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1 11:28:20玉塵

【青女劍】第十六回 to 第二十回

第十六回  探勘敵營

金兒趕緊對玉兒道,『周英,妳也隨我去見那十名士兵!』

玉兒應聲道,『是,徐離將領。』

自從徐離海被擄獲之後,韓琦命金兒暫代父職,統領剩餘的士兵,並允准金兒策畫將徐離海救出。

不久後,金兒、李寒及玉兒疾步來到金兒的營帳。一剛進去,那十名士兵早已在帳中等候。金兒走到几案後坐下,那十名士兵跪下齊聲道,『參見徐離將領!』

金兒舉手道,『快起來,弟兄們辛苦了。不知情況如何?』

那十名士兵逐一稟報,玉兒站在一旁,非常仔細聆聽。

『洛河上游,發現有三處敵營,守衛非常嚴密。』

『橫山腳下,發現有七處敵營,軍力浩大。』
 
『白於山發現有兩處敵營,東邊嚴密,西邊疏落。』

玉兒向金兒使眼色,金兒馬上問道,『為何東邊嚴密,西邊疏落?』

其中一名士兵道,『白於山西邊山路險峻,敵營位於懸崖旁,守備鬆懈。但若要偷襲,委實不易。』

金兒對那十名士兵道,『你們將敵營位置重新詳細畫出來,再呈上來。』

那十名士兵齊聲道,『是,徐離將領。』

不到半盞茶的功夫,那十名士兵皆畫好地圖,一一呈上案桌。

金兒點頭道,『你們全下去,聽候命令。』

『是,徐離將領。』那十名士兵立即退下。

金兒待他們離開後,低聲問玉兒,『可有辦法知道爹爹被軟禁在何處?』

玉兒翻看案桌上的地圖,微微一笑,然後道,『敵營處處守備森嚴,唯有一處因地形險峻,顯得鬆懈。我大膽推測,白於山西邊的敵營,正是軟禁爹爹之處。』

李寒一聽,奇道,『當真?』

金兒看著地圖,問道,『妳是如何推測的?』

玉兒低聲緩緩道,『夏軍目前氣勢如虹,照理說來,應該處處守衛相當。白於山西邊的敵營,看似鬆懈,其實是所有敵營最難攻下之營。所以,我認為爹爹一定是被軟禁在白於山西邊的敵營。現下之計,只好聲東擊西,迅速將爹爹救出。』

金兒心中佩服她的見解,喜道,『咱們先計畫如何將爹爹救出。』

三人計議一會,走出營帳,正巧李路和韓文清迎面而來。玉兒一見到他們,連忙低頭。


第十七回  忽聞情愫

李路大步走來,對著金兒道,『金兒少爺,聽士兵說,已有老爺的消息。此事是真是假?』

韓文清也跟著問道,『表弟,此事若是實情,咱們應趕緊去救姑父,一刻也不容耽誤。但此事是否確實?』

金兒低聲道,『師父、表哥,我正要找你們商議此事。爹爹可能被軟禁在白於山西邊的敵營,咱們先進去營帳裡,此處不好說話。』

韓文清點頭,正要和大家準備陸續進營帳,發現玉兒低頭站在一旁,便指著玉兒疑道,『這人是誰?面孔好陌生。』

金兒連忙道,『表哥,他是阿寒介紹來的新士兵,聽命於我的。阿寒,是不?』

李寒笑道,『是啊,韓少爺。他叫周英,身手不錯,但稍微害羞。周英!快來拜見李師父和韓少爺。』

玉兒驚慌拱手,裝粗聲音道,『小兵周英拜見李師父、韓少爺。』

李路看了周英一眼,朗聲道,『好!咱們大宋又增加新力量。咱們別耽誤時間,快進營帳吧。』

金兒心中暗自鬆口氣,轉頭對著玉兒道,『周英,你先回自己的營帳,沒我吩咐,不可隨便出來。隨後,再分派你任務。』

玉兒仍然低著頭,連忙道,『是,徐離將領。小兵先退下。』

金兒等人,皆進入營帳。接著,玉兒也獨自回到自己的營帳。直到夜晚,玉兒等不到大哥,所以悄悄走出營帳。走了數十步路,忽然聽見大哥說話的聲音。

『此次若救出爹爹,咱們立刻回汴城。回去後,我會請媒婆到方家提親。阿寒,你也該向玉兒表明清楚,讓她明白你對她的愛意。我這妹妹啥都難不倒她,讀書、練武樣樣行。唯獨男女情愛,似乎不懂。若你怕羞,我幫你說去。』

