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3 02:48:59流浪小麵

賽德克巴萊 太陽旗

9/10

一早就和朋友去看賽德克巴萊-太陽旗
本想看昨晚的午夜場
但是晚了又沒大眾運輸
加上片長兩小時多,剛把腳踏車送修回家的我恐怕會睡死在一片日軍人頭當中
就改成了隔天

然後我朋友大概怕訂不到好位吧
就訂了第一場次的9:00
比我上班時間還早
看來今天也是要力戰賽德克族了


開場的時候,魏導似乎想表現【大片、大製作】的感覺
用了一些鋪陳的手法
但這樣讓我感覺很商業,應該說,很刻意的鋪陳


在運鏡與分鏡的銜接上
仍然無法滿足我們這些已經被好萊屋養大胃口的觀眾
開場的20分鐘,有大量【倉促的】移動鏡頭,甚至也有一些應該慢慢pan過的鏡頭,都變成了似乎在追趕時間似的快速帶過
這不僅給人【不成熟】的感覺,甚至還明顯了這份焦急


一開始是莫那魯道年輕時候的故事
敘述莫那多麼的勇敢、善戰、以及背負了部落頭目的使命,帶領部落臣服於日軍之下

的確,年輕的莫那魯道是很勇敢,很善戰
但他是個【最會搶怪的獵人】啊
搶走別人的獵物不說,還補刀砍了別族的人頭
難怪會被鐵木瓦歷斯標成紅人,展開一場30年的黑名單追殺

每每有別族說著【你就是那個莫那魯道!】
我都會補上一句【你就是那個最會搶怪的莫那魯道!】

對於他年輕時的印象
就是【含扣】、【搶怪】、【跑得快】

鏡頭來到中年的莫那魯道
時空一下經過了30年
觀眾們(包括我們)都被畫面上出現的牧師大叔嚇到
(嘩~怎麼一下變這麼老~)

這大叔板著臉抽菸的樣子
像是頭年邁但有力的獅子,眉目間藏不住的霸氣,眼神有著無法掩飾的兇光
以海賊王的角色來說,大概就像是【白鬍子老爹】那樣的大戰士吧
但是比起白鬍子,還多了一股冥王的謀略氣勢

歷史上的莫那魯道是一位精壯的中年大叔
身材瘦瘦的,非常高,大約180~185公分,臉頰乾乾瘦瘦的
一副道地的原住民臉

魏導在10年前拍攝的賽德克巴萊募資片
裡面選角的莫那魯道,正是符合史實上的模樣

但是這一切都不重要了

這位中年牧師所飾演的莫那魯道
真的夠MAN、夠兇狠、夠氣勢,也夠城府

片中幾位部落年輕人對他的形容
【我和頭目講話的時候,都會怕被他揍呢!】
【他那隻在披風底下的手,好像握著刀,隨時準備出草】
【莫那魯道是隻雄獅,他是不可能被馴服的】

完全符合了這個霸氣的感覺啊~ (好帥,真的很帥)

全片可以說就是在看林慶台大叔的表演


除此之外
飾演莫那魯道父親 鹿黑魯道的曾秋勝先生
他說話以及唱歌的聲音
真是非常動聽,簡直像是廣播節目主持人般的富有磁性與吸引力

許多讚頌莫那魯道的旁白,都在曾秋勝先生的聲音之下,一一的注入靈魂


莫那~你臉上的刺紋還是這麼的黝黑~
你果然是位真正的英雄~

男人攤開手
手上是怎麼也揉擦不去的血痕
果然是真正的賽德克啊~

去吧~去吧~(烏薩~烏薩~)
我的英雄,你的靈魂可以到達鬼魂之家


這些台詞好美好美的被說出來
帶著原住民的信仰與社會價值的讚頌
彷彿詩篇一般


片中有一段莫那與鹿黑靈魂一齊唱歌的畫面
莫那看著從彩虹橋彼端回來的父親
心中有千言萬語想要說
但口中只能一直跟著父親的歌聲接唱

那一段畫面很漂亮的處理了親子之情,以及說不出口的千言萬語
背景完全沒有任何樂器聲音
只靠著莫那與鹿黑的歌聲,充實了現場每位觀眾的靈魂
在那短短的5分鐘,我聽不見任何的竊竊私語
咳嗽、手機聲、爆米花或飲料聲

只有感動的呼吸聲

這應該是全片(太陽旗)最經典的畫面了

我腦中呼應著浮現的
是10年前的賽德克巴萊募資片
裡面有一段,莫那魯道叫妻子把臉擦乾淨

妻子吐了唾液在手上,然後將臉頰擦拭乾淨
默默的,一語不發

【我準備好了,為了不成為你的負擔】

【再會了,在彩虹橋的彼端再會吧】

砰!
莫那魯道親手射殺了妻子
他與妻子都是沒有多說一句台詞的
但台詞已經清楚地浮現在他們的表情上

其實就某些畫面的處理上
10年前的募資宣傳片,甚至有些部分超越了現在的賽德克巴萊

但是10年後的每位演員都很用心的詮釋自己扮演的角色
這該算是用心的加分吧

片中有許多動作場面
但是看不到【動作】
只見攝影機的晃動,以及快速的分鏡,手起刀落
腦袋分家

這算是用一些障眼法來克服(掩飾?) 國片不擅長處理動作場面以及特效片段的技巧
但本片因為砍人頭的畫面太多了
所以這些動作場面一直晃~一直晃~
就讓我感覺不太爽,因為【根本啥都看不到啊~】

只見畫面上一片片綠油油的葉子
下一幕就是日軍或敵對部落的人頭滾地
這樣的手法不是不好,而是用的太多了,難免感到粗製濫造

片中對於日本人的態度
賽德克人的態度
被馴化的親日蕃 (歸順日方以及被日方培養的蕃人)
都有著很深刻的描述
(也可以說是很刻意啦,畢竟要讓觀眾體會到這些文化的對立與落差)

雖然稍嫌刻意了些
但整體來說,演出的還不錯
尤其是花崗一郎那種夾雜在日人與蕃人之間
兩面不是人的感覺,被詮釋得非常棒

相信這種族群之間【如何才能被認同】的感覺
到了下集【彩虹橋】的切腹橋段
會被呈現的更好


最後
我不得不說本片對於音樂上的處理
音樂演奏的非常棒!
但是加入影片中的落點,卻不是那麼恰當
有些地方我覺得應該要有一點點音樂出現
例如莫那與花崗一郎在溪水邊談話的一幕
溪水聲非常的明顯
而通常外國片會在這個段落摻進一點點輕打擊樂器、或是短笛的聲音
在這裡卻是沉默了
也許是為了凸顯接下來的莫那與鹿黑唱歌吧

有些部分卻是讓我覺得音樂用的過了頭點
變成畫面接不上音樂的力量
讓音樂搶走的畫面上的風采

最後在長達八分鐘的工作人員名單
搭配的片尾曲非常動聽
讓我一走出電影院,就用手機上了博客來去訂購電影原聲帶
只是這原聲帶要等到20幾號才出
我實在是等不及了呀~ 我好想快點聽到莫那父子唱歌以及工作人員名單的片尾曲呀~

最後預祝賽德克巴萊票房大賣

不是為了要為國片注入一股強心針
而是要為魏德聖導演這樣勇敢築夢並且賣力展現夢想的人
獻上一杯美酒
小寶 2011-09-13 17:04:08

【你就是那個最會搶怪的莫那魯道!】
哈哈 看到這句話 我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