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1 22:42:38minlo

與風兒無關的福報




與風兒無關的福報

 

風兒多可愛,陣陣吹過來。可惜今天並不感到風兒可愛,只因沙塵隨風而來,所到之處灰塵遍佈,不管摸到或踩到都感到不舒服。佛教形容這個世間是穢土,也許環境的染汙,也是成為人間穢土的因由之一!

 

我拿起一塊抹布準備要擦拭桌面,才捲起衣袖來,抹布已被另一個人接了過去,「師父,這個我來作就好!」再去拿來一支掃把要掃地,又被前面的來人搶了過去,「師父,這個我會作!」不然我來拖地好了,另一個居士說:「師父,這是我們的工作,不要跟我們搶!」於是我變成很閒的櫻英美代子,只有坐在矮凳上看人家擦桌、掃地、抹地的份。我想三寶門中的福田,還真是會被手腳俐落的人給搶走了。

 

隨著他們輕又快的擦、掃、拖的節奏,我陷入短暫的沉思!很多年以前,我在執作上生起一些煩惱,那一年的自恣會上,有位法師說了一句:「有福報的人,才能比別人作更多的執事。」那時我把這句話聽進去了,而且一直忘不了。以前忘不了的原因,是我不能認同這樣的言論,同樣出家,同樣的作務時間,同樣要上殿、讀書、寫功課,為什麼我就要作得比別人多?那時候的心是個傾斜的天平,天與地對抗的天平。時間就這樣一年一年過去,經過多年的歷練,年齡長了,佛門體驗也漸漸多了,對於聖法的領悟也有一點點長進,才會慚愧地感到過去的想法,是個嚴重的障道因緣,於是就更忘不了這句話。

 

三寶門中的事是發心的人在作。發心就是發菩提心,菩提心就是成佛的心,一切的發心都是歸向菩提。大家不為功名、不為利祿、不為任何人而作,有的只是回向到自己的修學,為自己的解脫道、為圓滿菩薩道而作。那麼福報是什麼?福報就是發心,福報就是有更多累德的機會,福報就是有更多付出的時候,福報是邁向菩提大道的資糧,福報是一項正確的發心。可以肯定的是,福報人人都有,只因錯解福報而得不到福報,就像當年年少輕輕狂的我,自恃甚高,屢屢讓福報與我擦肩而過,而離菩提越來越遠。

 

出家以來所接受的教育,就是必須要福慧雙修,對於一個初出家者來說,福報的培植甚且比慧解來得重要。想想也對,福報是生活中的修行,真正的修行是離不開日常生活,煩瑣不堪的事物,多變又複雜的人心,都是我們修行的情境,修行本來就不該離群索居,只有在塵世中才能檢核自己的煩惱少點了嗎?個性調柔一點了嗎?清淨心增上些了嗎?慈悲心長進一點了嗎?以上這些都要從平時跟人、事、物的互動中打分數。圓滿的菩提並不是在安逸中成就,是要經過一番淬練而得,如果用「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噗鼻香!」來形容,真的非常貼切。

 

那三位居士很歡喜的作務,我想「有福報的人,才能比別人作更多的執事。」也許也可以這樣說,「有福報的人,才願意比別人作更多的執事。我有感而發的說:「您們以後一定會得生在一個清淨的國土。」他們說:「謝謝師父的授記!」這哪是授記,言重了!平凡如我者,無才無德無學無能無修無證,怎能授記?殊不知,如是因如是果,三寶門中福好求,雖然如此,也是要懂得珍惜福報的人,才知如何培養、積聚福報!

 

真的,風兒可不可愛,實在完全與福報一點關係也沒有!

 

《愛戀紫楓》 2009-11-13 22:50:11

修行,無時無刻存在於日常生活中.

版主回應
是啊
有時候我覺得好難喔!
不過還是要努力
2009-11-15 20: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