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4 00:27:26自由的惡女

自傳?!

今天接獲某公司的面試通知
對方要求我要寫自傳 因為在這裡看不到我寫的自傳
是的!從在網路上登錄履歷以來 我的自傳欄一直只有這幾句話
"認真生活 認真工作
用真心和熱情 面對每一個人
希望這樣的真 能為生命帶來歡笑與收穫
~以下空白~"

自傳!我還著實不知道自傳到底要寫些什麼
自己也當過面試主官
看過無數應徵人員的"自傳"
我大致將其歸類兩種類型
1.成長過程流水帳型
這種類型的求職者 通常大都是社會新鮮人
學校剛畢業 沒什麼所謂的豐功偉業好吹噓
凡舉出生地的風景 就讀學校的地理環境 參加過的社團活動......
都成了自傳裡的元素 遇到國文基礎差一點的 錯字連篇姑且不論
甚至可能可以看到一些引用錯誤成語 令人啼笑皆非
或者是一些我根本看不懂得辭字 我想就當是新新人類用語吧!
這類自傳 對我而言 我根本不會仔細看 也看不出個所以然
我一直很想知道其他公司面試主官看了後是什麼表情?
是不是也跟我一樣......

2.豐功偉業極力表現型
這類型的求職者通常都有了幾年的工作經驗
自傳中大致看得出他懂得是哪一塊
例如會一再提到電腦術語的大致就是比較懂電腦的
至於懂到什麼程度 要當面談過 或實際操作才知道

我不想自己的自傳落入俗套
可是也想不出別出心裁的方式
不禁想問 自傳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未完待續~