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1 19:32:50minlo

流動中的斑馬線


我的朋友跟我分享,說她最近看了一部日本片,叫做「現在只想愛你」,從片名聽起來就是一部不折不扣與感情相關的劇情。劇情內容就從女主角高舉著手,想走斑馬線過馬路,但是川流不息的車輛,卻無視她的存在開始,隨著那一幕開始男女主角的相遇,而一路發展下去。

 

聽著劇情描述,我想那些身為編劇者,真是讓我佩服得不得了,他們總可以發揮無限的想像去創作劇情,藉由這些劇情以撫慰無數寂寞、驚恐、無助或創傷等不同的心靈,讓這些心靈在遼闊宇宙中,能感覺到一點依靠或共鳴。有時我也覺得,劇情的初始概念,大概都是來自於現實的生活經驗,不過在戲劇的表現手法上,劇情總是比現實生活夢幻與不實際,總是比現實生活來得誇張與激情多了。所以「電影」這兩個字還真是被叫得很貼切,影子本來就是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是很不真實的!不過如果看戲的人能夠從中體會到存在於自己的價值,那麼電影就存在著夢幻的真實,那在虛幻中闡述的某些人生道理,就足以讓我們能在現實中有所醒悟,若是如此就不能說電影無用論。

 

話說這部影片,其實我對女主角高舉著手,想走斑馬線過馬路的那一段,光聽就讓我印象深刻,尤其劇中女主角的一段話:到畢業之前,我還是想試試有那一個好心人,願意停下車來,讓我走斑馬線過馬路。我想像在流動中的斑馬線身影,也許是一種無耐的呻吟,也許是一種對遠方理想的吶喊。不管在自己的生命或是社會中,面對不能實現的虛設規範,時常感到無耐的痛,有時實在不是我們的無能,而是有不少加諸其上的外在因素,讓這個規範變成沒有必要存在的累贅,這種由別人來決定自己命運,缺乏自主意識的生命或生活,真是一種說不出的苦痛,而這種現象是那麼真實的存在每一個人的心中,或是我們共同生活的社會裡。形同虛設的規範存在,誇越不了自主意識的無力感也如實地存在。

 

「有那個好心人,願意停下車來,讓我走斑馬線過馬路。」不只女主角期待,我也期待,我想在這個天空下一定也有很多人期待著。但是充滿溫情的您,一定又覺得這是不夠的,在普遍認為我們的社會,人情愈來愈淡薄,彼此愈來愈冷漠的此時,我們是否也能作個好心人,把車子停下來,車子一但停了,靜止的斑馬線自然而然發揮它的功能,讓來去的人們,平平安安地走向他們的目標。在這個世界需要像這樣好心的人的地方實在太多了,然而話說回來,當個好心人的期許,恐怕連我自己施行起來都有困難呢!

 

其實這部電影所要表達的與我的感觸,是風馬牛不相及,純粹是那個畫面讓我有感而發,然後在此抒發抒發。內在的我真的很想當一個好心的人,外在的我卻會因為某些因素而退避三舍,要到那一天才能內外一致呢?期待著那一天到來,但在還未達到之前,絕對不能讓那顆溫熱的好心失去熱度。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上一篇:回不來的香水樹

下一篇:雨紛紛的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