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5 02:35:44尚未設定

~哥哥是我的愛心樹~

【埋頭的是阿龍,阿龍手臂上多出的手便是小恩的手】


部落教室,繼「兒童繪畫」課程之後,
正好我也放寒假,
所以,便和部落孩子約定
每週三、五下午三點進行書寫寒假作業,
並在結束前半小時聽繪本故事。
今午因為在銀行辦事,人潮超多,
所以直到下午三點半我人仍舊在潮州,
辦完事情,我便火速趕回部落!
抵達教室時,一群孩子,此起彼落,
用著濃厚的原住民腔:「老師!妳好慢喔!我們等你很久了呢!」
我連忙道歉,快速進入教室,要小朋友坐好,即開始說繪本故事。

書名是:「愛心樹」
這書主要是敘述一棵蘋果樹和一個男孩的故事。
男孩小時喜歡和樹在一起、玩耍、捉迷藏、爬樹、吃蘋果。
但是隨著小男孩年紀越大,來探望樹的次數越少;
而每次來探望樹,都有求於樹,而且每次都有求必應。
樹每次都「很快樂」。

很快地說完了故事,我問小朋友:
「你們覺得愛心樹像誰?」
「朋友」「父母」「老師」他們說。
我是說像你的哪一個朋友或父母或老師,要回答的小朋友舉手。
「我覺得像我的朋友陳小玲,因為每次他有好吃的東西,
都會跟我分享」
「我覺得像內獅的阿姨,他對我好好喔!」
其中,阿龍,把手舉起來。

阿龍在兒童繪畫班進行時,就來過部落教室,
但是,當時因為繪畫課程的學生太多了,
而且不能中途加入,所以,
當時我跟阿龍說,等到下一次的活動要開始時,
一定要趕快來報名!
果然,寒假的第一堂,阿龍就出現在部落教室了。
阿龍常常有一張愐靦的笑臉。
阿龍,你覺得誰像蘋果樹?我說,
「像我的哥哥─嵐堡弗,可是他已經死了」,
第二句話,阿龍說的有些小聲。
我嗅到一點悲傷的氣味。
但是,我還沒弄清楚是哪一個哥哥,其中一位小朋友說,那個誰誰啊。
我想起阿龍的父親、母親,啊!是指同母異父且大阿龍很多歲的哥哥,
這個阿龍口中的哥哥,好像過逝一、兩年了。
「阿龍是不是想念哥哥」,阿龍沒有說話,只是點點頭,便開始流淚!
「我也想念我死掉的阿祖」一個小女孩說,
「老師我跟你說,阿祖死掉的事情」小女孩姊姊和旁邊的朋友齊聲說,
阿龍現在是想念哥哥,並不是想要講死掉的事情,我們等一下阿龍!
「阿龍你先坐下」我說
阿龍坐下來,並且把頭埋在他雙臂裡。

「我也想念我已過世的父親」
「小朋友,你們有沒有失去過親人」「有」
小女孩便說起了阿祖過逝的事情。
「小朋友,人死了會去哪裡」「天堂」
「如果有一天我們死了,我們會去哪裡」「天堂」
「所以,我們會和先離開我們的阿祖、vuvu、爸爸、哥哥在哪裡相遇」「天堂」
我又開始講述曾在網路上看過的動畫故事,
即已過世的親人,其實就在距離我們不遠的地方,看著我們,鼓勵我們。
當我們想念過逝的親人時,其實,我們可以跟上帝禱告並祝福親人,
並且把這個想念變成祝福,過世的親人在天堂看到你的禱告,一定會很高興的。
我看到阿龍點頭,我們正好結束。

故事結束,我讓孩子分吃一罐半的波卡,
當我要去拿開水時,我看到阿龍接了小恩給他的波卡,便放了心。
我走到阿龍身邊,拍著阿龍的肩膀,結果發現小恩也陪在阿龍旁邊一起哭。
小恩應該算是阿龍的姪子,
看著他們兩個一起同哭,
真是為他們心疼,也為他們高興,
人生知己不就是如此嗎?
我想這對年幼的叔姪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
兩人必定是彼此重要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