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8 21:40:36十字路口的豬

抽煙的理由

抽煙的理由
  戒煙兩週,日子總過得好像有些掙扎難受。公司不少煙友,也‘睇死’我必會以失敗告終。
抽煙有時跟吃零食沒甚麼區別,由慣性而來,飯後、上班前、中間小息和下班後,有時甚至像是在維繫一種姿勢,也像在維繫生活的某種態度。
所以對許多煙民而言,抽與不抽的重點並不是抽有甚麼害處,而是在慣性以外,好像沒有甚麼值得期待的事情會如期的發生。如煙友所言,‘今日唔知聽日事,我老豆食咗幾十年煙,咪又係七十幾歲命’口頭的自我說服,很容易成為強烈的心理暗示,而且很容易因別人的附和而得到強化,強制成生活中的一種習慣,真正要說煙有多好味,大概是沒甚麼好說的,只是習慣上在這時候要抽一根而已。可見,人對習慣的依戀有時真是十分固執的。
戒煙大概不需要些很大的理由來支撐,才能算是必行的事。為甚麼要抽煙倒會出現很多奇怪的理由,像模仿明星,像可以添點人氣魅力,而我則是為了上廁所。
那時候,我們大學宿舍的廁所十分髒,每天只會清潔兩次,所以只要一進數尺範圍內,鼻子就要受很大的罪。有一天,一個綽號胖子的同學向我這邊遞了根煙,建議以毒攻毒結果還真的湊效了,未想也成就了這段不良習慣。
很奇怪吧!我也覺得那是個很爛的理由,因為,我還清清楚楚地記得大一那年我對煙味的反感是真實的。所以,我想環境其實對許多像我這等意志力薄弱的人來說,它的形塑力其實是蠻強的。這一點,只要看看現在抽煙者越來越年青化就知道了。他們的理由可能比我的還要爛與直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