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1 10:47:48玉塵

【楊柳青青花滿庭】暗戀手記前傳→第四章



第四章



此後,我無可奈何的放下愛讀的書卷,用心竭力教導楊以鳳,讓她儘早學到婦禮。教詩經之時,她還頗認真學習,然而時常善用詩經中的詩句調戲我。


『彼采葛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彼采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彼采艾兮,一日不見,如三歲兮。采葛這首詩,是詩人對情人的相思之詞。』


我耐著性子教學,但她聽完之後,地裡大拍桌子,一臉恍然大悟的道,『呀,原來如此啊!怪不得我一刻不見妳,深覺如隔了三秋了呀!』


我頓時然了,無言以對。


做針線活兒之時,絲線色彩的配色雖已改善,可仍然繡個四不像。繡馬像驢,繡花像葉,繡鳥像雞,繡龍像蛇,總之,她完全不按著我畫好的圖繡,非常之冥不靈。煮菜之時,不是燒焦,便是半生不熟,味道有時淡而無味,有時過鹹過甜,無法下嚥。雖是如此,她不感到失望,更不覺得慚愧,照常憤氣填膺的嗔怪她爹爹幫她取錯了名字。最後,我只得又然了。


『楊三小姐,請把這首采葛書寫百遍。』


『小仙子,今天我不寫了!』她搖頭拒絕。


『這首詩很短,,不到四十個字,楊三小姐因何不寫?』我皺眉問,對於她驟然的拒絕,感到極度錯。之前她雖學得不好,但多半時間還算順從,為何今天又開始違逆?


『嘖,小仙子不陪我出去玩,我就不寫!』她別過頭,使性子的說道。


我怔了怔,心想楊以鳳玩,家裡一定待不住,於是對她正顏厲色的說道,『楊三小姐,書未讀完,怎能書而玩樂?』


『呵呵,可我現在覺得膩了,不想學了,小仙子可以收拾行篋回家去罷。』她樂滋滋的笑道。


『楊三小姐,妳之前已應承咱們的約定,那日我答應妳,若陪妳出門玩,妳便做我的學生。百花樓我都已經陪妳去了,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如今妳豈能反悔?』我極度氣急敗壞,睜眉怒目看著她。


『可我沒答應妳做幾天學生呀!』她漠視我的憤怒,矢口否認當時的承諾。


『啊?』我頓時啞口無言,唉,這個楊以鳳真狡詐,居然背約,且駁正自己說過的話。


『小仙子,妳意下如何?』她雙手交叉胸前,咧嘴問道。


我斟酌片刻,暗自輕歎了一聲,然後對她說道,『好,我今天就陪妳出去玩,不過不許去百花樓,或是姑娘家不能去的地方。』


『好呵!』


她一高興,二話不說的攔腰將我抱起,逕自往外面跑去。


鼻間立即傳來陣陣清香,我滿面羞紅,心跳急速,慌張的低聲喊道,『啊呀,楊三小姐,請放我下來‧‧‧』


『為何要放妳下來?我抱著妳走比較快呀!嘖,妳不知道啊,我這些日子待在家裡,都快要悶出病來了!』她攢眉埋怨,無視我的羞赧。


啊?悶出病?唉,楊三小姐,就算妳迫不及待的想出門玩,可妳也不要抱著我呀!


