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2 23:25:03陸奧雷

期待之咖哩魚

期待之咖哩魚
──或咖哩雞的三流文章

by陸奧雷

十年前學校附近因緣遇上咖哩魚,結果十年裡反覆到這家店,試遍咖哩肉碎、咖哩雞、咖哩豬和咖哩羊,就是再沒遇上咖哩魚。店裡沒有咖哩牛,因醫生曾說牛和咖哩一起會有毒。但無論如何,老闆娘歸結十年贈我的話是“時間過得快,看著我長大畢業工作有感欣慰”,沒有咖哩魚因此沒有特別感高興,只想說:我想和她在一起。

朋友近來多有談論王家衛,苦等多年,聞說月底便可一解單思,總算圓夢2046。但也有人擔心事隔多年餓過飢,即使實際不錯也已無感覺。或結果要求太高,自感貨不對板。但我想正如十年來店裡的廚師依然是同一個人,食物的價錢依然物有所值,老闆娘依然答應會為我煮咖哩魚。只要是王家衛,十年等待也沒問題。

為什麼這麼多年還是對咖哩魚那麼執迷,難道真的那麼好吃?我想只要你去問店裡吃飯的人便知道了,大概說一級棒的還會有相當多人呢。我敢擔保這裡的咖哩,可比得上澳門任何一家以咖哩為名的餐店。只是能遇到咖哩魚的人畢竟少數而已,正因為是魚,而不是豬、而不是雞、而不是羊。我就是愛魚。

須知道,醫師說吃魚可以抗抑鬱,而且對身體有益,不會有毒。我和她,就是對胃口。我曾主動要求出錢買料,讓所有到來的客人都可一嚐咖哩魚的滋味。但不是老闆不做給我吃,實情咖哩魚的“魚”不常有,有時街市有但又貴,老闆認為不“抵”。

我想告訴老闆,對於他來說貴的,或者我仍能負擔,或者我仍覺物超所值。一餐咖哩魚抵我十年,只要是那種魚、只要依然是老闆下廚,我便有勇氣繼續追尋、繼續等待。2046有期待,即使等到2046;今天,我日子過得不錯,就是沒有咖哩魚。大師說,現在應靜觀其變,這樣於我有益。弟子我於是繼續去寫咖哩雞般的次等文章,去想念我期待之咖哩魚,去等待我愛的人。

〔完〕

澳門日報新園地

網上版筆者按:裡面所說的魚是鯰魚,其實一點也不貴。我想更多可能是時機不成熟呢!食色性也,難得有天老闆娘說做咖哩黑倉給我,心被便覺高興。還可繼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