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2 21:24:32minlo

向老和尚禮座

 

向老和尚禮座

 

有法師要到戒場去辦事,邀我一起去。我也正好在搜集一些戒壇資料,所以欣然同往。到了久違的戒場山門口,熟悉感完全浮現了,甚至有一點點近鄉情怯的感覺。這裡是我學習傳授出家戒儀的啟蒙,這裡有教導我的老和尚,也有一起共事的引禮師、引贊師。只是歲月如流,當初為了再進修而婉拒再進戒壇服務的邀請,此後就與這個戒壇斷了線,直到寫論文時,為了作田野調查才再進來一次,但自那次戒期結束之後,這裡依舊舉辦傳戒,我依舊回到自己的軌道去。

 

在戒場,我和我們的法師各自辦自己的事去。找到我要找的引贊師,取得我想要的資料準備告假離去時,引贊師問我,要不要去看看老和尚?當下有些遲疑,就怕打擾老和尚了。最後下了決定,雖然不知道老和尚是否還記得我,但還是應該去禮座、請安。就這樣,我仍懷抱著一顆老和尚曾教導及照顧過我的感恩之心去禮座。

 

進到會客室,看到老和尚神采奕奕,很歡迎我們到來。禮座過後,都還沒坐定,老和尚便問我,現在是否還在原來的常住?向老和尚一一回報之後,老和尚的話夾子打開了,談他的出家、傳戒的理念與經過,分享他的故事,談他們老同學的情誼,談他對經懺佛事的感觸、過去對於政界的熱情……,很多很多,完全不因佛門輩份之別,侃侃而談,除了口述,肢體語言也不遑多讓,充分顯示一個長者的自在與隨和;而我們是聽得津津有味,又是笑又是稱奇,很難想像在台上是個威風凜然,嚴肅多於輕鬆的人,下了台是如此風趣、自在的平易近人,好一個老來還童的老和尚!現在始知,眼前的教界長老,正是位標準的性情中人啊!

 

隨著老和尚的敘述,望著他一舉一顰一笑,感覺這些話語,字字都是穿越時空並經歷生命歷練洗禮的寶貴經驗,其中有心酸,也有勇氣,更有很多考驗,但是隨著時光流逝,如今再來回憶,可貴的是好像真的就像「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般的蕭灑。我想這就是一個長者的行持本色──提得起、放得下、灑得開、跳得過。在回程車上,我們的法師問說:不知有沒有人幫老和尚把這些事蹟紀錄下來?我無言以對,只想到教界耆宿長老一個個捨報遠去,對於能親近長老大德,是多麼難能可得,這種難遭遇想之心,是我們向法前進的一大步。當然,在心裡也默默祈求,長老們無衰無變,為法為眾生住世!

 

老和尚,就是新營妙法禪寺的田長老。

 

今天很感謝老和尚還記得我、接待我們,願他老人家~~~法體康泰  法化無疆。

謝謝心暉引贊師,引領我們禮座老和尚,才能再嚀聽老和尚的法語。

謝謝我們的法師,提供我再見老和尚的機緣,雖然無心插柳卻柳成蔭!

 

 

上一篇:門裡門外

下一篇:快樂的中暑

nz小鯨魚 2013-06-17 10:02:56

謝謝師父慈悲開示與鼓勵
我的身體確實有些受限
但是熱情不減
因為生命非常難能可貴
時間過得飛快 稍縱即逝
原來這個周末再過完,我即將出國工作
期待自己工作順利 任務達成
我會加油
謝謝師父哦

恭祝法師 法體安康


小鯨魚頂禮感恩合十

版主回應
旅途平安
願得善法護念!!
2013-06-18 20:37:12
minlo 2013-06-16 10:02:34

給nz小鯨魚:


生命真的好精采 令人好羨慕
生命的侷限卻不能阻擋生存的意志
這才是真的熱愛生命
也許身體的某些有限
才真的會體會生命的可貴
這樣就會更加愛惜生命
只是
有時 我們會在安逸中忘失體會生命存在的意義
所以佛法才說知苦入道
這樣 會有更多的慈悲與體諒
這是眾生生命中不可少的珍寶
要好好保重 不要讓自己太累
路是很長遠的~~~

(悄悄話) 2013-06-13 23:5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