楊以鳳抱著我,疾步跑到廳堂門外,往裡頭嘶喊,『小石頭!備馬車!』


小石頭聞聲急速跑出來,睜大眼睛問道,『鳳小姐,備馬車去那兒?』


這時,小冬也從凰廂房跑出來,一看見我被楊以鳳抱著,以為我又從高處摔下來,神色有些驚,『小姐‧‧‧』


楊以鳳笑道,『小石頭,趁天色還早,咱們到郊外探春!』隨後轉頭對小冬道,『小冬也跟著去罷!』


小石頭一聽,愣了一下,然後才跑了出去。


小冬忍不住,嬌怯怯的靠過來,抬頭問楊以鳳,『楊三小姐‧‧‧咱們要換男裝麼?』


楊以鳳呵呵大笑,『咱們不用換男裝,就穿這樣出門罷!』


她一說完,轉身大步走了出去,雙手依然抱著我。小冬見她迅速離開,急忙追了上來,『小姐‧‧‧』


一出大門,小石頭已坐在馬車前等候。楊以鳳走過去,終於把我放下來,對我輕聲道,『妳和小冬坐車廂裡。』


我依言上了馬車,小冬也跟著進來。楊以鳳見我和小冬都上了馬車,才跳上來,與小石頭坐在馬車前,接著對小石頭道,『咱們出發!』


小石頭輕輕一甩馬繩,馬車平穩的向前走了。


『小姐,妳們剛剛不是在書齋讀書,為何突然決定要出門踏春?』小冬覺得奇怪,轉頭問我。


我握住她的手,不想讓她擔心,於是對她笑著說道,『小冬,甭問了。妳不是很想出來玩?現在咱們都出來了,妳可以趁機在外面遊玩一番。』


『哦‧‧‧』小冬頷頭笑了,有些期待,但不再問了。


馬車出了城,四處景色一變,小冬從車窗探出頭,笑得好燦爛,『小姐,郊外風景好漂亮哦!』


我側著頭往車窗外面一瞧,見到江南湖水與皋碧草親密的連著,啼鳥嬉戲芳樹中,遍地花卉萬紫千紅,滿目盡是嬌豔的春光。我不禁微笑,『是啊,郊外風景果真漂亮。』


小冬縮回頭問道,『小姐,咱們去那兒踏春?』


我搖頭,有些無奈,『楊三小姐沒說,我也不知道。』


『哦‧‧‧』小冬一聽之後,立即明白答案不在我這兒,於是轉身繼續眺望車窗外的景色。


唉,楊以鳳做事雷厲風行,情徑行,從不考慮後果,更不懂得要事先相告。我若啟口問她,或許她會告訴我,但當時被她橫抱在懷裡,羞赧之下,那有多餘的心思去問呢?


馬車片刻不停,直向西湖駛去。穿過林子之後,小石頭拉緊馬繩,馬車漸漸停了下來。


『小仙子,咱們到了!』楊以鳳掀開車帘,伸出手,笑容可掬的道。


我望著她的手,直愣在那兒,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下馬車。


『小姐?』小冬一旁喊道,把我喊醒了。


看這情況,我只得奈何的把手放在她的手心上,她一接觸到我的手,立即緊緊握住,然後攙扶我下了馬車,隨後輕輕把小冬抱下馬車。小冬個子小,突然被抱起來,有些神情愕然,但很快又恢復過來。


『小仙子,咱們走罷!』


楊以鳳放下小冬之後,不容我有拒絕的機會,再度伸出手,將我的手緊握著,向前走去。我趕緊回頭看小冬,見她已和小石頭並行,心中有些安心。不知為何,總覺得老成重的小石頭可以保護小冬,因此我任憑楊以鳳,帶我到處遊山玩水。


這時春意正濃,風光明媚,湖畔遊人不少。春日的陽光,略帶金黃,遲慢暖。遠處一艘小舫沿岸行,船上大約可容納十幾人,楊以鳳看到了,興高采烈的叫道,『小仙子,那兒有客船,咱們坐船遊湖去!』


啊?坐船?我活了十幾年,極少出門,馬車坐過幾回,可從未坐過船。看著湖面上粼粼波光,甚是美麗,可我不諳水性,一旦見到船,自然感到有些心驚膽落,故此面有難色的婉拒,『楊三小姐,我還是不坐了。不過小冬沒坐過船,要不,妳帶著小冬和小石頭上船,我留在岸邊休憩。』


小冬立刻搖頭,『小姐不坐船,小冬也不坐。』


楊以鳳凝視著我,也許看穿了我的畏懼,柔聲說道,『咱們都上船,甭怕,有我呢!』


聽她一言,侷促不安之心似乎消失不見了,這時小冬跑過來,『小姐,還有我呢!』


楊以鳳看著小冬,微微一笑,抬頭向那艘船大喊,『船家!若沒其他客人,這艘船儂包了!』


那船伕一聽有生意上門,連忙起身槳靠岸,熱情招呼,『欸!船上無其他客人,姑娘可以上船!』


『小石頭,顧好小冬。』楊以鳳對著小石頭道,接著攔腰抱起我,輕輕一躍,跳上甲板,身子輕捷,船身竟然聞風不動。我驚呼一聲,有些氣惱,為何她總是喜歡將我抱起來?唉,此處有船伕看著呢‧‧‧


