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1 23:16:43小岳岳

我想要說一個故事




    我想要說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是關於一間房子、一個男孩和一個老人的故事。雖然這個故事所經過的時間只有短短的兩個禮拜,但我想故事中的男孩在短短的這兩個禮拜中,他的心裡一定很真實的經歷了一份不可思議的溫柔。

這個故事是從去年冬天開始的。男孩是一個在賣房子的小小業務,但是業績卻不是那麼的理想,去年的十二月份之前,這個男孩經歷了他在職場上的低潮,他整整有四個多月沒有任何的收入,馬路上跑到死,嘴巴說到破皮還是沒辦法成交任何的業績。在那四個多月的每天晚上,一萬個疑惑、一萬個沮喪,海浪般的壓力一波又一波的往男孩他自己的身上凌遲著。男孩曾想過要放棄,但他也很明白,有些時候,走在了一段道路上,最怕的就是是連放棄的勇氣都沒有,是堅強卻也是殘酷。男孩從畢業到現在做得都是無底薪的業務工作,他懂美麗背後的深淵。人如果在低潮的時候看待自己,連自己都會懷疑自己是否也真實的存在過。

後來聖誕節前夕的某天中午,無意中接到一個電話,電話那頭傳來一個男孩根本不知道是誰的聲音,應該是個上了年紀的老人吧?感覺聲音中帶著淡淡的沙啞,但卻帶有那麼一點的國外腔調在裡面。電話中告知男孩說要看別墅;半小時後他會過來,後來電話中那位客戶到男孩公司的門口時,男孩才憶起,原來前幾天他在值班時,門口站著一個老人,穿著一件舊式的大風衣夾克,如果走在路上你也不會對這位老伯有任何的留意。他駐留在公司門口的廣告看板前,男孩走出門口遞了一張名片給他,簡單的介紹一番,那時男孩的感覺是,就算只是看看的也好,反正已經很慘了,就當是再為最後一個客人做服務吧。

    那時的男孩沒有車子可以載這位老伯,男孩很羞澀的詢問這位老伯:對不起我沒有車子,我用機車載你好不好?這位老伯很豪爽的揮揮手說沒要緊!男孩騎著機車載著老伯去看近郊的一間別墅。兩天後的晚上,這位老伯來到了男孩的公司說想要談這一間別墅,男孩也坦承的跟他說附近區域行情的價格,男孩總是這樣,還是不太習慣使用任何的商業語言,也許男孩總是這樣,感覺對味的客戶也習慣真誠以待,所以工作上的他在很多時候也常常陷入了一種非理性掙扎。最後別墅拍板定案的時候,男孩也當場傻掉了,傻掉的是,這位老人以很不可思議的價格一次加價百萬,並且價值千萬的別墅要用現金購買,不貸款;但是非常的堅持隔天一定要簽約。公司對男孩的成交感到非常的不可思議,連男孩自己都覺得奇妙莫名,如果了老天要稍微測試一下這個男孩的心臟強度,那祂真的做到了。

    在簽約台上的時候,這位老伯很神秘的對這位男孩說:嗯年輕人,不要用你的眼睛去判斷你所看到的東西。雖然我外表破舊,但我也是小有資產的……很高興你沒有只看我的外表。男孩簡短的回了一句話給他:我才很高興,你肯坐我的破舊小機車呢!

簽完約的隔天這位老伯回美國了,如果不是因為有收到這位老伯給予的服務費,男孩還不敢置信的他賣掉了這間別墅。之後的一切就像故事般一樣,再來的幾個月男孩的一切似乎就是那麼的順遂,因為這位老伯的「購買」,解除了那個男孩原先的經濟壓力外,也把這位男孩的信心從新加油到破錶!後來幾個月工作績效一路往上衝從低潮到高潮,這位男孩已經沒有辦法說出那是什麼感覺了,你可能得必需自己親身的去體會,才能懂男孩的感受。

