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2 04:51:38玉塵

【玉玲瓏之夢】第十章


第十章



等待消息之中,我不時看著陸夜寒送給我的玉佩,翠綠依然,外表孤冷,摸起來卻是溫熱,也許是我經常貼身攜帶之故。心中暗想,自陸夜寒留下此物,原以為今後能天天見到她,豈知事與願違,陸家老小被逼得離鄉,又斷了音訊,使我幽幽獨自守候半年之久。楊公子的話若是屬實,我該將如何自處?又該如何獨自待在古代?沒有她的陪伴,我留在此處又有何意義!


過了好久好久,久到白髮都快長出來了,彩雲才從外面急匆匆的跑進門,神情相當悽然,見到我時,欲言又止,和霽月對望一眼,雙眉深蹙。


我雙手悄悄握著玉珮,咬著牙腦中亂成一團,『彩雲‧‧‧實說無妨。』


彩雲見我想知道真相,這才詳盡道來,『小姐‧‧‧楊公子所言非假,陸公子和陸小姐果真病死於異鄉。北胡同的柯老爺說,六月中旬他到江南探望女兒,碰巧遇見陸老爺和陸夫人,原以為異鄉遇故知,想好好歡聚一番。但很不幸,陸公子和陸小姐因瘟疫所累‧‧‧英年早逝‧‧‧已雙雙安葬於江蘇的一座橋邊。』


柯老爺是個直言不諱的好老人,一生亦從未誑語過,他說的話一定不假。


這時,我開始熱淚盈眶,胸口悶塞,如欲窒息。彩雲見我痛楚神情,連忙安慰。可是突然間,我感到喉頭微微發熱,一口鮮血吐在胸前,也許因積鬱已久的悶氣,一下子暴發出來,但不知竟會是赤血一片。


彩雲手忙腳亂的扶住搖搖欲墜的我,並用手帕擦拭我臉上的血跡。


霽月在一旁不停為我撫胸搥背,顫聲道,『小姐‧‧‧妳要挺住,霽月立即去請大夫‧‧‧』


『薄命千般苦‧‧‧恨恨生死異‧‧‧』霽月走後,我喃喃唸出這兩句,然後又口吐鮮血在地上。


彩雲見此狀,忍不住哭了出來。


接著,我又感到一陣天旋地轉,漸漸昏了過去。彷彿中,我聽到彩雲的哭聲,娘的叫喊聲,爹的怒罵聲,彷彿中,我也聽到陸夜寒的幽怨聲‧‧‧


當時以為自己已死去,魂魄正等著與陸夜寒的魂魄相逢。但我一直在昏迷中,卻見不到陸夜寒的魂魄,心中不禁開始怨恨上天,連死後也不讓我見到陸夜寒!


『玉姐姐,妳快來看芙蓉花,它跟妳一樣漂亮呢!』


『玉姐姐,我幫妳磨墨!』


『玉姐姐,等妳嫁給大哥,咱們就可以一輩子在一起,爹娘已答應我不用嫁人的哦!』


『玉姐姐,我喜歡妳,好喜歡好喜歡妳,咱們生生世世都不會分離!』


『玉姐姐,妳發呆的模樣真可愛!』


『玉姐姐,妳要照顧好自己的身子,否則我會心疼的!』


『玉姐姐,玉姐姐,玉姐姐‧‧‧‧‧‧』


陸夜寒的聲音不斷在耳邊輕響,猶如她生前的語調,柔軟又甜美,讓我更加心痛,原來我用情之深已經不是我所能預測的。


不知過了多久,我悠悠醒過來時,屋內一片漆黑,我張開嘴輕聲喊,『霽月‧‧‧彩雲‧‧‧』


門外有人走進來,因無燈光,看不清楚來者是誰,但這人聲音蒼老,略帶喜悅,『鈺兒,妳總算醒來了!感謝老天爺保佑啊!感謝老天爺保佑啊!』


我心中大驚,不敢置信的問,『姑姑?是妳嗎?』 


姑姑打開桌燈,憐惜的瞧著我,手中端了一杯水,『鈺兒,我是姑姑呀!姑姑知道妳醒來後一定會口渴,來,姑姑扶著妳喝點水!』


姑姑輕輕托起我的身子,把杯子湊在我嘴邊,『鈺兒,慢慢喝,別嗆著了‧‧‧』


看到那杯水,喉嚨突然覺得很乾,我將杯子裡的水慢慢嚥下去,很茫然的問,『姑姑‧‧‧我昏迷了多久了?』


『快兩天了,幸好妳醒過來,否則真會把我給急壞了!請了醫生來,診斷過,說是感冒,也打了針。但妳小嬸嬸和堂弟非要輪流看著鈺兒,怕鈺兒醒來之後,無人照應著。不過他們現在全在廳裡歇著。鈺兒現在身子非常虛弱,先別下床,姑姑到廚房準備一點吃的。看妳病成這個模樣兒,肯定肚子已餓壞了!』


