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3 22:35:00 詹姆士

認真的表情



截至年底已確定跟週休二日無緣的我,
週六清晨,正耽溺在夢裡吻她千百度的纏綿....
卻被魍魉哭嚎般的鬧鈴聲,瞬間拉回活跳跳的三度空間

窗外滲進明晦合離的微光,
我用惺忪的雙眼,瞄了一下牆上的掛鐘......

「啊?6:30!?靠!」

由床上幾乎是飛身蹦起的我,
來不及抱怨為何連用格林威治以外的時間偷偷溫存的權力也要被剝奪,
只能滿腔怨念~~~賞了床頭那個煞風景的鬧鐘一個白眼,
然後在迷濛恍惚交融寖染的意識中,
跌跌撞撞跑到電子防潮槍械箱前,
領出大中小砲鏡頭、機身、閃燈、記憶卡、電池組、OTG、腳架、T型架....
強打著精神,清點著今天作戰需要用各式攝影軍火...

「12-24mm、60mm、28-70mm、70-200mm....嗯嗯,全員到齊..」

鋃蹌穿上外拍必備的甲種服裝--Nike排汗衫與看似SM性愛道具的Lowepro攝影背心,
提著重達十餘公斤的Tamrac Pro12 背包,頭也不回的衝忙朝戰地奔去,
一如訓練有素的精兵般,十分鐘內完成所有武裝過程。

彷彿又回到剛剛入伍服役的惘悵時期,那驚心動魄站五七衛哨兵的情境...
每每天空才剛露出窸窣的魚肚白,關節螺絲永遠鎖不緊的國軍牌鋁床,便傳來淒厲的槍托撞擊聲......

「隆~隆~隆....」、「馬德烈,還睡喔!接哨啦,要學長等你啊!」

只要起身著裝動作稍有沈滯,不免又是一陣排頭...

「暗陰陽腦醫歪烈!沒教是不是啊~~」 

那是斜睨蔑嘴的安全士官學長們,標準又一貫的叫哨方式。

當時手臂上背著「一隻飛鏢」的二等兵沈重原罪,
深刻體會到,在一切以「階級」為領導統御最高指導原則的國軍部隊中,
何謂「菜不是該死,而是罪該萬死」的真諦..

即便過了十年,
那砭骨的金屬聲響,
仍像陰魂不散的鬼魅般垂懸耳際,不定時的迸發。

十一月中的週六清晨,
空氣中難得有著晏晏春日般的清新,
急行軍般一路狂飆到新店市大豐國小,
今天的任務是支援統一親子歡樂日科學麵智慧王比賽的活動攝影,
這是全省性巡迴的企業公益活動,首場於台北舉行。
內容是國中小學生知識性益智問答的比賽。

開幕式後,一切照著Rundown順利的走著,
我也掄起相機,進行職掌的任務,
把各個關卡比賽流程、餘興節目、主舞台、道具...
所有軟硬體場景都鉅細靡遺的用鏡頭掃過一次,
也順便紀錄出於自己之手所繪製的場佈製作物,具體呈現的樣子
不過這種流水帳式的拍法,說穿了是報導攝影當中裡頭最枯燥乏味的一環。

直到
我進入每間教室,
拍著一組一組小朋友應答比賽的情景...
才再度與感動相逢。





在小小的觀景窗中,
看著他們作答時認真的表情,
以及答錯後不加掩飾失望的肢體語言..

我遇見了孩子們的單純,
也遇見了   久違的自己。

「認真」,曾是我人生價值中一條非常重要的守則
我曾經認真的對待生活中的每一天
認真的唸書,
認真的愛,
認真的工作,
認真的玩,
直到
被信仰速度的世界猛力推擠而數次摔成鼻青臉腫
「認真」,頓時變成了臃腫而遲緩,寒嗆不值一哂的人格特質。

於是,
我開始學習以輕盈的態勢,來承擔生命存在的沉重,
一步步看著世故墮落的自己對這個跋扈的世界匆匆繳械,
直到全身上下慢慢發出妥協的腐味時....才昏沈沈的驀然回首,
發現自己已無助的徘徊在童蒙和成人驛站間的尷尬荒野,
像一封欠資的無頭信,回顧前瞻皆鞭長莫及....

就這樣「放輕鬆」數年後
我蹲了下來,找了安定的工作
讓自己在迷霧裡得以調整呼吸,
我慢慢的伸展遲疑的指尖,重新摸索那些曾經走過認真的美好,
雖然它們像隱藏在角落裡星圖閃爍的羊腸小徑般不易尋訪...

但,我現在唯一不欠缺的,就是耐心。

今天,
幾近十二小時的外拍行程,
輪替了四組交換鏡頭,耗掉了兩組CR123A、三張記憶卡,
按下七百七十次認真的快門

下午六時,在奧堤工作人員大合照後,任務終於結束

天際勾著淺淺的月牙
太陽下山前,
我應該回得到家

雖然

我肯定今夜沒有一張照片可以讓我在電腦螢幕前痴痴發笑了....


----------------------------------------------------------------------------------------
※後記:

【認真講課的奧堤同事 Eva --很性感】



【認真主持的奧堤同事 明祥 --- 最帥氣】



每次光鮮亮麗的活動背後,都有扛起場佈重責的無名英雄
這位英雄的背影---【真是風流倜儻啊!】(咳...咳...)

下一篇:攝影不是學問

jamesadobe 2005-11-18 16:35:46

哈~~Buddy媽~~

妳捧場捧的也太誇張了一點吧!

因為最近比較不用加班加到天昏地暗,

所以多一點時間能信手寫寫東西罷了~~



不過說真的,

比起以前在家族寫勸世文的時代

Blog真的是比較過癮哩

沒有包袱~~沒有面具~~也不怕動則得咎....^^

sherry 2005-11-16 18:01:06

真是佩服與感動啊!

文筆的深度與流暢,

又不失幽默的筆風,

心情表達適切明瞭,

果然是專業的作者,

如沐春風的觀後感,

心情也像是洗滌了,

嗯~

也該好好思考一番.......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