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8 21:05:37紅塵佛子

為了互救孩兒,熊媽媽自殺、德維斷臂----網路文章

 

這是熊媽媽的故事。這是我第三次講這個故事,對中國人是第一次。

 

德維又喝三罐啤酒,不喝了,剩下的讓養野兔的霍騰喝吧。那一年,我領兒子朱格去薩彥嶺東麓的彼列兌抓岩羊朱格喝了山澗的水之後就病了,估計水裡有黑鼬的尿。

 

我們只好住在山上,住了七天,吃光了乾肉。野果還沒長出來,我們快要餓死了,朱格會先餓死他身上輕飄飄的像雲彩一樣,這是我最不願看到的。

 

那時候動物也沒有食物,春天嘛它們不出來,我也打不到獵物。有一天傍晚,運氣來了我在一個岩洞邊發現一隻小熊仔它餓得走不動了,在那邊舔掌、喊叫。

 

我架好獵槍,這時候空氣震顫,剛長出的樹葉跟著抖動——母熊在樹後發出低吼,就是它(德維用手指指牆上的標本)。

 

我明白,這時槍口不能指向它的孩子,於是放下槍。於是母熊轉身走了,它走得很慢,也是因為缺少食物引起的虛弱。

 

我看它走的方向,突然明白,那是我兒子躺著的地方我搖晃著走回去,見朱格躺在地上的樹枝上。他看看我,轉回頭我手裡什麼獵物都沒有。在離我們十幾米遠的樹後,母熊看著我們。

 

過一會兒,母熊走了。母熊再回來時,帶著熊仔,站著看我們父子倆。

 

這是什麼意思?保郎問。

 

意思是,它們沒食物,要餓死了,想吃掉我們。我們也沒食物,想吃掉它們。但是,我並沒有把握一槍打死母熊它會在我裝子彈的空隙撲過來。我可以一槍打死小熊仔,但是母熊也會一掌打死我兒子。

 

然而因為我手上有槍,所以它不敢亂動。

 

保郎問:熊知道槍的厲害嗎?

 

當然熊像你們中國人一樣聰明我們就這樣對峙著。它們母子、我們父子,靜靜坐著,誰也不動。

 

我兒子朱格已經昏迷過去了,腹瀉脫水,外加上餓。我心裡懊惱,但沒辦法我知道只要我一動,母熊就會撲向我兒子。

 

母熊的眼睛始終看著我的槍它的小眼睛似乎對槍又迷惑又忌憚。好吧,我想了想之後就舉著槍,走到懸崖邊上我身後十步左右是一處懸崖在石頭上把槍扔下去摔碎。

 

母熊見到這個情景,隨即將頭像斧子一樣往地上撞,那是感激!我能看到它流出的眼淚。這回公平了,我想,我們搏鬥吧,要不然你們走開,像陌生人那樣。

 

「但是熊既不走開,也不上來撲我們。這下我沒辦法了,我已經毀掉槍,表明傷不到你們,還要怎麼樣?

 

再想,原來母熊不走開,是想為它的幼仔謀一點食物。

 

為了讓它們離開,也為了保護我兒子,我咬著牙閉著眼用刀把自己的左小臂割斷扔了過去。

 

上帝啊!我看到小熊幼仔撕咬我的左臂,上面竟然還有我的手指。

 

你們想不到後面的事情,母熊竟然走過來舔我的傷口它帶刺兒的舌頭舔著我傷口上流出的血

 

我閉著眼睛對母熊說:吃掉我吧,但別傷害我的兒子。

 

「後來,可能我痛昏了過去,總之再後來是被母熊的吼叫聲弄醒。它看著我,然後,像瘋子似地奔跑,從懸崖上飛撲下去。

 

我費了很長時間才弄明白,母熊自殺了。要知道動物從來不會無緣無故自殺,但熊媽媽從懸崖跳下去了。我膽戰心驚地爬到懸崖邊往下看,母熊躺在一塊石頭上,嘴和鼻子冒血它死了。

 

接著德維用殘臂抱著頭,說了一大段話,保郎翻譯不出來。

 

我想問:「後來呢?沒敢問也沒好意思問

 

霍騰說:告訴他們結局,德維。

 

結局就是,我們活到了今天我兒子朱格去鐵匠家取火鐮,明天回來。

 

說說熊。霍騰提示。

 

唉!我們後來吃了母熊的肉,活了過來。我又淌著冰水給熊幼仔撈來很多魚,小熊吃飽後就走了。熊媽媽(手指標本)被我帶了回來我的傷口被它舔過之後好了。

 

德維給熊的嘴邊塞一支紅河牌香煙,又往它頭上灑上一些啤酒。

 

這是哪一年?我問。

 

普京第三次到我們圖瓦打獵那年。

 

2006年。霍騰說。

 

之後,德維問:中國還有皇帝嗎?長城上有酒館嗎?中國女人會生雙胞胎嗎?我都一一作答

 

可是我卻不敢看牆上熊媽媽的眼睛為了救自己的兒子,它竟有那麼大的勇氣跳懸崖自殺,那麼地悲壯原來動物的母愛,跟人類一樣偉大

 

 

本文作者簡介

 

鮑爾吉-原野:蒙古族,1958年出生,出版散文集26種,作品收入小、中、大學課本和《新文學大系》他是中國讀者最多的散文作家之一。10年來,多次獲得國內大獎,並連續三年被內地和海外評為90年代中國十大散文家、中國大陸十大散文家

 

現為遼寧省公安廳專業作家,國家一級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