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7 11:33:16v.v

< 滿腹牢騷>

4/13/05凌晨
在歷經17天的奔波.終於回到我可愛的家園。看到飛機緩緩降落在熟悉的中正機場,才發現自己有多想家。返家至今,持續忙碌新訂單的後續處理.昨晚是第一次與家人用餐。母親細心烹調自己愛吃的食物,在溫馨氣氛的籠罩下,讓深積多日的無奈心情終於放晴

回想起前幾天,工作動力頓時消減,心情明顯的起伏不定在返鄉時刻,迫不及待想回家。記得離開上海的那個週末,一場本該是歡樂送行的員工聚餐,卻在政治議題想法迥異的爭執下,畫下一個不完美的句點。

餐桌上,或許是開玩笑、抑或是有意調侃、只聽見此起彼落的數落聲,你一句我一句的解放台灣、血洗台灣,當下自己真是如坐針氈忍不住的動怒。即便自己家園再怎麼烏煙瘴氣,應該還輪不到外人像是衝著自己的指責吧?

兩岸歷經數十年分歧,儘管表面的尊重,骨子底還是一付瞧不起的心態。老闆事後開導自己,說明太多台灣人在上海包二奶的現象頻繁、風花雪月,導致內地人對台灣至內地的人懷著不屑和輕視的看法。

一向無意介入兩岸課題,生在這渾亂的時局裡,平凡老百姓的我們又能如何?不過是求安居樂業的心願罷了。況且自己也沒這麼偉大能去改變上一代人遺留下的濫帳,只有一股很深的感觸--國弱被人欺!更因一些少數害群之馬的作為、嚴重影響別人對我們該有的尊重!真怪耶!人又不是我包的,甘麻對著我發飆呀?真是莫名其妙到極點。

讓自己不禁感到可悲,想著當下有多少國人還沉溺在夢幻般的想像空間裏?自以為是的狂傲不羈,謀求私利的政治作秀!鼓動莫名的內部紛亂,可悲的是竟還跟尋一群不知所以然而然的信奉者!可知內地有些人的觀念是寧可倒退20年也要保有〔面子﹞。反觀自己家園,這些年的紛紛擾擾、經濟的萎縮退步。誰關心過我們下一代該如何生存?我們竟得為此無知的紛擾做無辜的犧牲者?或許會被白色恐怖,還是想說哪一黨都一樣,全是都是一丘之狢!不知求改善的提昇進步,甚至不知外頭的發展已進步神速。

短短四年內,眼見產業外移現象嚴重,四年前的優勢已不復見,光是公司訂單,這三年幾乎全移至內地,忍不住的憂心,我們究竟臃有多少自給自足的能力?我不敢想再過幾年會變如何,也許【台勞】這名詞指日可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