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2 09:41:59minlo

小蝸牛的哀愁

蝸牛在雨天裡逛大街

 

小蝸牛的哀愁

 

下著雨的傍晚,信步到戶外,走呀走地,恰巧遇到蝸先生過馬路,看牠駝著大大的蝸殼踽踽緩行,一來擔心牠過馬路很危險,一來擔心牠被麤烈的柏油傷了皮膚,所以順手幫助牠過馬路,算是我給牠的見面禮,而牠對我的回報就是當一下我的model。之後,大家就各走各的路去。

 

和蝸牛不期而遇,讓我想起一個不知已在地球繞過幾圈的寓言故事。

有一天......

小蝸牛問媽媽:為什麼我們從生下來,就要背負這個又硬又重的殼呢?

媽媽:因為我們的身體沒有骨骼的支撐,只能爬,又爬不快。所以要這個殼的保           護!

小蝸牛:毛蟲姊姊沒有骨頭,也爬不快,為什麼她卻不用背這個又硬又重的殼呢?

媽媽:因為毛蟲姊姊能變成蝴蝶,天空會保護她!

小蝸牛:可是蚯蚓弟弟也沒骨頭又爬不快,也不會變成蝴蝶,他為什麼不用背這個又硬又重的殼呢?

媽媽:因為蚯蚓弟弟會鑽土,大地會保護他啊!
小蝸牛哭了起來:我們好可憐,天空不保護我們,大地也不保護我們。

此時媽媽安慰他:所以我們有殼啊! 我們不靠天,也不靠地,我們靠自己!

 

佛法強調任何一件事的成就,都是「眾緣和合」,用這個觀點來看「我們不靠天、不靠地,我們靠自己!」這句話,好像自我誇大,得了大頭症。其實不然,那是身為母親對孩子的生命鬥志鼓舞。生命是自己的,當我決定我要活下去的時候,我之外的一切才有意義,外在的一切才會為自己而舞動起來,這不是傲視一切的驕傲感,如果自己都不存有一點雄心,那怕再多孔武有力,倒頭來還是白忙一場!「自助天助」的道理,我們不能不懂得!雖是眾緣和合,還是有個主因主緣,主因不存在,其它舞台也相對褪色。世界那麼大,對自己而言,自己永遠是這個世界的軸心,唯有自己不斷不斷地向上、向上,世界才真的是在啟動、運作!

 

對小蝸牛而言,又重又硬的殼,簡直是生命的負擔,一種生命的苦難。但那個苦難──又重又硬的殼,卻讓生命活了下來,即便一輩子都離不開這個苦難,但經歷歲月的淬鍊,小蝸年一變而成蝸牛媽媽時,最終一定會體會,又重又硬的殼才是生命裡最寶貴、不能缺乏的護身傘,像這樣要飽經憂患,生命才會愈來愈清明、溫厚的道理,實在不是年輕的生命能夠理解的,而是有待日後慢慢成長過程中,一點一點地去體會,小蝸牛是這樣,我們也是這樣的。



每個人各有因緣,切莫羨人。蝸牛的壇城是在一片濕綠草叢,而不是繁華的都市,您呢?您想您的壇城應該建立在那裡?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