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30 21:37:09泓葆

珠寶世界的文化衝擊



記得昨天去找 Rick Chen 聊天,我們聊到了一個很有趣的話題,盡力回想、節錄給大家看看。

Rick:「我對於翡翠啊、白玉啊、台灣藍寶啊,真的無感耶…」

葆:『沒辦法啊,你就是喜歡單一晶體的東西啊。』

Rick:「不過東方人真的比較喜歡翡翠、白玉類的東西;西方人就喜歡單一晶體類的寶石。」(單一晶體類如鑽石、紅寶、藍寶、祖母綠)

葆:『我想,這應該跟文化有關吧。你看中國自古傳揚的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這跟結晶體不是一樣嘛!集合結晶體本來就是海納百川的象徵嘛。老子不是說過: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所以太極不只黑白,黑中還有白、白中還有黑。』



Rick:「咦?!好像是耶,你再說說。」

葆:『再說一個透明度,因為集合結晶體集合了很多單一晶體,所以其他情況不變下,其透明度不會比單一晶體高。而中學的中庸之道,剛好使得東方人喜歡這種渾厚感,畢竟水清則無魚嘛。』

Rick:「好像真的有道理耶~」

葆:『西方的文化是直線的、主體的、本我的,所以自然喜歡單一晶體吧。』

Rick:「嗯~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單一晶體,不過我是台灣人啊。」

葆:『這又不是絕對的,我只是隨口說說的,完全是喜好問題罷了~』

──────────────────────────────
回過頭來介紹兩個名詞:單一晶體及集合結晶體。

集合結晶體就像是方糖一樣,是由很多小顆的糖壓縮在一起;而單一晶體就是那一小顆的糖。

看一小段影片應該會更有感覺吧~


Jun 2017-05-12 11:06:05

我是東方人可是我比較愛鑽石,對綠色實在是沒甚麼好感阿

版主回應
我覺得鑽石是另一個議題耶,自從黛安娜王妃的婚戒選用了鑽石之後,鑽石就沒有區域性了:p
而且阿,鑽石除了白鑽以外,也有彩鑽的選項。我看我找一天來寫寫鑽石吧^^
2017-05-12 1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