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0 19:05:28minlo

民國100年11月的記憶──禁足日記(七)



民國10011月的記憶──禁足日記()

 

 

11/15

今天又為心念所苦。

 

心念無法掌握是非常辛苦的,如果生起的是無記或善念,還可以較為順利或較為輕鬆地轉到佛號這所緣上。今天所起的念頭,很多是過去所厭、所惡、所憎、所恨的事或人,雖然在今天之前,也有類似之事,卻不像今天這麼多、這麼清晰,新的、舊的紛至沓來。當然這些念頭產生時,心裡的狀態是起伏的,對事件中的對象,很想以平等心對待,可是意識裡還是做不到,對於做不到,心裡會有苦的感覺,念佛就被打岔。這時候只好起來拜佛,跟菩薩說請護念我,給我力量,請護念我產生持續與正念相應的力量,能發展平等、柔軟的心念。

 

後來又從書上看到一段話,知道今天很辛苦的原因,是因為心力很微弱,明了意識也沒有力量,所以過去的種子業習開始出現。這些種子業習也是自己的串習所形成,是一種煩惱,因為業力大,自己的心力弱,專注力不夠,所以就跑出來了。面對這種情況,書上說:

第一要心生懺悔。多起慚愧心,才能累積清淨業,因為業的串習會影響來生轉世,到惡道或善道。業的積聚是重要的關鍵。

第二用智慧觀照。業力種子並非自然存在,是眾多因緣和合,是緣境界後有所造作之後所留下來的力量。今天念佛是要讓善因緣成熟中止不善因。所以與佛無關的業相出現,馬上生起覺知,不要繼續緣想它,如果有緣起之心,以後就會不斷生起,就是串習力的增長一直輾轉熏習,力量就會很強大,變成果報成熟的因緣

 

這又是一個正念心力薄弱的現象,跟面對外在聲音是同樣的問題。不過,雖然遇到障礙的感受是苦的,但是很慶幸,每遇到一些關卡時,都還能找到答案,讓自己知道怎麼做,才能繼續往下走。

 

11/16

念佛的功課照作,心裡也一面出現各種罣礙,罣礙身體的苦痛,罣礙未來的種種,但我一直很想要的「痛念生死」的心,還是沒有發起來。因為這樣,念佛還是感到平淡無味。

 

也許我們向來都過著安逸的生活,也還不曾受到錐心刺骨,或痛徹心扉的苦,因而沒有強烈的生死心,想要急於厭離這五濁惡世,對這期生命結束後的去處,也沒有強烈的想望,念佛才會沒有深刻的貼切感!

 

念佛的因緣及宿世波羅蜜因人而異,雖然不一定要有以上的情況,念佛才能進入佳境,但對我而言,出於對生死、苦的動機,才是我念佛的契機。現在的我已漸漸走向年老的階段,老了必然就會趨向死亡,想一想,如果到了臨命終時,心還懷有恐懼、不安,那時該如何?才覺得為生死念佛是當務之急,只要引發對生死的迫切感,才能讓自己精進念佛。

 

11/17

除了念佛不真切,還有一個現象,就是對佛菩薩沒有親切的感覺,我和佛菩薩之間,好像都還存在幾分的陌生感。不管看書或曾聽過的念佛法要,都強調情意這一點。念佛要有感情,因對佛菩薩的仰慕,產生想歸投於他的情感,這份情感可以讓自己在心裡面不斷憶念佛,有憶念的心情,佛號念起來就會真切,就像〈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說:「二人相憶,二憶念深,如是乃至,從生至生,同於形影,不相乖異。 」因為對菩薩有很深的情感,所以時時都會深深的憶念。

 

雖然我大都把重心跟目標放在專注念佛,但沒有感到與佛之間緊密的情感,應該也是形成念佛無法專注、相續的原因之一。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