我微微點頭,有些慚愧,『對不起,讓你們著急,鈺兒實在不應該生病。』


姑姑慈詳的拍了拍我的頭,『傻鈺兒,妳是喬家的子孫,照顧妳是應該的,不許再說這種見外話。好了!鈺兒乖乖躺下,姑姑等會兒再來。』


姑姑走後,我開始用心思索,不僅很清楚的記得霽月彩雲、爹娘、詠絮社及害得我吐血的陸夜寒,連填寫過的詩詞也很清楚的記得。摸摸臉上是否還有殘留下的血,但卻是乾淨的空無一物。低頭瞧瞧身上的衣服,但卻不見血跡,也不再是清朝服裝。我不知自己是如何回到四合院,但心中不停自問,究竟芙園的一切是夢境,還是我仍在作夢?


不久,姑姑、小嬸嬸和堂弟全都跑進來看我。


他們對我噓寒問暖一番後,我才擠出笑容,『別擔心,我的病已經好很多了。』並且在他們面前將稀飯及小菜吃光,而他們見我吃完飯服完藥,安心的回房休息。


屋裡一片寂靜,我躺在床上,閉上雙眼,卻見陸夜寒的臉。她的臉上深情無限,愁眉不展,同時觸摸到床角的玉珮,眼淚悄悄流下來,悲哀的情緒,竟開始環繞整個心田。


『痛存歿之異路,腸一日而九結‧‧‧』


啊!我是怎麼了?豈能為已逝的人而感到悽惶?況且這也許是一場夢,不是真實的。如今夢已醒了,那些人夢中的虛幻人物也跟著消失。可是再怎樣安慰自己,也止不住眼淚。陸夜寒!妳在那兒!既使妳真的死了,魂魄也應該跟隨著我回到現代啊!妳曾說過生生世世要跟著我,永遠跬步不離的!陸夜寒!妳怎能毀約?


我內心反覆嘶喊著,抱怨著,悄聲銜泣了一整夜。


接著這幾天,我試圖回到夢中與陸夜寒她們重聚,可是每次一覺醒來,卻仍然在喬家房子裡,讓我感到心痛不已。後來病好了,我卻一直關在喬家四合院裡,雖沒有二 門不邁,但頗像初次穿越古代的日子。姑姑以為我的身子依然虛弱,不停的吩咐小嬸嬸熬些補湯,並時常留在家陪我聊天,不讓我有孤單的感覺,頓時倍感溫馨。


有時,我強說自己沒事,表面上談笑自若,但每當見到玉珮時,心裡頭卻有如刀割般的刺痛。曲終人不見,古玉也無語。


古詩曾言︰“人生寄一世,奄忽若飆塵。”而我卻寄居兩世,這教我情何以堪?


還有三天就回台北了,有種說不出來的嗒然絕望感覺侵襲自己的心,卻無人可以傾訴。夢醒了之後,我實在很不願意離開四合院,好希望繼續留下來。姑姑也捨不得我,對我是更加疼惜。也許離開北京之前再去芙園看看,既使會觸景生情,但總要把玉珮歸還,別留下小偷的罪名離開才好。


我悄然望著窗外的花花草草,心中暗自問著那些花花草草,陸夜寒,這一生我可以再見到妳嗎?

2010-08-10 22:28:40

XD

版主回應
^__^ 2010-08-11 08:16:21
2010-08-08 22:30:09

好久沒來囉~><

版主回應
呵呵,歡迎回來! 2010-08-09 02:37:48
2010-08-07 22:21:23

哇...O
姥姥家真熱鬧呢!可是怎麼徵婚徵到這啦?
難道姥姥也開始戀上我愛紅娘的遊戲呢?呵呵!

今天下雨囉!只是那雨帶不走惱人的悶熱...
反而吸引了更多煩悶...
今天做了傻事,一個不小心就把電腦的D槽給format..其實我真正要分割的是螃蟹的2.5吋硬碟,OK!這樣也罷!人生嘛!總生不來死不帶去的!

只是我也忘了我的D槽究竟放了些甚麼玩意!不過小鬼的照片就這樣飛了0,0還有自己的~呵呵~真好玩!!

PS.GINA是要打"不強勢"吧?她打錯字了唄?
還有別忘了!今天妳欠我一個微笑^^

版主回應
妳們倆在唱雙簧嗎 =.=|||
糊塗小孩做糊塗事,正常唄!
別忘了,妳今天欠我一個微笑
2010-08-08 08:2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