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08 01:49:24黑麋鹿

祁奚請免叔向

晉國大夫欒盈逃到楚國,晉卿范宣子殺了欒盈的同黨羊舌虎,並囚禁了羊舌虎的哥哥羊舌肸,也就是晉國大夫叔向。晉國大夫樂王鮒去見叔向,主動說要幫他求情,叔向沒有回應,因為他認為只有祁奚才能成功地向晉平公求情。果然,祁奚去見了范宣子後,兩人一同面見晉平公,赦免了叔向。

文末並提及,祁奚沒見叔向一面就回去了,叔向也沒向祁奚告知得赦就去朝見平公。令傑克小鬼一時想不通的是,三民書局<新譯古文觀止革新版>對這一段的賞析:「令人激賞的是叔向的不謝恩私門,尤其是祁奚的助人而不圖報。可以說兩人都心存至公,無絲毫私心,其風範是極為高尚的。」

這種「境界」,傑克小鬼認為是很有趣的:我認為某人可以救我,但我卻不主動去找他,但這個人還是主動來救了我,之後,我也沒去跟他打聲招呼;救人的那個人救了我之後,也沒來看我。

傑克小鬼比較能體會所謂「祁奚的助人而不圖報」,但對叔向這一段,則還需要時間慢慢體會。目前,傑克小鬼只體會到,叔向的心態,比較像個預言家,而且,也有點兒自命清高的成分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