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5 20:29:55Jacy

人生價值觀的破與立

時間是令人迷惑的東西。
在成長中,應世功力需要它的延續與累積;
青春歲月卻又惶恐它的流行、飄逸;
這樣的矛盾,交織出一個平凡人的一生。
而,「佛陀的教示」裏,卻轟然的指出:
「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亦名為假名,亦是中道義。
未曾有一法,不從因緣生;是故一切法,無不是空者。」
一連串矛盾現像的階程所架構的人生,
陡然地,正面的價值失去了屏障,
負面的意義也沒了主宰。
(傳統價值觀因而粉碎。)

生而為人,向來就安不上所謂的「堅強」框框,
因為再堅強,也不過是虛幻「四大」和合。
任何「所有、希求、企望」都不過似霓如雲,
禁不起山中連貫的野風吹拂;
再怎麼多姿多彩,也一樣要煙消雲散。
更別說那由情緒所積聚的縹緲若無的情感了。
所以說:生而為人,
「堅強」是最最虛妄的了。
這與日推移於生老病死軌轍的肉體是空泛的,
這無迹無象、捉摸不定的情意潮汐是虛無的;
在這樣的情境下→
要以什麼樣的「自己」去依賴所謂的「親、友」?!
要以什麼樣的「心態」去要求外來的「援助」?!
(這是面對「自我根身的質疑」。)

從沒聽說過:大地迸裂的洞口需要包紮!
從沒聽說過:污染的海流需要清水洗濯!
「生命」是:自自然然的起伏曲調,需要隨順調適,
而不是過份的關注要求;
「生活」是:生命曲調中韻律秩序的編排,
在有限的「時、空」裏,
不疾不徐的按著「能力的心跳脈動」抑揚頓挫。
最完美的便是:
曲調的最終音符→有激昂、有低沉、也有餘音迴盪的時間拍板,
也有正好是因緣際會的休止符;
卻都是隨順整首樂章旋律發展的自然流行。
同樣的,生而為人,
是不能把注目的焦距只設點在「我」上,
因為單獨的一個「我」,是不夠資格代表「人」的;
在人的生活裏,是不能把範圍拘限在子宮般的有效距離裏的。
但,這也不是強調→生活的刻意安排,
只是提醒:要讓身心中的生命神識清明;
就像:讓獅子的生命在原野叢林裏茁壯!
讓魚類的生命在河海潮汐中衍生!
而不是生活在空氣調節管控的野生模擬動物園中。
這樣子,生而為人,
便不僅僅是吃喝拉撒睡的生物;
便不僅僅是家庭親子的互動連續劇;
便不僅僅是心理科學的活標本;
也便不僅僅是文學藝術的寫真篇章。
(新的價值觀之建立。)

上一篇:我最喜歡的

下一篇:淺斟低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