玉兒一聽,暗暗驚愕,只好停步不動。

這時,李寒急道,『萬萬不可!我的身份卑微,怕配不上玉兒小姐。若讓她知道我大膽高攀,可能連朋友也做不成。』

金兒笑道,『阿寒,你胡說什麼?我這妹妹的脾性你最清楚。她自小就不分貴賤,常和ㄚ頭們玩在一塊,怎會嫌棄你的身分。你武功比我好,書也念的比我多。更何況回京後,皇上一定會賜你一官半職,到時,你怎會配不上我妹妹呢?難道,你想接受你在白於山救出的蒙古姑娘?她對你可是死心塌地的。』

李寒一時啞然無言,接著低聲道,『別提那位蒙古姑娘了,我心中只有玉兒小姐,任何人也無法取代。此事好難為情,但我會在適當時機向她表明。金兒少爺,您就別擔心。快把方小姐娶進門,此事才是正事。』

金兒搖頭道,『唉!阿寒,若再出現一個韓文清,你得趕緊向我妹妹表示。好了,不說了。咱們先去周英那兒,還有好多事情要交代。』

玉兒聽後,慌張的跑回營帳,覺得心跳異常急速。片晌,金兒和李寒已經站在帳外。

金兒大聲喊道,『周英!咱們來啦!快出來聽命。』


第十八回  營救將軍

玉兒掀開帷幕,輕聲道,『快進營帳談。』

金兒和李寒立即進營帳,玉兒卻不敢看李寒。金兒低聲告訴玉兒,關於營救爹爹的計畫。

『先分兩對兵馬,明晚悄悄上白於山的兩處敵營。就依照妳之前所策畫的,咱們去西邊敵營時,喬裝成夏兵,潛入營救。還好咱們扣押不少戰俘,可以利用他們身上的兵服。』

玉兒點頭不語,李寒一直目不轉睛的看著她,問道,『周英,你怎麼了?是不是發燒了?臉上泛紅暈。要不要吃些藥?我這兒有軍醫留下的退燒藥。』

玉兒含糊道,『我沒事,你們早點回去休息。一切就緒後,必須當心。我想睡了,兩位快走吧。小兵周英,預祝這次任務成功。』

金兒拉著李寒的手,低聲道,『周英說得對極,咱們早點休息。明晚,可能有一場惡戰。周英,你就守在營地,等候好消息。』

李寒和金兒離開後,玉兒暗想,『我究竟是怎了?莫非我‧‧‧』心中居然有些慌亂。

她開始喃喃自語,『玉兒啊玉兒,李寒是哥哥,千萬別想太多。現在,最重要的是把爹爹救出來呀。』

次日天甫微暗,李路和金兒分別帶著數十名士兵,準備上白於山。李寒跟隨金兒去西邊營地,韓文清跟隨李路去東邊營地。玉兒怕李路認出來,依然留在營帳裡。

當日深夜,金兒他們已經到達白於山西邊的敵營。這一對兵馬換上夏兵服飾,然後大搖大擺的走進營地。夏兵守衛一見到他們,馬上舉起長矛擋住,並用夏語問道,『請拿出軍令。』

幸好金兒帶來的士兵,其中一位精通夏語。他走向前,拿出從戰俘身上取來的令牌,也用夏語大聲道,『咱們接到消息,宋兵偷襲東邊營地。將軍命令咱們,先趕到此處增加守衛。』

守衛點頭,讓他們進去。之前曾有傳令兵帶來命令,因東營遭襲,要大家嚴守營地。所以,對金兒這一路兵馬,並無任何懷疑。

金兒進入敵營後,發現此處居高臨下,確實難攻打。為了不耽誤救人,必須找出軟禁將軍之處。那位精通夏語的士兵,暗自問其中一名夏兵,禁地何在。那名夏兵以為金兒他們是來接替守衛,便指向右邊的藍色營帳,並要他們嚴密守備。金兒等人得知後,喜出望外,連忙走向藍色營帳。

