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9 13:37:15殷墟劍客

107目,神情的表現

107目,神情的表現



白衣塗彩鎏金的粉紅色瓦陶 

最高114.5公分 

唐代,西元八世紀早期

 

五官一詞,包含耳、眼、鼻、口、身等五種器官,雖有頭部以外的部分,一般只指臉部的器官。因為臉部富於表情,喜怒哀樂都從其中看出來,其中尤以眼睛為重要。所以面字,甲骨文於一個臉部的輪廓中,用一個眼睛來代表所有的器官()。後來字形稍微有些變化,寫成沒有頭髮的首的輪廓(),其實,沒有頭髮的首字是從目字(眼睛)變化來的。眼睛原先叫著目,描寫人的一隻眼睛的樣子,橫著的眼睛一邊的尖端向下,一邊的尖端向上(),慢慢寫成一端寬大,一端細小()。因為古代書寫主要使用竹簡的原因,橫寬的東西往往變換角度,寫成窄長的形式,所以才變成小篆直豎的樣子而與事實不符()。

眼睛的功能是視物,眼睛要有兩隻配對,視野才能寬廣,才足以有效地辨識影像,所以好像沒有生就只有一隻眼睛的動物。所以如果有一隻眼睛受到損傷,視力就大減,從而戰鬥力大減,所以是有效控制有抵抗能力的俘虜,但卻不減低其工作能力的好辦法。所以甲骨文的字,作一隻豎立的眼睛被兵戈所刺之狀()。瞎了一隻眼睛的俘虜沒有太大的反抗能力,最好是順從主人的旨意。對於主人來說,順從是奴隸的美德,故臧有男性奴僕和良善的兩類意義。甲骨文的字則作一隻眼睛被尖針所刺的樣子()。民的意義本是犯罪的人,後來才被轉用以之稱呼平民大眾。金文的字,本義原來也是罪犯,作一隻眼睛被紋身的尖針所刺,以及一個聲符「東」()。現在又加上人而成為僮字。本字則作兒童使用。

眼睛最能傳神,所以描寫臉部的表情,最常見的就是使用眼睛的部分,如「橫眉怒目」、「眉目傳情」、「反目成仇」、「杏眼含春」、「目指氣使」等。比起其他四官,使用頻率不知高出了多少倍。在早期的文字,把眼睛部分也描繪出來的,往往是表達貴族或巫師的形象,不是一般人的身分。

履的意義是鞋子,金文的字形作一個畫出眼睛,甚至眉毛來的人。此人的腳穿著一隻鞋子(),小篆因移位訛變而成()。鞋子穿在人身的最底部,沒有必要把眼睛連眉毛也畫出來,一定有其必要的理由。中國有以赤足表示尊敬的傳統。為了保持廟中的潔淨,就有在前往寺廟的途中穿鞋子,而於行禮之前脫鞋,赤足進入神聖的廟堂以保持禮堂潔淨的需要。一般民眾沒有這種需要,也沒有必要穿鞋子,故代表鞋子的字需要強調高級貴族的形象。

類似創意的沬字,金文作全身洗澡之狀()。此字金文出現非常的多,創意是洗澡,字形繁雜的作雙手持皿倒水向盤皿上的人加以沖洗,此字或省雙手,底下之皿,雙手以及盤皿。最簡省的作有眼睛有眉毛的人及水滴。中國華北經常缺水,一般人較少沐浴,但貴族可能因經常舉行祭祀而要經常沐浴潔身,故才以貴族的形象創字,否則何必費事強調頭部的細節。銘文的眉壽都作沬壽,可能原來表達慶祝高壽時要沐浴整裝。祝壽是貴族較常舉行之事,故要以貴族形象表達。

上一篇:106歸,回娘家

下一篇:109為,馴象工作

小洋子 2011-03-22 01:26:28

/人家都說快樂似神仙,哪有說生氣才樂活的,你是強辯,我已被你氣得飯都少吃了,如再學白馬吃有機蔬菜,豈不瘦得皮包骨。我不讚同白馬吃有機蔬菜哪能算是說壞話呢,請不要製造我們之間的矛盾,有時候我還得借用他的車子呢!/

蛤~什麼?劍客阿伯你開車的技術好嗎?在加上台北的路,哎呀,我看你還是撘公車或捷運卡好ㄋㄟ


/仁慈的牛頭馬面不帶你去恐怖的地方參觀,是因為你已是白馬的總管,衝個馬字,才對你客氣。下次我帶你去參觀刑房,包管你腳軟走不動/
我聽你咧說,呿~

小洋子 2011-03-20 12:37:33

/醫生說我飲食的喜慣很健康,以前一點毛病都沒有,是認識妳以後才有這個毛病,胃潰瘍說是和情緒有關,除了你之外,從沒有人讓我生氣,所以一定是你害的。/

劍客阿伯我發現你很會牽拖喔,不過,除了我從沒有人讓你生氣喔,唉~
所以囉,這你就有所不知了,偶爾呢,生活還是要生氣一點,才會樂活拉

/你要我學白馬王子吃有機蔬菜,少吃肉,豈不讓我生不如死,活受罪。/
你看你又再說白馬王子的壞話了。


/閻羅王和地藏王誰大,我可不知道。但不怕官只怕管,閻羅王能抽你的筋,剝你的皮,還是怕她點才好,我勸告你不要得罪閻羅王,不吃眼前虧。/

哎呀,說到這個,我想起我以前還到過閻羅王住處呢,且牛頭和馬面還帶我參觀了一下子呢,覺得還好,可能祂們帶我看的地方不恐怖,因為怕我第一次去會驚到(笑)

版主回應
人家都說快樂似神仙,哪有說生氣才樂活的,你是強辯,我已被你氣得飯都少吃了,如再學白馬吃有機蔬菜,豈不瘦得皮包骨。我不讚同白馬吃有機蔬菜哪能算是說壞話呢,請不要製造我們之間的矛盾,有時候我還得借用他的車子呢!
仁慈的牛頭馬面不帶你去恐怖的地方參觀,是因為你已是白馬的總管,衝個馬字,才對你客氣。下次我帶你去參觀刑房,包管你腳軟走不動。
2011-03-21 10:30:50
武道琴俠 2011-03-17 18:29:05

小洋子是您的祕書嗎?
好奇的眼神
詭譎的神情
不要鬥嘴了!^_^

版主回應
小洋子原先是我的祕書,但是她欺負我,不好好工作,所以我以五百萬的代價,讓她轉職到白馬王子那邊當總管,大概在那邊的權位比較大,把眾人都管得服服貼貼的,我沒有見到白馬王子有任何不滿的表示。小洋子管那邊的人還嫌不足,也經常跨界來欺負我,我不服,所以回嘴幾句,不是存心跟他鬥嘴,一定是鬥不過她的。你說她,好奇的眼神、詭譎的神情,一針見血,觀察入微,怪不得我都鬥輸她。 2011-03-18 10: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