半年後的某一天,男孩在公司接到一通屬名要找他的電話,號碼顯示是來自於國外。男孩接聽了之後,電話中那頭傳來了滄啞卻帶著勁兒的聲音,他才想起來!對~!!是當初那位跟他購買別墅的神秘的老伯!男孩在辦公室裡激動的大叫,後來他去機場載那位神秘的老伯,他才瞭解,原來這位老伯一年只回台灣兩週,男孩載他回去的路程上激動的跟老伯說:大哥,我真的很謝謝你!是阿當初如果男孩沒有因緣際會碰到這位自始自終都很神秘的老伯,男孩應該早就已經放棄了他的業務工作,男孩更感謝他的是,當初這位神秘的老伯沒有嫌棄男孩用他的小機車載他,老伯很豪邁大笑說:小伙子我跟你說,你不要覺得自己騎機車很丟臉,在我們那裡,騎摩托車是有錢人的象徵,我很喜歡坐你的摩托車!他們的笑聲迴盪在車廂中。

這位老伯這次回來台灣,主要是要「整理」他當初跟男孩購買的那一間海德別墅。再來的幾天中,男孩也在工作之餘協助這位老伯在台灣的相關事宜,男孩也沒想太多,只是覺得跟這個老伯相處的感覺很好,最重要的是他在這位老伯身上感受到「尊重」,老伯不會用對業務的態度去對待這個男孩,或許是這樣,男孩非常的熱衷於幫老伯他做服務,男孩也不知道他這份業務的工作究竟會做多久,但如果能夠因此交到一位好友,那也值得了。最後男孩與老伯變得比較熟稔時,男孩也才明白,老伯的財力,遠遠超出了男孩的想像,甚至可以直接用「富豪」稱呼這位老伯也不為過,嗯低調的神秘富豪老伯。但是在這位老伯身上,男孩感受到的不是財富的數字,而是老伯他的謙遜與謙虛,他不會因為自己的財富,而有去改變了什麼,老伯他世故但卻內鍊,最重要的是,這位老伯對人客氣的態度,你完全感受不到他與你之間的分別。

老伯回台灣的這兩週,他很喜歡跟這位男孩一起去吃路邊攤,需要男孩載他或是幫忙的時候,總是會先詢問男孩的時間方便與否。他認為人與人之間自然;才會相處長久。而男孩也喜歡這樣的感受,尤其是在壓力鍋的環境裡,能有這樣的感覺更加難忍可貴。

幾天過後的一個午後,老伯請男孩到他的別墅中幫他一起搬一些東西,到門口等老伯的時候,一切似乎就跟電影一樣,老伯他緩緩的開了一輛租來的車,車門打開,裡頭播放著輕快的披頭四旋律的音樂,伴隨著整車的園藝用品與盆栽……男孩傻眼了,如果男孩是摩登大聖的話,他的嘴巴應該早就掉了三節下來!男孩他搬著一包又一包的水泥與磚塊,還有一盆比一盆更大的盆栽,男孩搬運的時候,心裡在想,見鬼了?他是要蓋房子嗎?搬完後,老伯他握著男孩的手,對男孩表達感謝,男孩流著汗離開了那間別墅,腦袋一堆問號,這位老伯到底要做什麼,不會真的是要蓋房子吧?男孩臨走前,老伯突然問男孩,隔天想約他去他現在住得地方一起洗三溫暖做SPA,男孩的嘴巴又在掉下來一次,男孩答應了老伯的邀約。隔天傍晚,男孩到了這位老伯所住的社區門口,老伯拉著男孩走進了一個不一樣的世界,經過大廳的時候,他跟管理人員說:「這個人是我的朋友,從今天起他在門口,你們要讓他到裡面來等我」,男孩這時挺著胸看了這些平常難以平易近人的豪宅保全。老伯話中帶著帶著一股說不出來權威,男孩心裡在想:原來有實力的人,講話的感覺就是不一樣阿……但是感受更深的是,那一份被老伯被當朋友的感動,跟原來跟只是被當業務員的感覺真的有很大的落差。

