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0 12:21:13紅塵佛子

賢書沙彌--有藥能醫龍虎病,無方可治眾生癡--你未經歷的出家生活 (轉載)

                                   






       得知一個朋友患癌症的消息,也就三十歲吧,曾做過一些很著名的電視欄目。問我,一個出家人怎麼看這事。
 

  我回復,一心念佛。

  其實,我還有一些建議,只是不好直接講,就放在文章裡面講。

  大概有很多年了,我就對世間裡的一些習俗有警覺,比如結婚時祝對方白頭到老,稍有生活經驗的人都能看出來兩個人根本就不配,啥也不懂,就因為好玩而匆忙結婚了,這樣的日子讓他們互相折磨一輩子豈不是詛咒他們嗎;逢年過節互相祝福生活幸福,萬事如意什麼的。

  這不都是客套話、糊塗話嗎,萬事怎麼可能如意呢?史上哪個人曾經萬事如意過,百事如意都沒有過。一輩子有那麼幾件事情如意就算是命很好的了。

  最近外出參訪的法師帶回來很多關於西北寺院圖片和文字,很讓人開眼,終南山有個祖庭道場的對聯給我的印象很深刻,「有藥能醫龍虎病,無方可治眾生癡。」

  世間人就愛睜眼說瞎話,文學作品還往往冠以“對幸福生活的憧憬和嚮往”的句子,來謳歌這本來就不靠譜的五濁惡世。

  三十歲得重症,我一點也不意外,經歷的多了,以後,相信這樣的消息會越來越多,我自己也都四十歲了,不知道哪天就掛掉了。就算是事事如意了,又能如何,因為,人壽太短,死亡很快就來。

  可以確定的是,再過四十年,我周圍很多人都掛了,再過五十年,八十年,基本上就全都掛掉了。

  所以,千萬要趕緊修行,不要耽擱,這一天放逸了,沒長進,應該寢食難安才對。

  三十歲得癌症其實也是個好事,如果就此死掉了,那也是命。有人會說,哎呀,那是英年早逝啊。別忘了棺材裝死不裝老,墳地裡走一圈就可以看到大約有一半都是年輕的。

  當然,不那麼早死最好,通過念佛,通過配合治療,應該會有轉變的機會。最重要的是心理建設,不要被癌症嚇死,人是有命數的,該死,不得癌症也得死,不該死,飛機掉下來,也死不了。

  有本事就把癌細胞嚇死。

  一個內心有力量的學佛人,我相信他是可以做到的,普通人也能做到,只要他樂觀、積極、向上。對死亡、對人生看得比較開,比較透,我相信通過一心念佛獲得感應就可以做到。

  如果這次沒有死掉,是個大好事,正好可以通過此事體會真正的無常。然後重新認識我們的生活,策發自己認識信仰,真正地用功。

  我觀察,學佛其實不難,修行也不難,難就難在並不是真用功,當然,說這話也是策勵我自己,我們就是不相信,死亡很快就到來,總是覺得死亡是別人的事情,怎麼可能落到我的頭上呢。

  而且,我還很年輕,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我還要賺錢,我還要減肥,我還要在這個顛倒瘋狂的世界裡再撈上一把。

  其實,大多數人都是這樣想的。

  這麼想,也不是什麼罪惡。


       凡夫嘛,就是這麼想問題的,提出這個問題來,是讓我們能夠思維的到佛菩薩是多麼的不容易,為什麼這麼有慈悲,這麼有智慧,還有這麼多的苦難眾生。沒完沒了,無窮無盡。


  我們愚癡唄,我們蠢的連死到臨頭了都看不出來,還傻樂呢。

  修行人也不是每天都能思維到死亡,聽說有很多大師是能思維起來的,有的人吃完了飯就把碗扣過來,因為不知道下一頓人間的飯還能不能吃上。

  我觀察居士們也不是都能關顧到死亡,否則一定不是現在這個狀態,有一次我問一個居士,如果你下個星期就死了呢?

  他說,那我就把一切都放下,趕緊一心不亂念佛。

  我說,那你現在為什麼不幹呢?

  他說,我下個星期不死啊。誰說我下個星期會死啊。

  你看,這就是問題的癥結,我們都以為自己還能活上很多很多年,明日複明日,有無數的明日,無數個明年。

  以前我自己做居士的時候,有一次有個法師佈置了念佛的定數功課,佈置了一段時間之後,再追問,有誰堅持了,結果,幾十個人當中,竟然只有一個人堅持了下來。

  那個功課是日誦五千遍佛號,算是一個很簡單的功課了。

  現在看來,沒有念死無常的能力,一個人很難堅持自己的定課,但是,沒有定課就沒有基本功,沒有基本功,後面就沒法往下深入了。生活是一件很殘酷的事情,一個人好好的,忽然就會死掉,過了幾十年,最多一百年,我們就全部都要死掉。

  修行也挺殘酷,懂得多少道理,瞭解多少知識,到死的時候全都用不上,唯一的就是要靠真修實幹,靠真正修持的功夫。

  在道場裡,我觀察,倘使不把念死無常的本領提起來,就很難做到隨眾,以後的路也不好走,而且,往往就走到學問和事項上去了。因為,那個是我們的習慣,我們就是讀書、競爭、獲得、擁有這樣一步步走到今天的。

  上一次搬書,我無意中翻到一本關於不淨觀的書,道場以前也引導過,看過一些類似的圖片,確實引發了對生命和無常的警覺。

  做紀錄片時,流覽以萬為單位的龍泉寺過去的圖片,處理了數千張圖片,其中有一張圖片深深印在了我的腦海裡,隨時可以提出來思維,那是一張不淨觀的圖,屍體的殘骸。

  對我們而言,常常地思維一下自己必將到來的死亡,想一想每天拖著的這個沉重的即將成為屍體的肉身,看看周圍一個又一個不斷離世的人。漸漸地,應該會有一些啟發。

  前面的話如果沒有記住的話,沒關係,下面這句記住,就算這文章沒有白讀。倘使,還想再戀一會兒床的話,那就想想死亡和無常;倘使今天的功課還沒有做完,心想,算了吧,就要給自己找藉口的時候,看看能不能想起自己的死亡和無常;倘使,那些煩惱啊,名利啊,爭執啊、糾結啊、痛苦啊全都現前的時候,看看能不能提的起死亡和無常。

  真提的起來,世間的那些破事,實在是算不得什麼。

  時常地想一想,下個星期,我就翹辮子死球了,看看自己怎麼用功。

----(北京龍泉寺僧團原創)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