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9 18:03:35知識終結者

﹝幸福的研究03﹞ 幸福,求之,不得?

撰文:邱高生 2007/10/11 

記得多少年前,也許在7年前吧!約在2000年的時候,筆者陪著10歲的小女兒到中山足球場聽演唱會,當然是為青少年開唱的演唱會,在這種場景,出現這樣的歐吉桑似乎是有些唐突,但也沒關係,並沒有人會太在意此事,即使被看到了,想也知道是陪著來看演唱會的,時間約從傍晚黃昏開始,很快天就暗了,歌手們一個接一個唱,台下可見的就是手持螢光棒的「小朋友」,揮呀揮呀,大概就是這樣的景象,相當熟悉的一幕,也不覺得有啥特別的,演唱會不都是這個樣子嗎?當然不完全是這樣,當孫燕姿一出場要唱「我要我的幸福」,引來全場的歡呼,這時可以感受到現場情緒沸騰,也分不清楚是因孫燕姿,還是因為「我要我的幸福」這首歌,可能兩者都是吧!
 
當然在場的這位歐吉桑的情緒反而更為冷靜,心想這些「小朋友」以這麼小的年紀,會知道什麼是「幸福」嗎?可能吧!不然怎麼會為孫燕姿要唱「我要我的幸福」而如此如癡如醉,太不可思議了,莫非「想」要幸福的心是與生俱來的,天生沒有人不會不想要幸福,不然怎麼會在這樣小小的年紀,就如此為「我要我的幸福」有如此激烈的反應,或許是孫燕姿是這些「小朋友」的偶像吧!但也不可否認,孫燕姿是在唱「我要我的幸福」,一定聽得懂,故能有所共鳴,也許在這些「小朋友」的心中老早有一種神奇因子,渴望著幸福,知道幸福乃求之不得之「物」,當然我有權利要我的幸福,正在內心深處吶喊著。
 
等到有一天「小朋友」長大成人了,在「我要我的幸福」的催促之下,大家都在追求幸福,天天追名逐利,「想」的當然是能夠因此過著幸福的日子,卻也想不到幸福似乎是不存在,永遠追不到,在功成名就的時候才發覺,幸福,真的是「求之,不得」,在追求名利的過程中,幸福卻與你擦身而過,從來不知道幸福就在你身邊,在此時此刻才會發現,都已經是「求之,不得」,幹嘛還要唱「我要我的幸福」?時空再拉回孫燕姿的演唱會現場,能到場聽孫燕姿唱「我要我的幸福」者,還有那麼多歌手的獻唱,在這位歐吉桑的眼中,這一代的「小朋友」可能都是天下最幸福的,身邊盡是「求之不得」的幸福。
 
這兩種幸福,應該是不大一樣,就Marketing的角度論之,我們是可以這樣問,「求之不得」的幸福和「求之,不得」的幸福,兩者市場熟大?一個是「想要」的市場,一個是已經在「享用」的市場,當然是不可定論,也要取決於消費者對「幸福」的自覺和決擇,但都是有待開發的幸福市場產業。

註:本文為作者寫在2007年10月11日,今稍加修改之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