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8 12:51:38殷墟劍客

國內136旁聽文字學

許進雄的回憶





國內篇(1941-1968)

136旁聽文字學

        高三在讀《廣雅疏證》時,就了解到文字、聲韻與訓詁學之間的密切關係。所以上了大學,我就有很大的企圖心,決定去旁聽二年級的文字學與三年級的聲韻學。戴君仁老師教文字學以王筠的《文字蒙求》為主要教材。在旁聽了一段時間後,覺得其內容還不能滿足我的學習目標,所以私下又閱讀段玉裁的《說文解字注》,每當有疑惑之處就拿去問老師。印象比較深的問題,是讀到『(盟)』這個字,歸屬在囧部之下。解說囧是窗子的象形字,盟字的意義是諸侯會盟,以盤盛血,囧,皿聲。以盤盛血而立盟好像是一種對會意字的解釋方式,但結構的分析卻又說是形聲!段玉裁的注解又說字的三種字形各本都作從血,因血與盟的聲韻不諧合,所以改為從皿聲。我不理解,如果是從皿聲,則囧的部份該為表達意議的意符,所以囧的意義應該與諸侯的會盟有關。但囧既然是個窗子的象形字,窗子又如何會與諸侯的會盟有關呢?如果依據段玉裁的注,皿是聲符,則其篆文與古文的明的部份豈不是成為意符,那麼明和諸侯會盟又有什麼創意上的關係呢?戴老師對我一連串的問題感到驚訝。一個大一學生如果好奇而讀《說文解字》也還罷了,竟然還提出讓他難於解答的問題,所以對我刮目相看,也愛護有加,後來給了我好多鼓勵與幫助。

初識甲骨文

        系裡對文字學有專攻的還有金祥恆老師,我也向他請教好幾次,那年文學院的古文字研究室創刊《中國文字》,金老師送我一本,裡頭有篇他寫的文章『釋虎』,談到虎字的甲骨文就畫一隻老虎的形象,後來經過各種的演變,逐漸成為現在的虎字以及隸書、草書等各種型態。我讀了之後很受啟發,了解到,若要對中國文字的創意有正確的解答,以目前資料保存的狀況看,應該從商代的甲骨文下手,因此就確定了自己以後從事學問的目標,甲骨學。所以從大一起就多親近金老師。

WitchVera 2012-05-08 14:17:11

【囧】-注音一式 ㄐㄩㄥˇ ,光明、明亮之義(形容詞)出自文選...這部分教授一定知之甚詳. 現在網路上的通用火星文, 有無奈 無言或被打敗的意味兒, 如同Orz的火星文~~

不想教授台裡已提到過了~ 原來作窗子的象形文呢! 不過, 前幾日強迫自己看<<文選>>, 可能選得入門不對, 連番頭疼不已...便作罷了~

用白話文寫遊記或幾篇長短句來自娛, 開心~~

祝 清涼夏日 如意吉祥

版主回應
謝謝你閱讀那麼久之前所貼之文。囧是圓形的窗子形象在甲骨文字形是很明顯的,窗子是為引進光線而設,所以引申有光明、明亮之義。至於火星文作打敗等意義是不是由同音字窘而來,或甚至由海賊王的漫畫來〈用兩支筷子插在鼻子與嘴巴之間而跳舞叫窘舞〉我完全不知道。
文選所選文章較典雅,有些文章確是很難讀,在中文系,文選是專書課,也不是人人都讀得懂的,所以不用擔心自己的程度。現代人用白話寫作很合適。
2012-05-11 22:31:27
佚凡 2010-10-28 20:54:24

這是岔出去的話題了

劍客前輩
您好

謝謝前輩點醒了佚凡心有旁鶩之病
[軍區]、[屯田]、[封建]
而唐代非佚凡專門所學
於是不敢多言

[神靈]從古時就一直存在了

原來,佚凡一直在岔出去啊......
祝好

佚凡

佚凡 2010-10-25 23:36:57

劍客前輩
謝謝

指出了佚凡之前的提問
在於[會意]與[形聲]的難以區隔

且又以段玉裁為主
謝謝

從皿,盛血之器具
而那是否是祭祀時,或者戰前

或者,有鬼神信仰的商代的請兵之時?
佚凡想起了師門的[柯之盟]

師門絕對作出了精采的論述
只是遺憾佚凡當時學陋,不懂加以研習

[請兵]此一動作意謂著周代
不論是春秋前後,周代仍存

當然了,
這只是不學無術的佚凡用故事的加以揣測罷了

若有錯失,還請劍客指教
謝謝

更感謝劍客點出了小學不好的佚凡關於[形聲]及[會意]錯用

在有了居住遷徙自由的今日
如何才是[請兵]之舉呢?

順頌 教安
佚凡敬上

版主回應
形聲是方便的創字法,但不一定最好。聲符的讀音會變,變化的途徑與被諧的字經常不一樣而誤導本字的讀音。窮盡腦筋還想不出好的表意,只好借用音讀的辦法。所以時代越後形聲字越多。
盟字可能在商代已起訛變,原先可能以皿盛血表意,因結盟儀式所需,特強調血字以致錯成囧,所以難以理解其創意,對於此字我還沒有滿意的解釋。
請兵之事我不懂,是請鬼神佑助出兵的順利嗎?商代用兵之前作了很多卜問,得到肯定的答案才會有所行動。可能也會到學校正式向神靈報告,勝利後會到學獻馘〈砍下的頭與耳〉。
至於問請兵與遷徙自由,我不知其間有何關係。我的知識有限的很,很多問題我自己也很想知道。
2010-10-26 09: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