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27 00:35:06Aubergiste

是客觀還是沒主見?

有一位以操作股票為業的朋友在股市賺了不少錢,朋友們問他操作的心得。他說:「我也不是剛開始就這樣的,雖然賺過,但也曾經賠到口袋只剩幾塊錢,賺九次不夠你賠一次呀!」
「那你還敢玩呀!」
「所以呀,如果做不到"放下"你就不適合這個行業。那就好比說今天你有一部百萬名車,你知道這部車明天會不見,或者是你知道你今天的千萬鑽戒明天會被偷,你今天晚上是不是能夠睡得著?如果能,那你就有可能成功,否則就不要玩!」

我想他想說的是得失心不要看得太重吧!真正能做到灑脫又有幾人呢?

其實我常覺得很多事情都有一體兩面,有也好,沒有也不錯。凡事太拘泥看某一點往往會失去另一層面的思考。

聽說故宮有一個五面杯,上面刻有"飲","水","也","可","以",五個字,不論你從哪一面開始看這五個字的組合都有其意義,你能堅持你看的就是對的嗎?

或許是我這樣凡事都覺得OK,常讓人認為我沒有個性,其實我只是想要客觀的來看事情。只是,太客觀反而失去主見了。唉!做人真難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