金兒先進了營帳,站在帳外的夏兵已然全走遠。李寒低聲吩咐士兵,提高警覺。金兒一進去後,見到爹爹坐在地上,滿面憂傷。他身上無銬鐐,四處擺滿食物。

金兒喊道,『爹!爹!是我。孩兒來救您了。』

徐離海抬起頭,雙眼突然炯炯有神,笑道,『好兒子!你總算來了。』

金兒將爹爹扶起,從懷中拿出衣服,高興道,『請爹爹換上夏兵服,咱們快離開此地。』

徐離海點頭,換上夏兵服後,隨金兒出營帳。士兵見到將軍,個個喜笑顏開。李寒立即牽馬,恭敬道,『將軍請上馬,咱們先回延州,再回京。』

接著眾人都上馬,金兒大聲喊道,『弟兄們!衝啊!』

數十匹大宋兵馬,就這樣衝出敵營。夏兵不知將軍已被救出,以為是喝醉酒的夏兵在胡鬧。其實看著這些瘋狂的兵馬,也來不及阻擋。


第十九回  反被偷襲

回延州的路途中,金兒他們全換上宋服。徐離海策著馬,深覺愧對皇上,蹙眉黯然道,『此戰慘敗,實在無顏回京。』

金兒勸慰道,『爹,勝敗乃兵家常事。此戰雖敗,但未失國土。兒想,皇上不會因此降罪。』

徐離海一聽,這才稍微展眉,昂首道,『雖未失國土,但一度被擄,委實是敗將。回京後,務須向皇上請罪。』

金兒點頭道,『一切依從爹爹。』

片刻之間,晨曦乍現,延州的營地已相距不遠。李寒的馬突然掉轉,急忙奔回徐離海和金兒,大聲道,『將軍!前面沙塵滾滾,可能是馬匹造成。屬下猜想,一定是敵軍來襲。』

徐離海向遠處眺望,果真是一片滾滾沙塵,立即道,『徐離金兒、李寒聽令!隨我帶領士兵一同殺敵,咱們要殺得片甲不回!』

金兒和李寒齊聲應道,『是!將軍!』

這一路兵隊,急速衝進營地,只見宋軍與夏軍大呼酣鬥。李寒舉起長刀,用力砍殺夏兵,暗自擔心玉兒的安危。偶爾四顧,卻不見玉兒的蹤影,心中更是急躁。

兩軍激戰良久,徐離海大聲發喊,使得宋軍振奮抗敵。夏軍抵擋不住,便向徐離海和金兒圍攻。數名夏兵,拉弓箭射出。徐離海擋了幾箭,但腿上還是中了一箭。

就在此時,一名騎著黑馬的宋兵,從外圍衝進來,揮倒幾名夏兵。他回頭向金兒道,『快護送將軍回京,將軍不能再度被擄,這裡就交給我。快呀!』

金兒一見那士兵,知道是玉兒前來相助,點頭大叫,『西路兵!快隨我護送將軍回京!』

金兒一喊後,數十個宋兵立即衝來衛護徐離海,一起往東邊退。夏軍見勢頭不好,便極力攻打玉兒。

玉兒緊拉著馬疆,驅馳西邊,想引開夏軍。不料,夏軍蜂擁追上,並放箭刺傷玉兒。李寒瞧見了,趕緊追來。但玉兒右背中箭後,馬兒徑自狂奔,夏軍緊追。李寒似乎見到玉兒落馬,心中慌亂,不時鞭馬奔馳。突然有數名夏兵,從中阻擋。李寒和這數名夏兵硬仗片刻,終於擺脫了他們。