泡在溫泉中的男孩與位老伯很能聊,男孩沒有想到他會跟這位老伯一見如故,彷彿久違碰面的好友,也或許男人與男人之間坦承相見的時候,沒有什麼是不能說得。從兩岸三地,到老伯他在國外經營的事業,再聊到近來台灣的政府奢侈稅打房的問題,也聊到了男孩未來的規劃,突然間老伯問了男孩一個問題:Jack,你會在台灣仲介做多久?泡在溫泉中的男孩突然冒了一下冷汗,說老實的,男孩前兩年才大學畢業,都還都不知道明天會怎麼樣,或許2012真的就是世界末日了,又怎麼可能會知道未來會如何?但男孩很嚴肅用最深沈的口吻說道:大哥,我把你當成我的朋友,我沒有辦法對朋友回答不確定的答案,未來我不知道我是否還會在這裡服務,人生的變化真的很難說,但是不管我之後有沒有再繼續的做房仲,我很希望大哥你不要把我當業務,如果大哥你把我當成是朋友,請你下飛機一定要打給我,讓我去接你!老伯的笑聲非常的大。而這個男孩也只是把他心裡所想的給說出來罷了,人與人之間相處有時候不就是真誠兩個字嗎?泡完三溫暖,老伯把男孩送到門口,詢問他明天早上想邀請男孩到他的別墅吃個早餐,男孩在想或許這是美式的待客之道吧,從三溫暖到早餐派對好像也不錯。

如果不是因為有個早餐約會,男孩根本不可能這麼早起,男孩帶了兩個飯糰過去找他。進了別墅,男孩楞了一下。原來老伯他買得園藝盆栽,他搬得只是冰山一角他在一樓種了許多大型的作物,頂樓與後陽台自己用著一包一包的水泥,漆了一道園藝的小花園,這些在男孩的認知中是不可能自己一個人獨立完成的工作,說老實的男孩當下心裡在想,這位老伯的想法與做法果然跟一般人的真的很不一樣。

他們在樓頂享受著蔬果與飯糰,還有老伯他旅行到夏威夷時所帶回來昂貴的KONA COFFEE,看著窗外的風景與眼前他種得花卉,也許一切都是那麼的愜意與自然,男孩突然問老伯:大哥,您覺得人生什麼叫做成功阿?老伯說:他覺得成功的定義就是,感受到幸福的延伸,像我現在能跟你一起享用這個美味的早餐邀約,我就感受到幸福!對我而言,這就是成功了。男孩久久不能言語。嘴裡不斷地咀嚼飯糰,他在想,他的生活是不是早就已經少了些什麼,每天茫目的過,每天在忙與茫之間排徊,他有多久沒有這樣放下所有一切,跟自己好好吃一頓早餐?或是放下一切,到不知名的地方去走走探險?他有多久沒有打電話,問候許久不曾見面的朋友?詢問他們近來可好?

聊天的過程中男孩很驚訝,沒想到老伯對園藝是如此的熱衷,男孩也很好奇,為什麼這個老伯一看到綠色的植物可以這麼的瘋狂,可以在一天之內買了又買園藝相關的東西,也沒有想到看似富豪的老伯,照理說可以一擲千金的買下他所有需要的東西,但是他卻可以為了一盆四五十元的小盆栽也要跟攤販殺個五元的價格他也高興,卻對加價百萬買房毫不手軟,他在想,如果想要深入的瞭解一個人,或許有時得從他對於使用金錢態才會明白吧。

