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7 23:36:37熊寶寶

《情癲大聖》蕃薯自白書

一、

如果作為劉鎮偉的蕃薯而言,《情癲大聖》應該是收貨,只是算不上「精品」而已。

看到劉導其中的一些心思,看到他對老友王家衛running的戲謔,看到他不斷要玩對白玩「死」,但「去到盡」程度不復以往,無厘頭的年代,似乎已經離我們很遠。

但看到網上那些謾罵,就只想叫他們閉嘴。請批評得有point可以嗎?--可是,蕃薯是非理性的。

其實,那些一看就知道是假的CG,其實也蠻可愛喔,因為沒有人對我們說過,那些一定要是真的。

不過,一直看一直想,十年前星版的《西遊記》,特技猶如土法鍊鋼,如果有機會翻拍,將會是如何的光景?但CG再好,也湊不上演員組合的黃金時間,尤其是那時候的周星星與朱茵,才能演活「至尊寶」與「紫霞」。

桃花依舊,人面全非。

「一萬年」的諾言,是大家捧上神檯後,才流芳百世的大笑話。

二、

饒是如此,不知何故,《情癲大聖》看到最後,竟然哭得豬頭似的。

不可能是謝檸檬吧?他是整部戲的一大敗筆,喜劇感零旦,又經常off beat,只要最後看到他被人打到斷手斷腳時,才覺得他懂得做戲。

應該不會是阿sa吧?雖然她最全部戲演得最好的一個,沒演技不要緊,最重要是我相信,她真的是那頭可愛的醜妖精──所以突然覺得,應該找鄭中基演唐三藏,「岳美艷」才有機會跟「紫霞」看齊。

更不會英皇那些蛋散:P,或者黎耀祥、惠英紅、譚耀文等等意想不到的綠葉,他們的「好笑」程度,比不上《西遊記》時期。

所以,我決定把小妹弄哭的功臣,頒給久石讓的音樂,縱使仍有點「宮崎駿feel」,但加上二胡,很動聽很動聽就是了。我一定會買OST!!!

但仍然不明白,明明最近沒什麼事發生,為何會哭得失控?我不知道。

三、

《情癲大聖》的故事,在劉導的訪問曾經說過,多年前已經存在。

我相信原版應該是這樣的:

「孫悟空是女的,怎辦?於是她便竭力隱瞞,扮作男的。後來遇上一個男妖精,這男妖精為了救孫悟空一直打進天庭至手斷腳斷,孫悟空終於流下一滴眼淚,她知道這個男人是愛自己的。最後孫悟空若要清洗罪孽,下一世便要變作男人;有幾個樣貌給她選,其中一個就是周星馳。」──《香港電影面面觀2002-2003特刊》

所以,《情癲大聖》的主角,並不是「唐三藏」,而是女妖「岳美艷」。(或者,她根本就不是叫「岳美艷」,只是一位無名天外來客。)

她單向死心眼地愛上「唐三藏」,其實與《仙履奇緣》的「紫霞」有什麼分別?但「岳美艷」比「紫霞」幸福:「紫霞」在「至尊寶」深愛她的那個時空中,已經香消玉殞,而在另一個時空,她愛的夕陽武士,還是要靠孫悟空主動示愛;而「岳美艷」畢竟得到終生陪伴愛郎的機會(穿橋又如何?她的確是白龍馬),還有外星公主的「情深緣淺」的愛惜,幸福得多。

勇敢去愛的女人,十年前如此悲慘,十年後卻是得到幸福。

或者萬事都需要成長的過程,正如我第一次看《天下無雙》,不覺得有什麼特別,但看的次數越多,卻是越留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顯然,現實中沒有機會,才會想在電影中尋找的慰藉。信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