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9 13:28:22思言

不是影評--白色巨塔

斷斷續續的看白塔,結局,算是比較認真地看了

邊看,邊跟欣討論,是內子欣,不是關欣

我不大清楚之前的情節,印象中大概是講到關欣與怡華再遇,關欣與琪書走到怡華面前,關欣,故意牽着琪書的手

這個畫面,深深地觸動了怡華,一個他等了這麼久的女人,跟別人在一起了

而怡華,也已經跟院長女兒結婚了

結局前,劇情大概遊走至此吧?

編劇成功製造了巨大的戲劇衝突:兩個相愛的人不能一起的局面

這衝突,足夠讓觀眾極期待結局的來臨!

”你猜結局會怎樣?”欣問

我在想,這齣劇無論如何也洗不掉商業味,所以,它一定會給觀眾看到觀眾想看到的東西吧,觀眾想看到甚麼?牽動人心的結局!

要牽動人心,有兩個傳統做法吧:

一,大團圓結局:關欣與怡華重新走在一起,並快樂地生活下去

但問題是,編劇已為這樣的結局放置太多障礙,道德地掃除障礙是難點,我猜想,如果編劇夠老土,可以安排關欣與琪書的關係是假的,懷孕也是假的,而怡華的妻子也因體諒怡華而退出

但這樣的確太老土!

二,另類大團圓結局:就是目前的那個,大家走到各自的人生正軌

不得不說,我覺得編劇把結局處理得很好,關欣於山區的經歷使整個劇回到主題(之前是偏離得太遠太遠了!):醫心!並把主題提升到一個相當的高度:名虛,務實!

這結局,很美!

關欣坐在那個山頂寫那封如此重要的信,畫面多麼浪漫!

及後怡華也曾到過那裏,延續並擴充了那份浪漫!

而最浪漫的是:

一,關欣願意去寫那封深情的信,並寄出!

二,怡華願意走到那個山峰感受關欣所感受的--而不去找關欣!

兩個人,沒有共同的豁達成熟、為對方設想的執着,做不出這麼浪漫的事!

就這樣,白色巨塔完了,各自都很快樂!




當我為這麼美的結局而喜悅讚嘆時,欣說:”這只是因為關欣選擇了離開怡華而已,如果關欣選擇回到怡華身邊...”

我的笑容在空氣中僵住了!

我語塞!

對啊!四個角色,真正豁達的有誰?

院長女兒、琪書,都曾”退讓”:女兒於結婚當天的退婚動議、琪書於要返回山區時讓關欣與怡華見面的安排

他們”退讓”得很高明,我總認為這是人際關係中的以退為進!但他們的衛道士(也就是粉絲)一定又要批評我小人之心了,請隨便!

而怡華,一個在感情上優柔寡斷的人!(無疑劇集把他的醫技抬得天上有地下無,但這於虛擬的戲劇世界其實易過借火!)

最能通過道德審判的角色是關欣了吧?她在愛情經歷中由軟弱學懂堅執(雖然我覺得她之前堅執地離開怡華很無聊兼無謂!):最初的老師、繼而的怡華、最後的琪書,她愛得越來越成熟、越來越理智!

但,愛就要分成熟不成熟、理智不理智的嗎?

無論如何,我還是要謝欣--謝謝內子欣--她讓我思考得更深入了,雖然未必客觀(人世間的真正客觀何曾存在過?)

她看人,由始至終,都比我透!


圖片來源:
http://image.ydy.com/abulivic/thehospital/default.jpg

上一篇:機艙外的星星

下一篇:Gone with the wind

23 2007-08-13 01:11:29

我十分佩服馬懿芬這角色的&quot豁達&quot,她是真心愛邱慶成,但她卻選擇放棄了與邱慶成這段&quot情&quot。試問這容易做得到嗎?

版主回應
嗯! 2007-08-14 16:03:07
2007-08-10 01:41:19

最能打動我的不是關欣和怡華的一段情,而是邱慶成的遭遇,正邪一身,更能體現人性,寫得很真實。

版主回應
對!於戲,這個角色寫得最立體;於演員,他的確把那正邪一身演出來了。
但因為結局他的戲分不多,我也就不多談了。
2007-08-10 11:5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