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1 01:29:18藍天

相約星期二

記得之前曾經在這裡分享過一本叫"最後十二日的生命之旅"
近期也買了本主題同樣講死亡的書
不同的是主角由一個小朋友變為一位老人、學者
希望能由多角度去看看那必須要經歷,但卻沒有什麼人願意去想的事實

"學會了死,就學會了活"

書名叫"Tuesdays With Morrie"
一位學生在一個巧合,從電視節目中看到他那位快要死的老教授
接著學生拜訪了那位老教授,老教授說要為他再開幾堂課……
這是他們共同寫的"期終論文"……

論文包含的內容很多…我挑了其中幾個題目給大家看

-----------------家庭-----------------

"事實上,如果沒有家庭,人們便失去了可以支撐的根基
我得病後對這一點更有體會。如果你得不到來自家庭的支持
、愛護、照顧和關心,你擁有的東西便少得可憐。愛是至高無上的
正如我們的大詩人奧登說的那樣︰相愛或者死亡。"

"知道有一個家在守護著你。只有家庭能給予你這種感覺。金錢辦不到。
名望辦不到。工作也辦不到…"

-----------------感情-----------------

"日常生活中是多麼地需要這樣的感情處理。我們常感到孤獨
有時候得孤獨得想哭,但我們卻不讓淚水淌下來…
因為我們覺得不該哭泣。有時候我們心裡對伴侶涌起一股愛的激流
但我們卻不去表達,因為我們害怕那些話語可能會帶來的傷害。"

"對孤獨也一樣︰體會它的感受,讓淚水淌下來,細細地品味
但最後要能說︰"好吧,這是我的孤獨一刻,我不怕感到孤獨
現在我要把它棄之一旁,因為世界上還有其他的感情讓我去體驗。""

-----------------婚姻-----------------

"愛情和婚姻還是有章可循的︰
如果你不尊重對方,你們的關係就會有麻煩
如果你不懂怎樣妥協,你們的關係就會有麻煩
如果你們彼此不能開誠布公地交流,你們的關係就會有麻煩
如果你們沒有共同的價值觀,你們同樣會有麻煩…"

   我們都有同樣的開始——誕生
------ 我們也有同樣的結局——死亡 ------
   因此,我們會有大的區別呢?


"我想像著他的墓地︰在山坡上,俯視著一片水塘
人們把他安葬在九英尺見方的地地裡,上面蓋上泥土
樹一塊碑。也許就在這幾個星期後?也許就在幾天後?
我想像自己獨自坐在這兒,雙手抱膝,仰望著天空……

不一樣了,我說,沒法聽見你的說話

"哈,說話……"

他閉上眼睛笑了。

"知道嗎?我死了以後,你說,我聽。"

--------------------------------------------------

我不願在此說出我的讀後感,因為我想把最好的留給你們
如果可以,希望你們能抽點時間去想一想………
如果可以,也希望你們能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