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19 21:56:01藍絲絨

1992年的寂寞

沿著漫長丘陵坡道往下走,繞過長滿淡紫風信子的圓花壇,停車場上停滿各種早已停產的怪異車輛,學生宿舍後面,就是藝術學院了。

我念碩士的學校,叫做The 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諾丁罕(Nottingham)這個城市在英國中部,最有名的莫過於俠盜羅賓漢的故事,發生在附近的Sherwood森林當中。其次為人所知的,是寫被禁過許久的書「查泰萊夫人的情人」的D. H. Lawrence,就住過這個地方。

那關小熊什麼事呢?

因為這只小布熊,是我當時在這個學校的同學親手做的。

那個女孩叫什麼名字呢?其實我已經記不起來了,但她的樣子,一舉一動,卻每每在我看見這只小熊時清晰地浮現。

姑且稱她為「小白花」好了。她的個子很嬌小,白晰膚色透明得好像要破掉了一樣,金棕色長髮在肩膀一帶亂翹,總是穿著有破洞的衣服。

我不知道她是因為那時候流行落拓風潮(Grunge Style)才這樣穿,還是真的沒有錢買新衣服,但她未婚生子的三歲半兒子也老是邋邋遢遢留著鼻涕在放學時分,從大學附設幼稚園回來我們系上的工作室找媽媽。

小白花喜歡手工,堅持用極細的紗線做她的畢業作品,然而那樣的毛衣組織難度極高,所以經常看見她窩在冰冷的針織大教室一角,彎腰藏在機器下面補著洞。

沒敢問過她兒子怎麼來的,因為老看她孤伶伶一人,並沒有男人陪在身旁幫她提那些大包小包的紗線和幼兒用品,只是看著電影「黑暗中漫舞」時,忽然在Bjork身上看見小白花熟悉的表情。

她告訴我,她以做小熊謀生,每只小熊賣35英鎊,我可以在有英國著名設計師Paul Smith首家專賣店那條街上看見她寄賣的布熊。

「那麼我也跟妳買一隻好不好?」我問。

她羞怯點點頭,問我要什麼顏色?她可以染給我。我說藍色吧,不久之後有天看她兩手藍藍地出現在學校,我問她怎了?「染要做小熊的布啊。」她又輕聲說。

學期末,她終於做好了,捧到學校來給我。我抱著小熊坐飛機回台灣,在漫長十幾小時的路上,用手鉤針幫小熊鉤了一件連衣裙。

不知道為什麼,至今每回望見小熊,寂寞這東西就好清晰穿過胸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