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2 09:00:00百無一用

暑假作業

小時候,每當暑假要結束時,總是特別痛苦。

為了讓小朋友在放假時間依然過著規律的生活,養成現代公民按表操課、努力從事生產的習慣,學校總會派下兩個月份量的作業。理論上,只要好好規劃,照著作業上的指示每天花幾個小時寫,到假期結束時,暑假作業也會順利完成。

但是,只有少數的模範兒童是這麼做的。

這些日積月累的功課,通常就在日積月累的玩耍中被丟在一旁。於是,假期倒數三天時,就成了瘋狂趕作業的階段。沒去郊外沒關係,自己看別人的遊記或電視來想像(有個同學甚至去了撒哈拉沙漠,還遇到三毛);每天要寫的日記,就以二十分鐘一篇的速度來完成,還要自己設想哪一天要做哪些事(正所謂暑假一日、人間一月);家人在此時總算派上用場,一邊碎碎念一邊幫忙剪剪貼貼,趕在開學前一天凌晨兩點半把作業完成。

那時候,覺得當老師真好,可以放暑假,而且不用寫暑假作業。

年復一年,我發誓明年暑假一定會自律;年復一年,暑假作業還是捏造的;年復一年,我的臨時抱佛腳功力不斷精進。

最後關頭寫出二十大張紙的能力,在進入大學後派上用場。每個同學都是玩到最後一刻,抱著書、抱著頭,挑燈夜戰寫期末報告。即使教授一再告訴我們要及早安排,我們還是死到臨頭才知道要拼命,從來不充分安排時間。

進了研究所,更加體驗到學校生活是無數大大小小的截止日期所組成。象牙塔裡是沒完沒了的最後關頭,趕作業、趕論文、趕計畫書、趕截稿、趕成績,我們就像是永遠活在暑假結束前的最後三天一樣,沒念過的書也能寫出報告,沒看過的東西也能觀察,沒去過的地方也能記錄。

一度以為,在學期結束之後,這種忙亂也可以跟著結束,卻犯下大錯。

第一次教自己的課,就像每個曾經逼我們寫期末報告的老師一樣,我也用「8頁長的期末報告」為學期做完美終結,還不忘提醒學生早早準備。

結果,當學生們丟下報告,快樂的開始他們有計畫跟沒計畫的暑期活動時,我的手上有長達250頁的曠世巨作,以及短短的五天時間。

就算這樣,我還是秉持死到臨頭才拼命的精神。31份報告、五天,理論上一天六篇,時間綽綽有餘,但我第一天自行放假、第二天自動省略三篇…,到了最後一天,手上很神奇的還有16篇報告要改。

剩下16篇報告、五點前要計算完並上網登記31個人的成績,經過我不太精密的估算,扣除走路吃飯發呆,一個小時差不多需要改四篇,還在合理範圍內。

但我沒有想到,拼截稿經驗不足的大學生在最後關頭趕出來的報告不合理之至,文句不合理、邏輯不合理、引用不合理、連拼字都非常不合理的自己發明。在有限的時間裡硬吞下一頁不合理的報告,要比讀完一本合理的書還累。更糟糕的是,還得幫它們的合理程度打出分數來。

這種時候,我深切的理解到,為什麼(傳說中)有些教授會用電風扇打分數。當凡人的能力有限時,除了交付上天,還能怎麼辦呢?

坐在學校旁的咖啡店瘋狂閱讀128頁一看就是臨時趕出來的報告、努力寫評語打分數時,大老闆Y教授走了進來,手上拿著我們的期末報告。一個人1520頁,全班同學加起來也差不多是120頁。15分鐘後,所上最夯的新進教授也來了,手上兩個牛皮紙袋,每個袋子裡都有厚厚一疊報告。

經驗豐富的Y教授化身人體電風扇,只花了不到一個小時,刷刷刷翻閱過100多頁報告、敲敲鍵盤幫我們的成績定生死,就這麼完成他的工作。

然後,Y教授越過一桌桌埋頭苦幹、疑似TA跟教授的人,愉快的來找我聊天。

「我覺得我好像在寫暑假作業。」我苦笑著告訴他。

Y教授哈哈大笑,看了另一旁角落裡的新進教授一眼說:「你的作業不算什麼,看看人家新進教授,那才是正常份量,以後你就知道了。」

「至少,今天成績送出去之後就沒事了。」

「你的學生沒事了,但是,你不趁著暑假不教課的時候寫論文,要怎麼找得出時間來寫呢?」

Y教授丟下這個不幸的消息後,帶著只有快退休的教授才有的輕鬆步伐,愉快的又去找別人聊天。

咖啡店裡,一桌又一桌的TA和教授們各自努力。外面,穿著短褲夾腳拖的大學生又笑又鬧,抽菸喝冷飲。

看著那些閃著青春光彩的大學生,還有閃著夏日風情的艷陽,好像回到童年暑假結束前的最後三天,一邊趕作業,一邊心中不斷重覆:「我想出去玩。我想出去玩。我想出去玩。」

可惜的是,暑假這件事情已經不關我的事了。

改完一份作業還有一份作業,趕完別人的報告還有我的論文。當年到底是誰騙我說,當老師可以放暑假不用寫作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