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2 18:21:48泓葆

御筆丹青

記得聽過一則故事,有次清皇帝準備於頭三甲中點出狀元,正在猶豫之際,濃墨滴了一滴在某甲上,如此某甲就成了該榜狀元。故事畢竟是故事,不過身為考生的我,卻對此事相信不已。

那時候南陽街有一位非常有名的插大國文老師-林沛,他說:「同學,上戰場,你會需要一隻好筆,這筆不可以是普通原子筆,必須是鋼筆。也不可以是普通藍色,必須是黑到發亮的黑色。這筆尖還不能是粗尖,不是EF最少也得是F尖。」他說,其實閱卷長久以來,文章除了文意要高外,有時候字跡雖不能娟麗但求工致,所以為了解救我們這些字跡跟畫符沒兩樣的學子們,我們必須按照他的要求。因為鋼筆可以在筆畫間加強我們的格局,黑墨可以吸引閱卷老師的注意力(他說大部分人都用藍筆),至於細尖嘛,我們的字都已經扭在一起了,讓閱卷老師喘口氣、給點空間行不行!

聽完這句話我馬上到誠品買了我的戰筆,並帶著他拜了無數文昌及孔子,古時皇帝有御筆丹青,我今有神筆黑狼(我給它的暱稱),從插大考到研究所,三十來次的考試(都是獨招所以次數驚人),都是用他完成的。說真的,我會這麼喜歡鋼筆,除了老師提倡之外,全要感謝我的爸媽,我有一隻唯一不寫的鋼筆,就是他們為了慶祝我小學畢業的時候買送我的。後來又在父親工廠挖出了幾隻老筆,也不知道是不是我阿公用過的,但總覺得那筆有著傳承的重量與溫度,說不定我阿公也拿過那隻筆跟我一樣信手捻字吧。

雖然我的字跡沒有因為鋼筆而變得優美,但我卻學會了欣賞鋼筆字。我可以不經意地從別人的鋼筆字中,看出他的心情。有時候,看著少騏寫字(好友中字最美的一位),會有一種紓壓的感覺,我想這就是鋼筆給我的禮物吧。



我覺得,筆,沒有絕對的好壞,順手是唯一的要件。我的黑狼細膩,表面是霧面黑,觸感極佳(不過因為用久了,現已面目全非了,如果知道是LAMY什麼型號的,可以跟我說一下嗎?)。我現在的筆身都較胖,總覺得,現在這樣握起來輕鬆。你呢?你有沒有一支讓你念念不忘的筆呢?我的黑狼,我的御筆丹青。



PS:鋼珠筆也超好寫喔~


















德國人 2017-10-13 15:35:06

我們國家賣的鋼筆便宜很多在德國,台灣很貴

版主回應
真的,我真的很喜歡德國鋼筆,可是正如您說的,在台灣真的好貴。
我有一個教授,他是德國人,我幾乎沒有看他拿別的筆,永遠都是德國筆。
他說:他從讀書以來,寫過的筆何止萬千,不過就是自己國家的筆,他覺得最好寫。
雖然我一度覺得他只是民族意識作祟,直到他送了我一支筆後,我開始信仰了他的信仰;)
2017-10-30 17: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