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0 20:53:38CAROL

20080820之秘密沒說完的事

很震撼的一本書
【秘密沒說完的事】
節錄自己很感動的部份


     『除非你知道自己身處監獄之中,否則你逃不出監獄!』
  這句話的迴響似乎貫穿我整個身子,我覺得自己非常興奮,我突然明白自己其實住在一座監獄裡,一座由恐懼感構成的監獄,黑暗、冰冷,而我就是創造那座監獄的人。
  我的負面情緒並不是很極端或是到了無法控制的地步,可是一種持續的不安全感一直折磨著我,令我覺得卑微而不重要,而且經常害怕失敗(就是因為這樣,我氣勢洶洶地抱怨別人工作時態度傲慢)。在內心最深處,我沒有自信。當然,我擁有一份不錯的工作,但是我只是接受了開放給我的機會,所以我並不認為我的成功是因為自己的關係。我不敢夢想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我害怕如果我訂了一個目標而沒有達成,那種失望會是精神崩潰。
  我明白我擁有自己監獄那道門的鑰匙,也就是要由我掌控那些使我沮喪、阻礙我的毁滅性情緒。我知道,如果我做得到石一點,我就會找到激勵我向前的自信、熱忱和樂觀。我以前並不知道如何控制自己的感情,但是我很清楚,學習控制感情是我最重要的挑戰。

     『單單知識是不夠的。唯有理解才能開始實際應用。
      那樣才會引導你到達你想要的境界。』
  聆聽所有我能找到的勵志專家見解,並不能讓我對自己的人生取得控制權並塑造我的命運,因為我並沒有將他們的智慧內在化。我把他們的智慧寫在便利貼上和日記裡,但是並沒有將我自己與這些內容連結在一起。所以我無法真正了解其中的真諦,也無法將之應用在生活上。我過於忙著恭賀自己成為探求真理的人,以至於無法減速下來,消化我接收到的內容。甚至連我該對自己的命運負責的概念都沒有真正聽進去。不知不覺地,我一直期待那些勵志演說者幫我做到這一點。
  由於這個頓悟,我逐漸培養起更深入了解的熱情。我明白我必須應用自己學到的東西,實際體驗這些老師們傳授給我的真理。我開始思考他們教我有關情緒的部分,並更進一步查看如何體驗自己的感受。我知道保持正向很重要,為什麼要做到卻很困難呢?為什麼我那麼容易就陷入憤怒或自我憎恨的陷阱裡?許多事情都會激怒我,讓我感到消極。與其讓我的情緒繼續支配、限制我的人生,我想該是更進一步探究的時候了。要找出受情緒支配的原因,以及該如何處置情緒。

     『毒藥只要一點點,就足以害死人。』
  他把兩個透明杯子放在桌上,兩個杯子都是半滿的,一個杯子裝了咖啡,另一個杯子裝了水。他舀了一茶匙的水,放進那個裝了咖啡的杯子裡攪拌,可是我看不出那個杯子有什麼改變。他又加入另一茶匙的水,一茶匙又一茶匙,一直等到他加了好幾茶匙的水,我才開始注意到咖啡變得比較透明。他解釋,這代表正向的情緒在負面心態的人身上所產生的效應。
  我坐在那裡,他的話我聽進去了,而且試著把他的話應用在我的人生。我承認,我必須要有許多正向的能量才能克服我的憤怒、悲傷或無價值感。
接著,他將一茶匙的咖啡加入那杯清水中攪拌。我立即察覺到那杯水的顏色變了。他解釋,這是負面情緒在正向心態中的效應:它像一丁點的毒藥。
  完全正確,雖然大半時候我都覺得自己的人生穩步前進,但是每當生活出了狀況,負面情緒油然而生時,我立刻就回到了慘綠少年時期經歷過的那種身心交瘁、絕望的感覺。如果有人批評我或是和我發生爭執,我所有的正向感覺就都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憤怒、難堪和無價值的感覺。最小量的毒藥也會抹煞我的正向態度。
JF 2008-08-20 23:43:07

我每天喝好多咖啡
我的人生好渾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