楊以鳳若無其事的放下我,然後回頭看小石頭他們。待我站穩之後,小石頭這才慢慢扶持小冬走過踏板,兩人一起上了船。


楊以鳳見大夥上了船,很大方的付了定銀,『船家,船上有酒菜麼?有的話,就上幾盤小菜,一壺上等烏龍茶。』


『有有!阿雲啊,快準備幾盤小菜和一壺上等烏龍茶給客人!』那船伕對著船艙大聲吆喝。


一名微胖的少婦從船艙走出來,滿面笑容,『姑娘,小爺,你們請坐!酒菜馬上來呵!』


這艘小舫可能是一對夫妻共同經營的客船,我覺察兩夫妻非常有默契,一人掌舵,另一人招呼客人。書上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西湖上很多以此謀生的船家。不過今日一見,發現舫並非豪華富麗,雕鏤其實簡單,但讓人感到非常愉悅,或許是因為我不常出門,才覺得任何事物都很稀奇。


船上設有桌椅,專給遊客用,楊以鳳先行坐下,對著我說道,『小仙子坐呀!』


我只得坐下來,與她相對而坐,她看了我身旁的小冬一眼,溫柔的笑道,『小冬,小石頭,你們甭站著,快坐下來,跟咱們一起用餐罷。』


小石頭瞭解自己主子的脾性,依言坐下,可小冬卻一臉狐疑不決的看著我,想徵詢我的意見楊以鳳不等我開口說話,起身將小冬抱起來,接著往椅子上放下來,拍拍小冬的肩膀,讓小冬坐得安穩些,然後才回到她的座位上。


事實上,僕婢與主子平起平坐是絕無可能的事,更別說是同桌用膳。這世上也只有楊以鳳不顧傳統規矩,敢作敢為,因此小冬坐下來之後,有些心虛的想站起來,對著我低聲求救,『小姐‧‧‧』


『小冬,坐著不妨事。』我按住她的手,讓她感到安心些。


『哦‧‧‧』小冬見我不阻撓,這才乖乖的坐著不動。


船雖小,但寬敞,並緩緩而行,湖面風浪並不影響船身,所以不覺得晃動。才晌的工夫,那個叫阿雲的,端來幾盤小菜及小茶壺,滿面笑容的接待,『姑娘,小爺,請慢用。』


水上人家煮出來的菜,口味較重,但魚肉新鮮,吃起來頗爽口。


楊以鳳夾了塊雞腿,放在小冬的碗裡,像個盼望小孩早些長大的親,對著小冬嘮嘮叨叨起來了,『小冬,多吃些肉,才長得快。妳的身子這麼孱,連提桶水也提不起來,怎伺候主子啊?以後若有人欺負妳家小姐,妳用什麼來保護妳家小姐?來,乖,多吃些菜,為自己也為妳家小姐。』她邊說又邊夾了青菜給小冬,半晌,也幫小石頭夾菜。


『鳳小姐,小石頭自己來。』小石頭難得滿臉飛紅,對著楊以鳳笑。


小冬急忙轉頭看我,可能覺得受寵若驚,一時難以消受。


我心中猜想,楊以鳳可能是在紓解小冬的不自在,因此我只得對小冬說道,『小冬,快吃罷,才長得快。』


『哦‧‧‧』小冬這才低下頭慢慢吃碗裡的飯菜。


『小仙子,妳也多吃些罷。小船上無伶人唱曲,無法娛樂,不過小仙子喜歡清靜,咱們就只遊湖,不聽曲子了。』楊以鳳幫我夾了片魚肉。


我頓時愣住了,這個楊以鳳是否夾菜夾成了癮,竟然替每個人夾菜?抬頭看她,只見她對我嫣然一笑,頓然千嬌百媚,似乎知道我會抬頭看她。唉,一見她絕美的笑靨,使我又手足失措,不知如何是好,只得趕緊學小冬低頭吃飯。


舫游走在湖面上,船頭向著湖心,湖水起了漣漪,四周魚蝦往兩旁跳躍。湖岸有疏落小村,有青翠山,有樂而忘返的遊人,也有優游自在的水鳥。在這天地之間,讓人容易想要翛然物外,清幽寡欲,長居此處。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楊以鳳突然唸出一首詩來,我一聽,知道是蘇軾所作的詩。許多文生非常欣賞他的詩,經常吟誦贊歎,但不喜讀書的楊以鳳怎會唸蘇軾的詩?這實在是令人百思不解。


『楊三小姐,妳是否喜歡蘇軾的詩?』我好奇的問。


『不怎麼喜歡,只是他拿西湖之美比擬美人西子,真妙啊。不過這世上有幾人見過西子,怎斷定她就是天下美人?』她對西子的美譽不贊同,皺著眉頭問道。


我沉思一會,說出自己的見解,『或許是因為她願意犧牲美色,助越國滅吳,後人敬仰她的愛國之心,才公認她就是天下美人。』


楊以鳳聽了之後,嘴角揚起一抹柔的笑,『也許真的是如妳所言,滅了吳國之後,西子才被後人公認是天下美人。不過,她也一定是個很有心機的人,見到她須要隨時防備,因此我還是較喜歡像妳這般心地善良的美人。』


啊?這‧‧‧唉,可恨啊,她又在嬉弄我了!


