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09 15:25:46李曜宇

無題:


(1)失去妳也失去自己
我的感情路多年一路波折不斷,前幾年和二個姓張的女孩分別在一起二年,一個無寂而終,一個在我三十歲時和我絕裂告別,在剛離開的報社五年中,和洋娃娃,經過多次分分合合,在一起二年七個月,但也吵了二年七個月,其間有數不盡的快樂與痛苦,我知道我們之間存在著一些無法改變的無能為力,談幸福太遙遠,對於現在正面臨學業與事業交叉路口的我,又有什麼資格和妳談未來。但是失去了妳也失去過去執著的我自己。

我一直很有理想,但我不求榮華富貴,只求有一個乖巧的老婆和可愛的子女,但和妳在一起的時候,除了甜蜜繾綣時,很多時候我們都在反覆不?停的吵架、冷戰、僵持,我實在無法想像以我們倆那麼倔強的個性能否撐到天長地久,恐怕結婚就離婚了,很多時候吵架的題目總是一再上演,有話直說的妳總被我當成是說壞話罵人,而後就是一連串的觸目驚心過程,其實從爭執中,妳我似乎發現我們的價值觀與想法的歧異性,往昔的歡樂時間也彷彿經不起這一再的試鍊,儘管愛總想盡棄前嫌,但已破碎的傷口,我知道對妳來說已難再癒合。

或許如妳所說,我是配不上妳,其實我們之間一直這樣的吵下去也不是辦法,我們的故事由妳來寫結論吧。

(2)當我感覺痛苦時,痛苦已經過去。

居然論文審查的日子又改了,整整失業了四個月,從原本的十四日又改了,再撐到二十八日就五個月了,我可以想像我的碩士路上跌跌撞撞,即使論文大鋼過了,口試也不見得能順利過關,於今只有過一天算一天,除了準備論文大鋼以外,還多寫台北吃喝玩樂、散文、小說、電影、新聞記者、與都會時尚消費娛樂生活等文章,日子就不會那麼難挨了。

活了三十六載,今年可說是個動盪的一年,離開工作了五年的報社,表面上的理由是準備碩士論文,其實我自己很清楚是我自己已經快待不下去了,不是見好就收、也非急流勇退,而是我的個性真的待不下去了。回想過去三年跑消費娛樂路線,在別人羨慕的眼光下,但我卻活得很痛苦,許多業者不鳥我,禮物拿了壓力又大,寫或不寫都有長官和業者的壓力,長官不重視這條線,外面的人又不甩我們報社,其實我一直沒跟家人和女友坦承我的離開實不得不然,當記者不能光靠才華,是要靠人脈和同業的幫忙,很多關鍵因素我都沒有,丟掉一個月五萬元的工作我是很心疼,但這四個月的認識自我的過程,這段交學費的經驗其實也不枉這段時間的落拓。

碩士論文寫上海,但弔詭的是我從沒去過上海,指導教授請別所的老師更讓所長質疑,所長是個對學生要求很高的人,在政大研究所第四年,如今我也拿不穩我是不是能夠拿到學位,但可預期的即使這回過關,口試也別想輕鬆,指導教授是個好好先生,或許我能靠他掩護過關,這段失業的日子也夠了,三十六歲還混在家中,即使這段時間我都在圖書館和學校電算中心度過,日子其實也很充實,從小到大沒真正讀過那麼多書,從來沒寫過那麼多文章,從來沒在網路上看那麼多東西,也從來沒在本科系(新聞傳播、中國大陸)外看那麼多的文學書,真的其實日子很充實的,但問題是很多事一拖再拖也不是辦法,我的學業一定要趕快解決,政大大學學業在我二十九歲才完成,研究所三十七歲(也就是明年鐵要完成的),錢暫時少賺一點沒差,畢竟我還沒有女兒,但階段性目標是不容逃避的,我的碩士一定要在明年六月完成。

當我感覺痛苦時,痛苦已經過去,這句話是我當兵時所領悟到的,我其實相信一個人不會失意一輩子的,人生有高潮、有低潮,有起就有落,看是少年得志或走老運,其實每個人的人生各有不同,不應以同一標準看待,現在的我承認我離開工作這件事是做錯了,如同民國八十四年我離開黨部一樣,離開一個穩定的工作總讓人質疑,但以現在觀之,這決定其實沒有所謂對與錯,只是人生路走的方向、容不容易走如此而已,我是選擇了一條比較難走的路,很明顯的,即使我拿到碩士恐怕還有一段波折路要過,但又如何,我畢竟嘗試了這條人生可能性的走法,並盡力的走了一段,如我過去曾說過的,人生成敗毀譽就讓別人言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