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4 10:40:22minlo

另一種框架


五瓣花朵,是小時候學畫畫的第一個簡單圖案,到了今天拿起筆來想畫個東西時,

腦海浮現的永遠是這株永不凋零的五瓣花。



另一種框架

 

如果常被慣性思惟所牽制,便難以開創新的人生格局!

 今天看到一篇洪蘭教授寫的文章:

 史丹佛大學商學院有位教授,在課堂上要求學生,不准說話,在五分鐘內按生日排成一排。一開始時,學生都露出「不可能的」驚訝表情,但是時間有限,不容蹉跎,就有人伸出手指表示他是幾月生的,別人便紛紛跟進,很快任務就達成了。

老師說:「手勢只是一種方法,並不是最快的方法,因為有人率先比了手勢,你們便跟著做了,沒有去想可用駕駛執照,因為上面有生日;也可寫便利貼,貼在胸前;更可以用嘴唱,因為我只有說不准說話,並沒有講不許唱歌。但是一旦有人起了頭,大家就跟著做,一跟著做,大腦便不再思考其他的可能性,你們就跳不出他畫的框子了。這世界的框框很多,有些是自己訂的,有些是約定俗成的,當一個人習慣跟著別人走,久一點,這習慣就成自然,他就連框框也看不見了。一個落在框子裡的人是不會有創意的,因為他看不見其他的可能性」…….

文章還沒看完,心裡就一直想著:我就是這樣,我就是這樣,我就像跟屁蟲,只會跟隨別人屁股後面走!

話說前幾天有個同學來敲門,拿出兩顆帶殼的核桃送給我,我笑說那我要去拿鐵鎚來敲才吃得到喔!同學笑著回答:也可以啦,不過是也還有其它方法可以把它剝開。從她說話的口吻,好像在期待看我有什麼方法解決它,沒想到我還是說出那了無新意的手法來!她接著說,小時候媽媽把整顆核桃買回來後,便叫兄弟姐妹各自去想辦法,因此他們就開始嘗試各種方法,而玩出許多新花樣。

同學看我只會玩弄手上的核桃,當下便教了兩種我想都沒想過的方法,我試了其中一個法子,二秒中就把其中一顆給剝了,然後吃掉它。之後,我問另一顆如果不用第二種方法作的話,還能怎麼辦?「動動腦吧!」說來好笑,我竟然天真到想用牙齒去咬它,但又想如果我真的這樣作,也許殻還沒破,我的牙齒就斷了!我就是這麼一個頭腦簡單,不會搞創意的人。

 

文章末尾,作者說:

 

其實跳脫框架不難,只要常提醒孩子有沒有別的可能性,訓練他換個角度來看事情就好了。跟著別人走,很簡單,很省事,但是它扼殺了生命中應有的挑戰和尋找自己潛能的機會。

所以聽同學說吃核桃的故事,真的打從心底讚歎這位媽媽,這麼有智慧地引導孩子從小就開始發展他們的創意,不像我懶得動腦筋,以致到大、到老還是死腦筋,永遠活在同一個框架裡,就像作者說的「畫地為牢」一樣,從來不去想也不知道,這個框架之外還有更多好玩、簡明又有效率的可能性。所以生活得有點沉悶,個性變得很拘謹,失去生命中很多屬於自己的機會,今天終於有點了解問題的答案了!

不過,也自我安慰一番,來日方長,從現在開始牢牢記住「還有其它可能性嗎?」這句話,然後碰到事情時,把這句話像念咒般的問自己,也許可以促使自己動一下腦筋,那麼未來的命運或許開始轉灣了也說不定!

 


 

 


 



上一篇:遇蛇記

下一篇:警眾偈的美學

圓圓 2012-07-29 19:03:45

當跟屁蟲最棒啦!因為可以吃香又喝辣.
也不需有任何創意.如果可以的話.我超想...

版主回應
可見你一定是超有創意的
而且可以提供別人吃香喝辣
對吧?
我超想像你這樣的.......
2012-07-31 15:23:39
佛心 2012-07-29 10:18:04

拿鐵槌......也是一種創意 ^.^

版主回應

你也逛來這裡...
不過
拿一支大大的鐵鎚 敲一個小小的核桃
會不會很誇張???
2012-07-31 15:16:45
圓圓 2012-07-28 22:15:18

另一顆核桃該不會放在框框裡吧!哈哈!
人的命運隨時都在轉灣呢!
而且隨著心念是越轉越好的!

版主回應
對 隨著善的心念能越轉越好! 2012-07-31 15: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