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8 18:11:39Dream Knight

英文補習的迷思 ~ 外僑學校入學考

昨晚到一個在地下室停滿小牛跟法拉利的豪宅去幫一位小朋友上課,家長告訴我她下週一就要考美國學校的入學考,我當下也直接告知,只上四次課是不可能考過的,昨天下課時家長直接約週五再上一次,但今怎早立馬就取消了 (後來被App通知才知道她可能確診了) !!!

 

在考試前才來惡補的案例比比皆是,我是從2015年開始教TAS天母美國學校的入學考的,大部份的家長對於TAS都有一個,我就有美加護照了! 學校一定會收我小孩的迷思,殊不知,TAS是台灣所有的外僑學校中最難進的。

 

真正能一次考進的學生都已經準備8個月以上,而且過半的學生本身就已經在雙語或全英文的國際班就讀 (這要再加上他們當年準備申請這些學校所做的努力),ISEE這個考試是針對獨立招生的私校所設計的,在台灣我印象中只有TAS採用,故不像IELTS或TOFEL普及到有一堆參考書可買的地步。且不單只是要考英文,還有數學及邏輯,英文同義字更是連台灣的醫科生都不會的地步,還要在半小時內寫一篇看似很簡單的作文。

然而最重要的是家長的心態,語言是一個需要長期培養的技能,不是短時間內的衝刺就可以的,ISEE的Reading有很多美國歷史及文化的文章,從黑奴、南北戰爭、美國獨立、到美國的詩人、甚至地理人文等相關的內容,這些都不是狂做考古題就可以去應考的,本來語言就跟文化有關,這些相關的專有名詞及同義字都需要平時去累積。

很多家長會以為美國人的數學很差,他們的題目應該很簡單阿!? 但如果連題目的英文都看不懂時,就算您的孩子是數學小老師也沒用,首先必須知道所有數學的中英文對照,基本的四則運算,以及質數、等邊三角形、平行四邊形等的英文專有名詞為何!? 這些都知道後,還要看得懂題目的描述,當然也都是用英文出的囉! 最後還要做好時間管理,因為每一題平均只有一分鐘內要完成。坦白說數學並不難,難的是一開始的英文基礎就沒有打好時,就會落到只是去考經驗的窘境,更何況考一次要破萬。

所以我誠心的建議各位家長們,如果想讓您的孩子去唸台灣的外僑學校,又或是國外的中小學,請您務必提前至少一年開始準備,每週要有4-6小時的備考時間,如果您有任何問題,也歡迎與我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