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5 15:00:00無殼泡泡

蘭嶼的小七

這幾天常常聽到蘭嶼要有7-11的新聞,

開不開小七,其實是很兩難的事情,至少,我的看法是如此。

很多人提議蘭嶼開了小七就會失去蘭嶼的味道,

或許是吧!!  從一個外地人的旅遊角度來看總是覺得小七是突兀的,

有去過蘭嶼的人大概可能都會是這樣的認為!!

在蘭嶼人的想法呢?   大概有兩種,

第一種是不贊成蓋小七,畢竟那是他們最敬愛的土地,不希望被破壞。

第二種是贊成蓋小七,總是希望慢慢進步,誰不想生活便利呢?

到底小七要不要蓋該由誰來決定? 本來就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

我個人認為應該是由蘭嶼自己的居民來決定,其他的過客是沒有權利的,

畢竟生活型態的不同,造就了生活態度的差異,

就好像在大都市生活習慣的人,到了鄉下地方旅遊,

偶爾總是會抱怨生活機能不好,便利性不好,為何不蓋甚麼、不開甚麼?

是的,這是以自己的角度去評判的,不表示有權利去干涉。

偶爾總是讚嘆自然美景,悠閒生活,為何要蓋甚麼、要開甚麼?

是的,這也是以自己的角度去發表意見,不表示有立場去堅持。

 

可否想過?  在地的居民也是希望生活能夠有進步,擁有較好的生活便利性和環境,

在現代化與大自然的衝擊之下,這是無可避免的取捨,

這個取捨交給當地居民來自行決定應該是較為公正的做法了。

我們這些旅客、過客要尊重蘭嶼當地人的決定,

不是我們想要怎樣,就要人家怎樣,

今天換作你是蘭嶼居民的話,你願意讓別人幫你決定你的故鄉土地嗎?

 

我去過蘭嶼,也很喜歡蘭嶼的一切,真的很漂亮,真的很大自然。

問我贊成建小七嗎?   我個人也是認為多了一個小七確實會影響蘭嶼的風味,

但我尊重蘭嶼人,畢竟那是他們的土地。

 

 

(悄悄話) 2014-07-25 0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