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0 22:27:53陸奧雷

緣薄的愛與傷害(Web-Based Edition)

by陸奧雷

讀書的時候和女同學關係一般都不錯,只是讀過了幾間學校,畢業以後多半都沒有再聯絡。可能我這輩子與人緣薄,就正如學校讀不過三年,又要到另一個地方重新開始,無法建立厚實的愛。這個想法在我小學畢業和初中畢業時相當困擾我,大概那個時候的我是相當需要同伴的。到了高中倒沒問題,可能人長大了,可能習慣了某種流動性,也可能是認識的朋友越來越多的關係。反正在以前,每每在周末沒有派對的夜裡,心裡還是想有個舊同學給我來個電話,問候一下最近的狀況。

第一次接到舊同學的來電,托大家的福,總算是個女孩,而且還是小學時坐在附近的那位,感情相當不錯。但來電的情況卻是:她問我能否借她五百元,我說我沒有那麼多,然後她說謝謝,掛線。遇到這種電話,難過總是有的,那時候心裡會想,她竟然不是因為想念我而給我來電。後來在那一兩年裡,接二連三收到舊同學這樣的電話,都是問我借一點小錢。我開始能感到她們話中的一些焦急,正如我後來對此產生的悲傷的憂慮一般。

多年以後在路上遇見同班的同學,有近半數已做了父親母親。我不知道他們是否仍記得我,但就我所看到的,他們卻真的變了很多,殘了很多,並不容易被認出來。沒有做成母親的當然也不計其數,這不是我猜測的,而是在我身邊、在我所住的大廈、在與我一起成長的同伴裡面,這樣的事已經發生太多了。

對於她們來說,或者在那種狀況裡多半會想起一些溫柔的、善良的、能照顧她們的人吧。每個人都會有孤獨無助的時候,正如夜裡需要擁抱,流浪貓需要雨簷一樣。想到這裡,能接到她們的電話,大概應該感到榮幸。但一想到她們自此帶著某人所給的傷害繼續前行,始終無法讓人舒心。事實上她們也許怪我太無情,沒有幫忙時解困。但我想有些事,是不應該由我、也不應該由她自己來解決的。那個人呢?

澳門日報新園地2004/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