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8 16:35:34長短腳達人陳冠全醫師

請先轉診礒谷式力學療法

請先轉診礒谷式力學療法

  一向自認身體硬朗的我,在年紀剛過八十的時候,突然有一天感到腰痛、左腳麻痺,無法站立也無法久坐,經醫生診斷為椎間盤突出引起坐骨神經痛,經熱敷、牽引、電療等各種的方法,也服用過不少藥,雖稍微舒緩,卻不得不持柺杖才能走路,當時以為歲月不饒人是老化才成半殘障的。
  有一天受邀參加雙連教會的特別講座,不期而遇陳嘉豐醫師-當天的主講者,數十年不見的老朋友(我任台北縣衛生院長時他是台北縣議員,連任三屆)。聆聽到他將在日本專研十數年要回饋台灣同胞的礒谷式力學療法。
  彷彿救星從天而降似的,我立即像小學生聽從老師教的一樣,每天到他的診所接受矯正,才知道腰痛的根本原因是我的右腳長,不久就可以丟到拐杖。陳醫師特別交代離開診所的其他23小時一定要依照右腳長的注意事項做,包括晚上要在雙腳綁住三處睡覺。所需的道具簡單,所費不多,方法又容易,重要是要有信心和耐心。大概三週以後我不但不再腰痛,氣色也好多了,更重要的是一點也不認為自己老化,行動自如。
  從事醫療行政和教學工作數十年,深深覺得”對症下藥”和”藥到病除”的觀念普遍地主宰主流醫學。日本礒谷公良醫師的發現---萬病的之根本原因在於股關節轉位,受惠於他所發展出來的礒谷式力學療法—矯正股關節轉位,完全不用藥,已超過兩百萬人,我本人就是見證者。而更有意義的是他又列舉出引起股關節轉位的諸多原因,其中每個人的日常單側動作經年累月持續地做竟然是主因。不過這提供了我們預防的辦法,一向高喊預防重於治療,卻苦於找不到具體辦法的公共衛生的領域,終於有了簡易可行的方法,教大眾做健康管理。值此健保局不勝虧損,瀕臨破產之際,新任衛生署長提共衛生教育,以購買健康取代醫療的施政方針,希望他懂得借重礒谷式力學療法,將其入國民健康教育,才不會辜負陳醫師高齡負笈日本,並回台貢獻其所學的心願。
  以我腰痛期間曾接受的各種療法而言,如果骨科和復健科的醫生都接受礒谷式力學療法的話,搭配其固有的療法使用,一定可以縮短療程。
  如果一般的內科和家庭醫學科的醫生都接受礒谷式力學療法,那麼在診斷出各種疾病之後,不一定要開藥,其處方應建議先採力學療法,特別是在有意建議轉診外科開刀之前,應先建議做力學療法。希望在我有生之年可以看到這一願望的實現。
《作者》賴春霖
《簡介》醫學博士 公共衛生碩士 
        現任敏盛綜合醫院龍潭分院 名譽院長
        現年86歲,老當益壯 (2003所公開發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