等李寒追上玉兒的馬時,卻不見玉兒,也不見夏兵。環顧四處,發現玉兒的劍,橫躺在草地上。便下馬,向前拾起,心裡驚慌想,『人在劍在,人亡劍亡。難道,玉兒已死了?』

他向天大聲喊道,『不會的!玉兒不會死的!無論如何我一定要找到妳!』


第二十回 青女傳說

李寒騎著快馬,在幾處敵營搜尋,卻發現夏軍早已拔營。他額頭上不住流汗,心想,『怎麼敵軍全不見了?千兵萬馬居然會在一夜之間消失不見?這其中必有詐。』
 
昨夜闖敵營救將軍,今晨玉兒無端失蹤。李寒悄思半晌,決定奔回延州。

過不多時,李寒回到延州邊城的營地。只見有些宋兵整隊,有些宋兵替傷兵包紮傷口。他下馬問了其中一名士兵,『是否見到叫周英的小兵?』

那名士兵搖頭道,『回隊長,沒見著。』

便在此時,韓文清匆匆趕來,後面跟著一位姑娘。韓文清一見李寒,問道,『阿寒,你去了那兒?適才咱們把夏軍打了個狼狽不堪,將軍也安然離開延州。恰巧就在夏軍撤退之際,塔娜姑娘也來助陣。』

站在韓文清的姑娘,向前走一步道,『恩人,別來無恙?』

李寒驚道,『塔娜姑娘,妳不是和妳爹娘一道回蒙古嗎?怎又出現在此處?』

塔娜爽朗笑道,『自從李恩人從夏軍手上救了我們一家後,爹娘便主意將我許配給恩人。但是,恩人不願意。爹娘只好叫我回來做奴婢,供恩人使喚。』

李寒忙道,『此事萬萬不可,妳還是趕緊回蒙古,和家人團聚。』接著,雙手拉著韓文清問道,『夏軍撤退後,你是否見到周英?』

韓文清想了一會,然後道,『小兵周英嗎?沒見到啊。』

李寒舉起手中的劍,傷心道,『他中了箭,落了馬。當我追上去時,他卻不見了,只剩他的一把劍。我猜測,一定是夏軍把他擄去。但敵營竟然在一夜之間,完全消失。』

塔娜見到李寒手中的劍,輕呼一聲。韓文清問道,『塔娜姑娘,怎了?』

李寒急道,『塔娜姑娘,難道妳知道周英的下落?』

塔娜看著李寒手中的劍道,『我不知周英在何處,但我認得這把劍。』

李寒奇道,『塔娜姑娘怎會認得這把劍?』

塔娜看著李寒手中的劍道,『從劍鞘上的白石英看來,這把劍便是傳說中青女劍。』

李寒道,『什麼青女劍?請塔娜姑娘解釋。』

塔娜娓娓道來,『小時候,我們族裡有一位長老,會講漢語。他曾周遊中國,是個經驗豐富的智者。他告訴我們很多故事,我的漢語也是他教的。有一回,他說百年前,大青山上住著一位女子,和她的丈夫。這位女子名叫青女,長老說,青女是霜神之意。青女長得很美,像天仙般的美麗。她的丈夫是位出色的鐵匠,鑄造不少兵器。一日,她丈夫的仇家找到他們,想報昔日之仇。她丈夫為了保護妻子,用至寒之物鑄造一把長劍,交給妻子自保,自己卻獨自去應戰。不久,青女得知丈夫被仇家殺死,便用丈夫交給她的長劍自刎。她的血滴在劍鞘上,竟然化成白石英。而這白石英,居然硬的連刀劍也砍不碎。後來,很多人使過這把劍,但都覺得平平無奇,比木劍還不如。長老說,青女死前曾說唯有自己使這把劍,才能見其妙處。李恩人,那位周英可能是青女轉世,否則怎能在戰場上揮劍殺敵?』

韓文清驚道,『聽來有點荒誕,周英是男子,青女怎麼可能轉世為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