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9 17:02:05minlo

遇蛇記



遇蛇記

 

近來長蟲出沒頻繁,以致最近過得很不平靜!

 

去年在北部,環境四周履見「小心毒蛇」的告示,心裡就有一點疙瘩,面對一大片草叢樹林,總有止不住的害怕,沒有一天不在祈求──請不要讓我們相遇。還好,在那段時間都只有聽說,別人在哪裡哪裡和牠相遇,自己並沒有真的碰著牠,為此感到慶幸萬分!所以要離開的那一天,我在佛前感謝山神地祇護念,也謝謝「牠們」的善意。

 

今年回到這裡,現在這個季節正是牠們活躍的時候,我又開始揣揣不安,又常聽同學們說他們和蛇相遇、偶遇的種種經驗,而且是三天兩頭的事。最令人動魄的是,一位行者早上起床還睡眼惺忪時,打開房門便被甩了一巴掌,想想不對,這個時候誰會打我?抬頭一看,一條蛇掛在門框上,~~~~~阿彌陀佛~~~,聽了直打哆嗦,更加深我不安的程度。不住山區已經有好長好長一段時間,如今要面對蛇在山裡出沒的必然常態,也就成為一件很艱難的事,可是現在的我必須去面對。這個過程,從生命的本質來說,是一種業也是一種苦。恐懼、不能自在的業,本身就是一種苦。

 

在這裡,一直以為靠山那面的樓下,才會與牠們有相遇的機會,所以只要下樓就會提高警覺地眼觀四面,一但上樓來就可卸下心防,但我的想法錯了,真的錯了,因為幾天來在二樓工作室門口、浴廁就讓我連撞兩次,就是那種一節黑一節白的雨傘節。在以為不可能發生的情況下,完全無預警的相遇,雖然像是剛出生不久的小蛇,那當下還是被嚇到發抖、癱軟,即使已經把牠們抓走了,在心裡還是殘留下牠們的影子,而影響我的生活與情緒。

 

事情發生後,法師們一面安慰我,也找來蘊護經》,建議每天誦一遍。當晚還驚甫未定時就誦了幾遍。佛陀教導比丘要散播慈愛給一切有情,是文中的主要重點,誦過之後印象最深刻的也是散播慈愛給一切有情這個觀念,於是,不得不開始檢討自己的起心動念。回想當時,同學們在第一時間趕到時,一見到長蟲,第一句話便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先為牠皈依,然後再輕輕地告訴牠:你不要害怕,我們不會傷害你,我們把你送到一個安全的地方;反覆教牠放輕鬆的方法;還讚美牠很乖、很聽話。不久,就把牠引進袋子裡了。同學臨去時,不忘對我說:minlo,不要害怕,散播慈心給牠,牠不會傷害你的。隨後一派輕鬆地把長蟲帶走了。雖然牠離開了,我卻還是非常驚恐!

 

事後回想起來,讓我感到相當慚愧,跟同學們的心念比一比,無法像同學們生起慈愛的善念,緊要關頭馬上現起的只有害怕與恐懼。與其說害怕或恐懼,其實就是一種「瞋恚」心所,潛意識裡是討厭牠、不喜歡牠,怪牠為何跑出來嚇人!所以慚愧的是內心還充滿瞋惱,不能生起慈悲心,施無畏給眾生。因此「既然對蛇類眾生充滿恐懼、害怕,又如何能散播慈愛給牠們?」成了我心中的疑惑!

 

有法師教我,冷靜、冷靜!一但碰上了就要冷靜,不過這是要非常作意的學習,久了,便能掌握自己的心念,這位法師鼓勵我要勇敢作意練習。隔天,和太陽法師散步時,也一面討論「散播慈愛」這個問題,她教我先觀蛇類的苦,從觀苦中培養自己的同情心,有了同情心才能發展為悲心,近而再發展慈心;同時也可以跟牠溝通:我現在還是很怕你,但是我不會傷害你,請你護持我,讓我安心修行;平時也可以多為牠們回向,祝願牠們增加善業,脫離惡趣往生善道去;最重要的一點是要好好思索一下,心中真正害怕、恐懼的是什麼?這才是根本問題所在,怕蛇應該只是一種外顯的行為而已!關於後者,或許是吧!在這世上害怕的東西很多,包括人在內,但到底真正懼怕的是什麼?這是一個非常深沉而複雜的問題,不是短時間之內就可以處理的,所以還是暫且放下,先進行現在可以作的。

 

只是不要忘了,處理內在的問題才是治本,其它都是治標而已,但要處理內在問題,則需要非常大的勇氣,如果還沒有足夠心力去面對,效果恐怕適得其反。我想很多問題大概也都如此,假使只是治標,根本問題沒有處理,那麼問題永遠都是存在的,業相也將不斷現前。所以培養處理問題的勇氣與心力,才是解決問題的重要基礎!

 

最後,附上《蘊護經》,大家也可以多多讀誦,多多散播慈愛給一切有情,成就我們的慈悲心。

 

***********

 

《蘊護經》── 開恩法師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陀在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有位比丘因被蛇咬而死,諸比丘來見佛陀。頂禮之後,坐在一旁,報告佛陀說:「大德!舍衛城有位比丘因被蛇咬而死。」佛陀說:「諸比丘!該比丘沒有散播慈愛給四類蛇王族。諸比丘!如果該比丘散播慈愛給四類蛇王族,他不會被蛇咬而死。

 

何謂四類蛇王族?威盧把卡蛇王族、耶拉把塔蛇王族、恰帕牙補達蛇王族、乾哈扣達馬嘎蛇王族。諸比丘!該比丘沒有散播慈愛給這四類蛇王族。諸比丘!如果該比丘散播慈愛給這四類蛇王族,他不會被蛇咬而死。諸比丘,為了自身的安全,為了自身的保護,為了自身的防衛,我允許你們散播慈愛給這四類蛇王族。」如此講完之後,善逝、天人師即說出以下的護衛經文:

「我散播慈愛給威盧把卡族

我散播慈愛給耶拉把塔族

我散播慈愛給恰帕牙補達族

我散播慈愛給乾哈扣達馬嘎族

我散播慈愛給無足眾生

我散播慈愛給二足眾生

我散播慈愛給四足眾生

我散播慈愛給多足眾生

願無足眾生不來傷害我

願二足眾生不來傷害我

願四足眾生不來傷害我

願多足眾生不來傷害我

一切有情、一切眾生、一切業生,全部包括無遺,願他們得見吉祥,願他們消災免難。

 

(功德)不可限量,法(功德)不可限量,僧(功德)不可限量,但爬行眾生卻有限量。蛇、蝎、蜈蚣、蜘蛛、蜥蜴、鼠,我(為他們)做了這項防衛,我做了這項保護。願這些眾生離開。我禮敬世尊,禮敬七位正等正覺的佛陀。」

 

上一篇:撿戲尾啊!

下一篇:另一種框架

圓圓 2012-07-16 20:55:32

真的是有點恐怖ㄟ,不過法師的悲心加持,牠不會再來嚇您了,不要驚.

版主回應
我在慢慢練習送慈愛給牠
可是好像還是有點難
還是很怕
不過 我真的不會去傷害牠
~~~也沒膽子去傷害牠
2012-07-17 10:03:05
佛瓜子 2012-07-11 22:39:26

大概嚇得不輕吧
要不要收驚?

版主回應
有喔~~
隔天一個同學真的把我的衣服拿到佛前請菩薩加持
當天晚上沐浴完穿上它 真的覺得很安心ㄟ
真的 不要笑我迷信^_^
2012-07-12 16: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