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9 18:15:53思言

一.人心

我一直敬慕那些能總結出自己一生做過一兩件事的人。這裏的「做過」當然不是指食過一碗飯呀,寫過一篇文章呀,去過一次旅行呀之類的,而是一些重大的事情,如愛恩斯坦在物理學做過貢獻,張愛玲在文學做過貢獻,米開蘭基羅在雕刻藝術做過貢獻,甘地在推動和平上做過貢獻,楊伯峻在先秦諸子研究上做過貢獻等。那些人,都有共同點,就是有心--花畢生時間用心投注於一兩項事業。

我也很想在我人生結帳時,能面無愧色地跟世人說:「我做過xx」。

依我看,心,是人類的主題吧。而我,跟心也似結下不解之緣。很喜歡任教學校的名字,撇除含宗教色彩的字詞不談的話,校名就只餘下一個心字。

單純、凝煉、突出。

==================================

二.寫心

魯迅有心。

昨天下午,我出席了「魯迅是誰?」徵文比賽頒賽禮。剛到會場,就見到我教過的學生,她拿了公開組第二名。我的獎項比她低。

「青出於藍啊!」我跟她說。

「沒有你們的教導,我今天也不懂寫文章。」她很謙虛。

場內,見到好多認識的臉孔:笑姐,胡校長,歐校長,葉老師等。

胡校長,是我曾代課學校的校長,在那裏,我第一次接觸到真實的教學。

歐校長,是我高二時的班主任,物理科教師,授課很清晰,很高教學效能的一位老師,現在到了另一所學校當校長。

葉老師,培正中文科主任。

最高興的要算是再見笑姐--澳門日報副刊課主任。自覺我認真寫起文章來,不能說跟她沒有關係。親切隨和的她,讓人折服。我冒昧地請求跟她合照了。

遺憾的是不見尊敬的李教授,他老人家也太忙了。

寫作,離開了心,該就是死文章吧。

==================================

三.教心

教書,也一樣吧,離開了心,該就是死教--死的教育。

很高興日前收到一位舊生的支持:

「教書要加油啊~~~我覺得要持續地在一個職業裏一直持著熱心真有難度的~~所以~~俾心機啊~用你的愛心和熱心~讓她們都感覺到~ ~~^^」

好多個心字呢,猜想她寫時也沒留意得到。

無論我們的路想如何走,願我們的心,不死!

首圖:以為我們在禱告吧,不,是在拍得獎者大合照呢。

二圖:笑姐和我。上次合照,又是徵文比賽,第五屆澳門文學獎。

隨文附送三圖:好可愛的燈飾,欣好喜歡,我也好喜歡。

上一篇:你快樂嗎?

下一篇:舞動軒仔

英子陽 2007-09-29 23:47:54

好欣賞你有的一顆教學的心,但我的心好像只為錢而教學,好像毫無意義.

版主回應
當你這樣想時,你已經不純乎為錢而教學了。 2007-10-01 21:50:16
愚格 2007-09-29 23:44:32

[無論我們的路想如何走,願我們的心,不死!]<<絕對同意! 人生存確實有不同的心陪著我們支持我們..關心.孝心.慈心.熱心.愛心...還有&quot開心&quot呢~
衷心祝願你&quot開心&quot連綿...^^
一誕生於這世上..&quot心&quot己一直陪伴著我們~直到終結的時刻~
從你對教學的熱誠,就能看出你付出的心呢..你要不斷讓此&quot心&quot永不死哦!~

版主回應
謝謝妳啊!大家努力!
妳的名字好特別啊!用這樣的名字,真不容易,想必含有深意,對嗎?
2007-10-01 21:4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