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3 00:14:00石頭牽手砂子

我愛石頭不愛玉

 

 

 在深坑的葡萄樹莊園中,看到許多巨大的東海岸玉石原石,每顆都重達十幾噸,佈置在庭園中,雍容華貴,非常耐看。

 好看的不是身價,而是自然自在,因為未經彫鑿,無一絲匠斧之痕。

 所謂玉不琢不成器。所以玉石的身價只能以噸計算,一旦彫鑿完成,數十噸裡萃取其數克數兩,立刻增值十百倍甚至千倍。玉如此,各種寶石,乃至鑽石也是如此。

 我們看著故宮的翠玉白菜,驚歎不已,也讚美不已,而它的身價,昂貴得簡直傾國傾城,無從估量。而這件翠玉白菜,在巧匠彫鑿之前,其實原也只是一塊黑不溜丟的不起眼石塊罷了,就算有人慧眼花錢去買,再貴也不會貴過翠玉白菜之百分之一、千分之一或萬分之一。玉的昂貴,貴的是琢的工夫。好玉石加上好匠師,就如伯樂之於千里馬,沒有好匠師,上品美玉就完蛋了。

 可是,我卻愛玉石遠勝於愛玉太多,愛的程度,或許是一百培,一千倍或是一萬倍。

 銀樓裡陳列的玉鐲玉飾各種玉件,博物館中展示的古今玉器,總覺得美則美矣,卻充滿了矯情和匠氣,不如一塊天然石頭渾然天成的美。

 曾在一個博物館中看到了世界排名第二的超級大黃鑽,光華奪目,列隊參觀的人見了它無不驚歎,只差沒有當場跪拜,好像也只我和砂子二人默默看了它一眼,相互一笑,就默默離開了。我比較喜歡石頭,砂子似也如此。

 我在深坑,有緣見著這麼多美麗的大石頭,記不住它們的名字,也不想去記,石頭就是石頭嘛,名字都是好事之人替它們取的。我倒是舉起手中那架使用多年的老相機,一一為它們留影。誰曉得那天會不會「一代玉師」出現,把它們切而剖之,粉而碎之,琢而磨之,使其身價立即暴增十百千倍,那我就失去了心目中的美好尤物,它也從此失去了它。好歹容我為它在此時留個影!


 

 

上一篇:老小一家親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