後來聽著老伯娓娓道來,男孩才知道,老伯一開始成長於嘉義,小時後的他雙親身亡,所以小時候老伯成長的環境是非常不好,開始迷上園藝是在老伯他要考大學的那一年,寄宿在親戚家的時候。親戚的家中剛好有一座小花圃,他每天花在花圃上的時間比在讀書時間還多,每天看書之餘就是照料花圃中的植物,對著那些植物說話。他說或許他上輩子是生展於在深山中的某一顆樹吧,這輩子願意窮盡一生的時間花在園藝身上,只有有綠色植物的地方他就會很開心。老伯在講述這段往事的時候,眼睛閃著光芒,男孩彷彿也回到老伯年輕的時候,老伯說,如果不是花在園藝身上的時間太多,當時的他一定可以考上第一志願,男孩不禁好奇詢問老伯他最後所考上的大學,老伯說他後來考上台大化工,男孩緊接著問:第一志願呢?老伯悠悠嚼著飯糰回答:台大電機。男孩聽完後,楞楞的看著這位年逾七十的老伯。

老伯自嘲畢業後的他,彷彿人生的前半段,老天爺狠狠的跟他開了一個玩笑!畢業當兵出來後,有四家公司等著他去上班,人生開始變得順遂,後來到了國外工作的他自己也開了公司,成了富甲一方的老闆,當然熱情還是浪漫在園藝上,老伯在他所住的地方置產了三甲的地,他說他每天都栽種的非常的開心!陸續每年也在整個北美做不動產的置產,老伯在那裡打造他的夢想的園藝天堂,老伯這時聊得起勁了,更瘋狂的跟男孩他訴說了一段過去的往事,他曾經在北美的某一個機場,飛機要下降時,他發覺機場附近的農地如果種植園藝會挺漂亮的,再來的故事就是,在老伯他下飛機之後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他把機場附近周圍的地都買了下來,只是他的太太也因此跟老伯賭氣了三個月!但老伯也很逗趣的跟男孩說,不知道為什麼,只要碰到園藝的事情,他就是會如此的瘋狂!

老伯後來邀請男孩有空時,一定要去美國佛羅里達找他,老伯他說想要親自開著他的賓士S500載著男孩去看他所打造的伊甸園。也許每個人的一生,都有他自己所追求的,無論所追求的是什麼。男孩在想老伯他已經找到了他這一生所為何來的答案了吧。那男孩他自己呢?人生阡陌,有些時候走在路上,唯一能做的就是一直走下去,也許很多疑惑,但也許多年後答案自然就會找到了吧,也許。

男孩在最後的這幾天已經成為老伯他在台灣的朋友,相對的也成為老伯他在台灣的管家。他把海德別墅的鑰鉂全部留給了那個男孩,留下了綠意盎然的庭院,留下了所有的工具,還有他回台灣才買得音響,當然也留下老伯他在夏威夷買得昂貴的KONA COFFEE咖啡豆還有一台咖啡機,最重要的是,老伯他留下了這兩週相處在一起點點滴滴的回憶給男孩。一切彷彿就像一場夢一樣。男孩詢問老伯下次再回台灣的時間,老伯笑笑的回答:也許明年吧,如果有空再回來投票的話?但是人生變化無常,所以我得必須用心找一個我相信的人。

男孩跟老伯告別的那個晚上,老伯他拍了男孩的肩膀跟男孩說: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塊屬於自己的伊甸園,我不知道Jack你的伊甸園在會在哪裡,但是如果你不介意,我很希望你可以把海德當成自己的私人伊甸園。但我更希望你可以找到屬於你自己心中的那塊伊甸園。無論那塊伊甸園是任何的人、事、物。

男孩跟老伯擁抱分離在春天的晚風中,沒有太多的話語告別,但是在擁抱中一切都說得更多了。在車上駕著方向盤的男孩,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淚如雨下,無法控制的放聲大哭、大哭,男孩掉進了情緒的漩渦裡,很久沒有人可以這樣如此懂他最深沈的感受,彷彿男孩曾經有過什麼,但卻又已經遺失。或許男孩與這位老伯他們在這個世界上,兩人並不是那麼的熟悉,只是萍水相逢的偶遇,但是男孩卻相信,曾經有那麼的一刻,那位神秘的老伯讓男孩看見他心裡那份曾經有過,但卻已經遺失的溫柔。

上一篇:嘉義鳳梨伯

下一篇: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