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0 13:04:00 詹姆士

攝影不是學問



這篇格子的所有照片,
是12月4日參加「統一親子歡樂日科學麵智慧王」四場初賽的最後一場(東部場)
於花蓮縣新城鄉的海星國中校園內,所拍下的影像..
(噗~~又是統一親子歡樂日..)




































































玩相機十餘年,
至今仍無法用文字完整還原攝影的原貌,
所以要說這篇是來「探討攝影」的,那就叫格子太沈重了...

只是很簡單的想要表達,
攝影,
它可以由虛無抽象的美感出發,
也可以由最頻繁瑣碎的日常生活開始。

它從來不是單純處理美的事物或結構美的圖像,
充其量,
攝影只是一種言說或表達形式,
甚至它還可以與藝術完全無關。
(就算是藝術好了,藝術本身也沒有一定的模式、法則及對錯)

其實大家都知道,
攝影在「表現技巧」的門檻層次上,
比起文學、音樂亦或繪畫,低上太多了
只要熟稔相機光圈快門的運用、長短鏡頭的特性及基本構圖美學,
外加上多實作幾次,
誰都能記錄下很"美"的畫面,
沒啥了不起的學問。

重點是,
在手指敲下快門摯鈕之前,
是否瞭解...

自己想要表達什麼?

是否能藉由影像來陳述個人生命的深層慾求?
進而用影像來拆解虛構,看見事實?

時代日新月異,
但人類內在的情感卻始終沒變,
沒有因為發明千萬畫素的數位相機、半導體亦或基因工程而有所不同,
一張所謂的好照片,
不一定就得是壯闊瑰麗的色溫風景或是洗鍊精闢的構圖解像

我始終相信,精彩的照片 ---「自己就能說話」

能瞬間喚起人類沈睡的情感,
能巧妙的表現出當代物質社會的荒謬與無奈,
進而舒緩了冷漠而剛硬的新世紀。

所以,攝影創作中最困難的挑戰,絕對不是在於攝影技巧
而是如何尋找一種能和特定群眾溝通的形體圖像,
將思想感覺借由影像語言符號完整傳達。

或許是自己這些年在從業過程中,
看多了台灣攝影圈種種弔詭氛圍的一點小感慨吧~~

P.S:
台灣攝影圈常見的怪現象~~ex:

1. 把攝影無限上綱到了凡人不能及的唯美藝術傾向..
2. 迷信昂貴的器材,才能拍出好照片。
3. 耽溺於攝影協會這種扼殺創意又封閉的同仁體系。
4. 喜歡將自己框限在專家領域的技術賣弄,玩著搖黑卡、
    搞色溫等等儀式性的密技...

上一篇:認真的表情

下一篇:還是跨了年

c19801119 2005-12-21 01:09:54

ㄟ....想想因為我也是個閒人,每天都來監督所有人。

你比較忙啦!



對,拍立得,holga,lomo我也還在思考我為何沉迷

這些保存不易又僅此一張的東西?

絕對不是因為流行,(應該沒有膚淺到這樣)

因為這些東西,他們的存在感,就是那樣,

一張紙,加上顯影藥水,浮出的影像,

每個影像故事背後顯得出其脆弱。

但是又可以支撐。(在說什麼我)



青春小鳥就是這樣狠心耶~~走了就是走啦!

頂多,我們只能保持身材,保養皮膚罷了。

十九秒也是一個機會咩~~連我當初拍照都不知道是要做啥啊?

我們留下的東西也很多,至少棺材會擠不下啦!

所以說,人生還是很好玩的咩!



PS.我今天頭髮狂靜電,媽呀~~本想再拍個幾張放網路上的。

好呀~~我要我母校照片,呵呵~~

jamesadobe 2005-12-20 23:17:46

To:怡文



謝謝妳每天到此一遊,讓我有點事做(哈哈哈)



我還有拍其他海星校景呢,再傳給妳看,

一進校門那個星型花園還蠻有特色的哩!

只不過有點不符合文章的調性,所以沒擺上格子,呵



其實Polaroid本來就是個很好的創作媒材,

以前數位相機尚未發達的時代,

看學長在棚裡玩120,測好光後都會先拉一張Polaroid,亂炫的!

曾經一度還在網拍上跟人搶標Polaroid的經典銘機SX-70~~

想玩玩刮相什麼的..可惜沒標到~~

(岩井俊二的電影《情書》裡頭,渡邊博子寄給藤井樹的那台就是

SX-70, 還是 Alpha 2 型~~超雅痞的!)



ㄝ..對..

我記得妳也玩HOLGA跟LOMO吧?



雖然數位影像發達後,

這些特殊效果都能在PS中輕易的達成,

不過在影像大量複製的年代裡,

每一張都是唯一的Polaroid..

就是有它獨特的魅力。



話說回來,

相機永遠都只是器材,

隱藏在每張照片背後深沈的反照,才是攝影迷人之處。



妳說妳的"青春小鳥"不見了

讓我又想到一件事....

至少妳的攝影作品已經付梓了(聽說還蠻暢銷的)

我的作品~~由一開始眾家力爭沸沸揚揚,卻在最後關頭流產.....

真是造化弄人!唉~~

到現在還是覺得有那麼一點可惜~~

不是想紅啦(我沒妳那麼想紅~~哈哈!)

總覺得人一生中~~

應該要留下些什麼精彩....

c19801119 2005-12-20 18:22:45

好懷念啊!海星變很多,第一張的公共電話我記得很清楚,

好多記憶的部份。我的青春小鳥到哪裡去啦!?(啜泣)



一向不相信一定要好器材來輔助攝影,

溫德斯的影像書"一次"裡面把攝影的概念形容的很好,

我喜歡用各種相機,傻瓜也可以很有味道,

以前認識一個日本男生,所有的照片都是用即可拍照的,

沒有任何的技巧可言,可是取景的品味倒是好的不行!!



影像之於繪畫,其實到頭來道理是相同的。

在你按下快門,我下筆的那一瞬間,

都是一種反作用力,不只是瞬間的紀錄。

因為他也反射向自己。



所以我常常故意避免專業展現(反正也畫不寫實),

匠跟家的差別,是經營不來的。

你的照片很好看,我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