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8 21:19:32殷墟劍客

國外249-50第一次到中國

 

許進雄的回憶

國外篇(1968-1996

249第一次到中國

文革末期,中國打開鎖國的心態,開放外人去旅遊。我有一位潘姓朋友,在此地的台獨人士群中頗有聲望,服務於聯邦政府的經濟部,有一次作為聯邦政府的代表團成員到中國訪問,加拿大全國性的報紙《地球與郵件》,在第一版用他登上長城的巨幅圖片和用斗大的標題「每一塊磚頭都對著我說:這就是你的祖國。」刊出代表團在中國訪問的消息。回來後當然受到台獨人士的攻擊。我很好奇,這位台灣出生的,主張台獨的朋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觸呢。所以也很想親自去體驗一下。

我的老師史景成教授,是北大的學生,拿庚子賠款到美國來留學。為了探索宗教的真諦,他讀神學博士的學位,但發覺宗教是空虛的,在離開學校時,把博士證書給丟進垃圾桶不要了,想不到被校方從垃圾桶裡撿出來寄還給他,所以就保存了下來。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史教授在加拿大定居,遊說立法人士讓中國修築鐵路的勞工可以把家眷帶過來,對中國勞工來說,這是莫大的功德。1975年中國政府呼籲僑胞組團到中國共慶國慶,我的老師被選為團長。老師希望我陪著去,順便照顧他。老師也替我籌了經費,大學的東亞系和博物館各贊助一半的旅費。內人反對我去中國,生怕台灣的家人受到牽連。我卻不聽勸告,堅決要陪老師到中國。果然,從此雙方家人都受到干擾,內人為此對我很不滿。

250不知權變

團員約有二十人,主要來自魁北克、安大略、英屬哥倫比亞三個省份,團員成分非常複雜,有學界、醫生、工程師、公務員、商人等職業。年齡有老有少。有一半的人不懂普通話,有些老僑民甚至只會說廣東的台山土話,我則是唯一來自台灣的本省籍人士。大家交流起來非常不容易,沒有一種語言能讓大家都聽得懂。

首站是上海,參觀工業展覽,我知道當時中國的工業,距離歐美還有一大段距離要追趕,但有團員竟然違心大為誇讚,令我有點不自在。我關心的是一般人民的生活。我們訪問一個勞工階層的家庭,我一再的追問每個月可以配給到多少肉食,受訪者面露尷尬的表情望著帶我們去的導遊,希望能夠得到解圍。後來我到菜市場查看價格,豬的板油竟然高過精肉,想見肉食的缺少。

接著造訪一個農村自辦的燈泡製造廠,燈管竟然是用口吹的。每到工序的時間沒有辦法配合,往往都在等待上一道工序的零件。領導人強調這個廠是村民自行研發的,沒有向任何工場借鏡,強調自力更生。我一算,每人每日平均生產不到兩個電燈泡。如果與加拿大的物價相比,工人每個小時的工錢恐怕可以買幾十個成品。這還不說,走出場外,看到牆上一行鮮紅大字「中國有四萬萬五千萬的人口」。我問工廠的領導,這句話有什麼意義呢?他竟然答說,這是毛主席的話,是真理。我不禁慨歎,這句不完整的話本身沒有任何意義,卻被當作最高的指示。毛主席的話,不看場合,不計成果,被盲目地崇拜。我開始批評中國的落後、無知。

駱駝 2012-06-20 18:19:01

今日中國自是改變很多,
但一樣是盲目崇拜

殷墟大大的回憶,有歷史價值呢

版主回應
以前是每年到中國一個月,看看朋友,看看新出文物,接觸各方面,經歷了很多有趣的事。回到台灣教書後就沒有去作學術旅遊了,因為要回加拿大。所以對現在的中國,我所知就有限。
我這一生經歷過好多奇奇怪怪的事,沒有什麼歷史價值,算是有趣而已。
2012-06-20 20:33:36
小洋子 2012-06-15 00:41:02

劍客阿伯
真沒想到狗兒的心和你的心還蠻接近的喔,哈哈哈~~~

我人緣本來就很好啊~ㄎㄎㄎ
啊對了,那天和白馬王子阿伯聊到你要回來的事
結果我覺得,白馬王子阿伯應該比較期待看到我,哈哈哈~~~~~

我的臉書當然用的是真名啊,而且亮的很,重要的是我不隨便加人
因為,上頭都是以我的家人,朋友和同事為主拉
不過,為什麼要借死人的名字,或隱瞞些什麼= =a

小洋子 2012-06-11 00:52:22

你才雙重性格咧= =A
臉書是偶爾上去看看朋友和家人的近況
還有看些朋友們貼些好玩的事
更重要的事我也不跟人家玩轟讚的事(笑)
那新聞台這怎麼會是閱人無數的老江湖呢
不過,也是拉,有可能是因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啊
會有老江湖的味道也是因為和你們這群"老"江湖混久了才會這樣拉
像白馬王子阿伯,楊風,旅人...等等
所以囉,這有跡可尋吧

/經妳一說,好像楊風真的想到我們不知的地方,繞一下路,才多少時間,他竟然等不及。/

對啊,你看,我就跟你說,好在我提點了你一下,要不然到現在你還被楊風給蒙在鼓裡
不過,呵呵呵~~~/原來他拿狗當擋箭牌,狗兒不高興,所以就離開狗世,不在見他了。/
劍客阿伯,呵呵呵~~~真有你的會說這句,會不會太搞笑了,哈哈哈~~~~

版主回應
將心比心,所以我了解一些狗兒的心情,被拿來當藉口當然會不高興,不高興就容易得憂鬱症,得憂鬱症就比較容易死,這些因果關係不是很自然嗎?哪裡是在搞笑,我哪敢在你面前耍花樣!
你怎會不是老江湖,老江湖是到處走得通,人緣非常好,我看你到處留言,到處受歡迎,而且你也比我早開台,台齡你比我老,怎麼反說我是老江湖,受我們的影響。
你的臉書是用真名嗎?有些人借了死人的名字,不知要隱瞞什麼?
2012-06-11 20:2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