『小姐,楊三小姐說得對,小姐對任何人都很好,小冬也較喜歡小姐。』小冬嚥下一隻蝦,同意楊以鳳的看法,對著我甜甜笑道。


我頓時瞠目結舌,悄悄看小石頭一眼,只見他也微微頷首附和。唉,也罷,沉醉在這西湖美景之中,不想動氣,也不想掃了興致,只得又低頭吃菜。這時,幽美的琴聲從遠處的畫舫中傳來,曲調輕柔,忽快忽慢,情意綿綿。我自小學過琴,不算精通,但還是可以聽得出來這撫琴之人是在以琴傳情。


『鳳小姐,是嫣紅姑娘在彈琴。』小石頭轉頭,聞聲望去。


『嗯。』楊以鳳應了一聲,然後微笑不語,她閉上眼,聆聽琴聲,陶醉其中。


『小石頭,那個嫣紅姑娘是不是百花樓的姑娘呀?』小冬相當好奇,問了小石頭。


小石頭笑著頷頭說道,『是啊。嫣紅姑娘正是百花樓的姑娘,那天妳和柳姑娘都見過她的。不過嫣紅姑娘至今仍是清倌人,賣藝不賣身。鳳小姐想替她贖身,讓她回鄉,找個好人家嫁了,但她卻拒絕了。』


『有人要出銀子替她贖身,她為何拒絕?』小冬瞪大眼睛,不解的問道。


小石頭瞥了楊以鳳一眼,搖頭回道,『這個‧‧‧我並不清楚。』


『哦‧‧‧』小冬覺得有些可惜。


聽了他們的交談,我心中竟萌生淡淡醋意。那個嫣紅姑娘,生得秀氣雅,眉目如畫,如同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楊以鳳曾有極度親暱的舉動,莫名其妙的令我心中感到不悅,而且好生難受,頭開始隱隱作痛。


『小仙子,妳的臉色看起來很差,是不是暈船了?』楊以鳳突然睜開眼睛,很關切的問我。


『小姐,妳那兒覺得不舒服了?』小冬立即從椅子上站起來,走到我身邊。


我揉了一下額頭,據實說道,『嗯,頭好像覺得有些疼。』


『船家,咱們靠岸罷!』楊以鳳轉身對船伕喊道。


『欸!』船伕轉了舵,往岸邊打槳。


過了盞茶時,船漸漸靠岸,船伕熟練的艤好了船。


楊以鳳付清餘額,不等船伕放下踏板,直接橫抱著我下船,小石頭則照樣小心翼翼的扶著小冬下船。等到大夥下了船,楊以鳳並不打算將我放下來,逕自走向馬車,抱著我鑽入車廂裡,並且轉頭對著小冬道,『小冬,妳和小石頭一起坐前面,我陪妳家小姐坐裡面。』接著吩咐小石頭,『小石頭,馬車駛慢些。』


小石頭頷頭,跳上馬車,『知道了,鳳小姐。』


可小冬慌張起來了,『可是‧‧‧小姐人不舒服,小冬要照顧小姐呀!』


楊以鳳笑道,『甭擔心,我替妳照顧妳家小姐。』


小冬皺著眉看我,『小姐‧‧‧』


我暗自歎了口氣,『小冬,我不會有事的,妳就坐前面罷。』


小冬聽了之後,這才順從的跳上馬車前坐下來。


小石頭對她道,『小冬,柳姑娘有鳳小姐照顧,會沒事的。』


小冬有些安心了,『嗯。』


嗒嗒聲響起,馬車緩緩前進,楊以鳳坐在車廂中,仍然抱著我不放。我坐在她懷裡覺得很溫暖,很想永遠依偎在她的懷裡,從此不離開。可這個念頭一起,讓我又驚慌不已了。


『楊三小姐,我沒事了,快放我下來罷。』我試著起來,但她緊緊摟抱著我,使我動彈不得


『別亂動,妳頭疼,我幫妳舒筋活血。』


她開始用手指不住搓我的脖頸之間,接著在我的百會穴輕壓。我讀過一些醫書,知道她正在幫我治療頭痛,於是安靜的讓她揉。其實頭已不覺得疼了,不過與她肌膚相觸,全身感覺到好舒服,心情一鬆懈,眼睛一合,不知不覺的在她懷裡睡著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