刻愉悅?每個人都在自己的生命中尋找著幸福,又有誰能告訴我正確的答案?依稀記得昨夜睡眼朦朧中,一鶴髮童顏的老叟為我指點迷津:「其實幸福就在你身邊,是一種感覺,一種比較的結果,穿破鞋比光腳的幸福,光腳比沒有腳的幸福,沒腳比沒命的幸福,沒命的沒有幸福不幸福,所以人世間的人都幸福。」我豁然開朗,於是我懂得滿足。

茫茫人海中,我三問獨行的自己,在生命裡你都完成了些什麼?那意氣風發少年激昂慷慨的誓言可曾記得?那面對滾滾東去的長江水許下的諾言可曾忘記?那父輩殷殷期望的眼神還曾記在心間?我徬徨過、悲傷過、夢想過、浪漫過,但究竟要做什麼才對得起賜予我生命的生命呀?還是岳飛說得對「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只為了在世間走一回,於是懂得鞭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