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3 13:25:53紅塵佛子

抓住自己的念頭並斷掉---你未經歷的出家生活

  

儘管常常會跟別人講修行是改習氣,是修正自己不好的行為和毛病,但是,總還是有人會問空性的問題。空性我是一點兒也不懂道理也能扯一些,但都是瞎扯。

 

還有人問“心”到底在哪裡的問題,同樣,我也是一點也不清楚。雖然狠狠地讀過《楞嚴經》裡七處找心的經文和注釋,但是,依然不知道自己的心在哪裡,既不是心臟也不是眼耳鼻舌身,即不在內也不在外,多難的事情啊

 

連心都不知道在哪裡,但還天天講心修心談心情想心思,真是個很茫然的事情。現在,我只能先試著在自己的念頭上拿捏拿捏,看看能不能有所突破。

 

以往,我們認為自己是可以支配自己的,想讓手挖鼻屎就可以舉手挖鼻屎,想讓腳趾頭動就可以動,想做個鬼臉就做個鬼臉,如果願意的話,想伸手在胳膊窩下搓個泥丸就搓個泥丸。

 

我們可以做我們想做的任何肢體動作。因此,我們就認為我們可以控制我們自己,就認為我們是自由的,我是屬於我的。但是,我們想控制一下自己的念頭,卻如此之難。這才相信,自己是控制不了自己的。

 

上早、晚殿的時候,基本上都是在打妄想,好不容易把念頭專注在了念誦上,很快就跑掉了,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等想起來,再把念頭抓回來的時候,念誦都要結束了。而且,也不知道念頭去了哪裡,什麼時候跑的。

 

用齋之前,先下決心,這次用齋一定要讓念頭住在咀嚼的動作上,但是,飯一到嘴裡,就開始打妄想,等想起來要用用功找找念頭的時候,都快要吃完了。最要命的是,越是打坐、吃飯誦經,上殿這樣用功的時候,念頭就開始亂跑,開始想那些不著邊際的事情,構思工作,安排事項,越是這個時候,雜事就越清晰。

 

過去禪門有個段子,說是有個賣豆腐的去高旻寺,看見僧人們打坐,就說我也坐坐看,看看有什麼好。僧人說那你就坐吧。這個賣豆腐的坐了一會兒,起來連連讚歎說打坐真好打坐真好。人家問好在哪裡?他說十年前別人欠我一塊豆腐錢我都想起來了。

 

過去,我的師父曾用一種極度樸素的語言跟開示過我說修行就是要斷妄念,人的妄念如同流水,一個接一個沒有止歇,我們通過各種方法把這個妄念斷掉,在下面一個念頭還沒有生起來的時候,剛才那個念頭已經過去了的時候,要的就是中間那個被截斷了念頭的狀態。然後再通過修行,把那個狀態從一點拉長擴大。

 

後來,我是這樣思維這句話的,剛才那個念頭是已經過去了的,不存在了,未來的那個念頭還沒有生起來,而此時此刻的瞬間的點也是不存在的,根本就找不到,因為時間刹那刹那地成為過去,下一個時間瞬間成為過去,我們在過去、未來、現在這三個狀態中,一直無法真正找到一個實在的東西。

 

那,我們的念頭到底是怎麼回事呢?當然,這個思維依然是理論上的推演,即便是推演到《金剛經》上,也是一點用處也沒有的因為,我從來也沒有降伏住自己的念頭,沒有止住過這個東西。所以,一切的語言都是假的。

 

真正降伏過這個念頭,才有可能見到一些從未見到的真相。

 

有一年陝西法門寺辦法門之光福慧之旅,社會上很多年輕人去寺院裡體驗修行生活,當時不知道誰寫過一篇文章,當時有個年歲很大的法師帶著眾多年輕人猛喊當時,心裡就一動。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能有這樣的機會,體驗一下的感受。

 

我想,這個斷肯定不是一蹴而就的,應該是有一個過程,表面上,它可能是某個機緣在一瞬間獲得或完成的,但是,前面的積累應該是非常非常的重要。這些積累應該就是道場裡的這些看似簡單、重複的修行生活,上殿、吃飯、出坡、承擔事業等等這些隨眾修行。

 

剛開始嘗試搞自己的念頭的時候,很絕望,上殿一個多小時,沒有幾次是把念頭放在經咒的念誦上的,誦一部《金剛經》,絕大多數都是在妄想中而且,越是熟悉的經典,會背誦的經典,就越容易妄想,反倒是那些第一次讀的經,不容易妄想。

 

最好的一次,是誦沙彌戒,當眾誦,誦錯了或誦的結結巴巴肯定不合適,結果就很專注,但是,倘使一旦誦熟了,就又開始妄想。但是,絕望歸絕望,還是發現了一點希望,還是在用齋中體會到的,以前,吃一頓飯,全都是妄想,現在,念頭一跑掉,就抓回來,讓它繼續待在飯上,過一會,它又跑了,再抓回來。一頓飯就這樣折騰來折騰去。

 

上殿也是,念頭跑掉就抓回來,為了鼓勵自己把這個捉念頭的遊戲做下去不至於太灰心,就計算跑掉的次數,一天天的進步似乎看不到,一週一周的應該能感受到,至少,這一周似乎比上一周妄念要少一點。念頭跑的不那麼勤了。

 

我想,這個體會離真正的用功還很遠很遠,但是,至少是個開始,而且通過這個體會更能理解隨眾,理解道場裡所有的這些用功的道具以及方便,都儘量地使用好,利用好。

 

抓自己的念頭抓多了,看周圍的環境也看的比以前清楚,至少,如果願意的話,誰在走神打妄想,沒有特殊情況,一眼就看出來。一般的表現就是眼神滯留、表情發木、發呆、發癡的那個狀態,就如同用鏡子照了照自己。

 

降伏住妄念後的狀態肯定不是這樣,看那些有修為的高僧就能看的出來。那個應該是參照物。什麼時候自己有那個狀態,才對。 

 

作者 : 北京龍泉寺僧團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